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甲肝与一个县城的倾城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16:4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徐恺 四川富顺报道

  6月26日,随着光第中学学生万峰、黄文友、陈继军走出富顺县人民医院传染科病房,作为富顺县主管卫生的副县长,王孝谦终于长长松了口气:呼啸而来的甲肝疫情终于得到遏制。

  这天出院的,是光第中学147个甲肝患者中的最后3个。

  该县卫生局局长王德华事后谈到疫情时说,“这是一场太不容易的战争。”

  是的,一场战争。虽然没有一个甲肝患者在疫情中死去,但富顺县文教和卫生系统的20多位官员却因这次突发的疫情丢官或者等待处分。

  突然爆发

  光第中学位于距富顺县30多公里的赵化镇,疫情爆发时该校有初高中在校生1200多人。

  根据进富顺县赵化镇中心医院入院记录,这次疫情的第一个病人是光第中学初一(4)班学生陈学鹏。这名14岁的初中生于5月1日来到该院。

  5月2日,另两名学生,高二(3)班的陈超和初三(1)班的龚学梅走进该院。

  这三名学生最初的入院自陈病状分别是严重感冒和结肠炎。然而,经医院进一步检查却发现,他们所患均为甲肝。

  在接下来的几天,几乎每天均有光第中学的新甲肝患者入住。

  “我们当时隐约意识到这是一次甲肝疫情爆发,考虑到光第中学的情况,当时估计可能患者人数会达到20—30人。”7月2日,赵化镇中心医院副院长、“负责全面工作的”刘邦金说。

  刘是在此次疫情中才走上副院长之位的。疫情刚刚爆发时,他是该院内二科(传染科)的主任。但后来原院长易林忠被有关部门撤消职务,39岁的刘被提到了副院长的岗位。

  但事实上,后来患者人数远远超出当初的估计。根据院方提供的资料,从5月2日收治第一例病人开始,5、6号病人开始增多,每天达5-7人,8-10日达到顶峰,每日新增病人15人左右,其中9日一天新增病例16人。

  患者人数爆炸性增长。只有30多张病床的赵化镇中心医院一时人满为患。该院不得不紧急购置床位48张。

  从5月8日开始,该院停止收治其他一切病人,将妇产科、手术室和医生办公室改为传染病房,停止一切手术。

  据了解,在此次疫情爆发期间,该院前后共收治患者105人次,平均住院25天,中转68人,平均住院7天,最高住院人数达到78人/日。

  到5月20日,患病学生人数增加到100多人。疫情滚滚而来。

  5月4日,富顺县相关部门得到疫情信息。5月5日,县卫生局、防疫站以及教育局的相关人士来到光第中学实地了解情况并向相关部门汇报。

  5月6日,富顺县党委副书记杨洪春任组长的甲肝疫情救治小组成立,并在光第中学召开现场办公会。

  在这次会上,王孝谦下了“死命令”:一、所有疫情患者免费救治;二、不得因甲肝疫情而造成患者死亡。

  5月7日,县卫生局从抽调20多人,成立急性传染性肝炎应急处置工作队,由副局长宋智英带队进入光第中学,开始了夜以继日的工作。

  该队下设5个工作小组:流行病调查小组,负责对疫情病源进行调查;医疗技术组,负责对医疗方案的研究,学生健康的检查和患者的救治;检验预防接种组,负责接种疫苗;卫生监督执法组,负责对学校校内校外的卫生环境进行检查;消毒消杀组,负责对学校学生生活环境和生活用具进行每天的消毒处理工作。

  工作队一直在光第中学驻扎到学校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已经近二十天没有新增病例后才全部撤出。那已是6月9日。

  工作组进驻学校后立即决定:凡是甲肝患者一律转送到县人民医院、中医院隔离治疗,取消家长陪伴,政府组织免费解决患者住院治疗、生活费用。同时规定,学校的住校生一个月内不放假、不回家,进行封闭式管理。并且组织全校师生注射丙种球蛋白或甲肝疫苗,对1085名学生全部进行相关医学检查,并对800多名学生密切接触者和学生家长进行医学观察,直到患者痊愈出院为止。

  与此同时,富顺县在全县范围内通过广播、电台报纸以及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预防传染病知识。“在赵化镇,我们的宣传知识传单基本做到了人手一份。”宋智英说。

