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年各地防汛情况专题 > 正文

淮河水利委员会举行新闻通气会 洪峰抵达洪泽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03:4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五河县临北回族乡临北生产圩区三个自然村如今已成了泽国,小船成了村民唯一的交通工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晨报蚌埠专电 昨天晚上8时到10时,淮河水利委员会就最新淮河汛情举行了首次新闻通气会。淮河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淮河水利委员会防办主任徐英三说,到昨天,淮河洪峰已抵达洪泽湖,淮河防汛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记者就淮河防汛的情况作了采访。

  淮河干堤为何显得相对平静?

  问:目前,淮河中游河段和1991年淮河洪水相当,部分河段洪水位超过1991年水位甚至创历史新高,但今年淮河干堤为什么并未出现“随处可见军民奋战的抢险场面”,这是为什么呢?

  徐英三说,这一是取决于依法防洪。1998年我国出台了《防洪法》,2000年又出台了《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这为防汛工作中的调度、行蓄洪区的运用提供了依据,也解决了行蓄洪区群众的后顾之忧。二是蚌埠闸和洪泽湖提前预泄,为处理上游来水赢得了先机;及时启用蒙洼蓄洪区,有效削减了淮干洪峰;先后启用6个行洪区,减轻了淮河干流防洪压力等等。三是1991年大水后建设的治淮工程开始发挥作用。四是各地团结防汛,科学调度洪水,减轻了洪水对在建工程和沿淮城市的影响。

  蒙洼行洪区为什么不蓄满水?

  问:3日凌晨1时,蒙洼蓄洪区正式启用。但是,在蒙洼蓄洪区的库容还有大约2/3时,王家坝却控制分洪,此后,我省又启用6个行洪区。为什么不一下子把蒙洼蓄满水呢?

  据介绍,目前蒙洼蓄洪区仍保留约5亿立方米的库容,是为了防止上游再形成洪水、并对淮干形成压力而保留的库容。据了解,到4日12时,王家坝水位已回落至保证水位以下,洪峰已安然通过,为迎战可能到来的更大洪水,淮河防总与安徽防指会商并报告国家防总后,下令王家坝控制分洪,维持王家坝站水位不超过29.0米。

  水位回落意味着汛情将解除?

  问:7日,淮河水位开始缓慢回落,这是不是意味着汛情会很快解除呢?

  “不是。”淮河水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於祖卫说,淮河大堤很多是沙土坝,长期在水中冲刷、浸泡,这时思想如果松懈,很容易发生险情。而且,目前虽然水位回落,但仍高于警戒水位;蚌埠以上水位虽在下降,但洪泽湖水位仍在缓慢上升。而且,未来几天淮河流域仍有较强降雨,因此,整个流域抗洪压力仍然很大,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未来几天还会发生大洪水吗?

  问:8日,淮河流域又开始降雨,未来淮河汛情会如何发展?

  据介绍,由于淮干部分河段长期维持在高水位,后期降雨随干流洪峰推进方向一致,使淮河中游水位持续上涨,洪水下泄缓慢,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据气象部门预报,8日以后,淮河流域上游、沿淮及以北到苏北一带将有较强降水发生,部分地区暴雨,淮河可能出现更大的洪水,甚至是流域性的大洪水。如果降雨发生在中下游地区,届时淮河将会出现极为恶劣的洪水组合,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本报特派记者杨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