  而为了预防疫情在全县扩散,县卫生局制定了《富顺县急性传染性肝炎疫情应急预案》和《急性传染性肝炎技术防治方案》。

  “专家说疫情人数将在150—300之间,但后来实际染病人数还不到下限人数。这说明我们的应对措施是有效的。”卫生局局长王德华说。

  据了解,这次疫情期间,富顺县用于学生患者救治的专项投入达70万元。“目前还没有最后结完,估计会超出这个数目。”王德华说。

  对富顺来说,这不是一个小数目。富顺是典型的农业大县,人口120多万。由于地理和资源原因,该县经济以农业为主,缺乏大型的工商企业。去年该县财政收入为9000多万元,但其支出达2.8亿元,是一个赤字大县。

  病源之争

  根据该县卫生部门的看法,光第中学此次甲肝疫情的罪魁祸首是校内一自备水源。

  但是该县教育部门对此说法有不同意见。

  “实际上,并没有直接化验结论说明学校自备水源是疫情的源头。”7月2日,该县教育局副局长汪小东对这种说法表示了质疑。他强调,这种说法“也许是一种原因”。

  据了解,疫情爆发后,卫生部和省市有关专家曾专门前往光第中学指导疫情防治工作。相关防疫部门也将水源进行了抽检,但是只发现“微生物和大肠杆菌超标”。对于甲肝病毒的检验需要到上海,但不知道为什么没有送检。

  汪是该县该县教育局副局长,光第中学疫情爆发后,该校原校长龚涛因为领导责任而“停止时主持学校工作”。

  在疫情发生以后的5月23日,光第中学在一份给教育部的“富顺县光第中学关于自备井的来历和饮用原因的报告”中,对与自备水源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根据该报告,该井凿成于1981年,当时经水质检验,其水质优于此前该镇居民一直饮用的沱江水,可以饮用。于是用做供应该校师生饮用,后供水范围逐渐扩大到赵华镇的所有居民和饮食店,直到1990年。

  1990年,学校所在的赵化镇建起了自来水厂后,该校改用镇供自来水。但到2001年暑假后,学校又重新起用该水井,直到疫情发生后的5月9日。

  汪小东的一个疑问在于:如果是饮用水的原因,那么作为赵化镇一度的居民水源,在以前就可能大规模爆发甲肝,但事实上并没有。

  7月2日,记者来到光第中学对其水源进行了实地查看。水井位于该校操场一角,已经被用约两米高的红砖墙四面隔离封闭。从整个地势看来,该水井位于学校的最低处的凹底,其最近一侧向上逐级为一个鱼塘,和一栋两层的建筑楼房——学校领导的办公楼。据了解,鱼塘里养有鱼,大粪和剩余食物是养鱼的主要饲料。而办公楼于2000年修建,其厕所排泄物经过化粪处理后排入鱼塘。

  据称,当时专家们来校查看后也认为,这种地势有可能因为大雨而使鱼塘里的受污染的水漫出污染水井,或者是渗透污染。

  但光第中学的相关人士也认为,这“只是一种可能”。该校后勤主任张义书认为,“有多种可能”。

  张所说的多种可能,一是疫情爆发前在校园周边的17个饮食摊点中,只有2个有健康证和营业执照。

  其二,学生常常用鱼塘里的水来打扫卫生,“农村来的孩子卫生习惯不好,用过被粪便污染的水之后,常常不洗手就去饮食,也容易形成传染。”

  其三,在这次疫情中,学校发现来自屏峰丘嘴村的学生集中发病率较高。在20多名住校生中,有近20名在这次疫情中患甲肝。“我们很想知道,是不是这个地方曾经有什么大型的农村婚丧嫁娶等聚会,导致病源被学生携带。”

  疫情爆发后学校发现,早在去年12月,光第中学就先后有5个学生染上甲肝,其中两人更是在一边治疗一边在学校继续就读。“这种散发的病例也可能经过饮食等传染。”

  据了解,光第中学疫情爆发前有学生1200多人,全部来自周边农村。其中住校生700多人,而在学校吃住的大约是500多人。学生宿舍大多是8个人一间,多的则住15-16个学生。学生们也常常打一份菜共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王 菲] 人间
·[张信哲] 爱情余味
·[王力宏] 龙的传人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