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肺结核防治战:启动世行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16: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李艳霞 河南鹤壁、焦作报道

  106例

  4月20日,当河南浚县一中学生何雷恩走进校医务室时,他不知道,他这一趟令自己与世界银行建立起联系。

  近2个月来,何雷思老是觉得浑身乏力、咳嗽、咳痰。他以为自己患了感冒。校医也这样认为,并一直给他开感冒药。

  但2个月了,“感冒”老是不好。他现在读高二,几个月后就要升入高三,面临高考。

  出乎他意料,这次校医简单询问了他几句后,要他去县人民医院做检查。

  更让他意外的是,浚县人民医院又把他转到了县卫生防疫站。

  此时,何雷恩还不知道,他所在的浚县一中已经发现了44例肺结核患者。

  据浚县一中主管卫生工作的副校长梁新一讲,他们是在学生的健康检查中发现肺结核病的。学校的体检开始于3月18日,由2名校医配合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在体检做胸透时,医务人员发现部分学生的肺部有些异常,就通知了校方。校方马上组织这批学生拍胸片,由此发现学生中有肺结核患者。

  浚县防疫站随即介入,到4月10日,一共发现44名患者。

  正是这44名患者让校医对何雷恩的顽固性“感冒”起了疑心。

  3天后检查结果出来,他的确得了肺结核,而且“痰涂片检查呈阳性”。也就是说,他患的是排菌型的传染性肺结核。

  4月24日,卫生部门和校方安排何雷恩离校回家,在医务人员的督导下,“隔离治疗”。

  此前的4月22日,浚县一中发出通知,要对全校学生以及教职员工做“健康普查”。普查主要有三项:PPT接触实验,拍胸片,痰检。

  到5月7日,浚县防疫站共发现106例肺结核病例(据称,后河南省卫生结防所专家核查,排除了6例,应为100例)。这106人中只有一位职工,其余全部为学生。其中,排菌型传染性肺结核11例(其中有2例已经阳转阴),11例胸膜炎,其余均为一般性肺结核。

  “结核病在特定密度比较大的人群,如学校、部队、厂矿、工地等本来就比较容易传播。”河南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一位姓胡的专家指出,健康人吸入含有结核菌的微沫受到感染后,不一定发病。是否发病主要受两种因素的影响,即结核菌毒力的大小和身体抵抗力的高低。结核菌毒力强而身体抵抗力又低则容易发病。

  “现在很多学校在学生入校时把关不严、体检不严或根本不进行传染病检查,这就难以杜绝传染源进入集体场所。而学生体质不好,加上学习压力又大,睡眠不足,免疫力偏低,就很容易发生浚县一中那样的肺结核流行。”

  防治战

  疫情猛于虎。从浚县县委县政府、鹤壁市委市政府到河南省卫生厅、国家卫生部,浚县一中的疫情很快逐级层层上报。

  而在浚县,恐慌情绪开始蔓延。“一中肺结核一天传染十几、几十个学生”,“已经有几百个学生得肺结核了”,……各式各样的谣言开始在浚县不大的县城上空穿梭。

  浚县县委县政府、鹤壁市委市政府以及河南省卫生厅,分别派出了专门的人员了解情况、协助疫情防治工作。

  浚县一中因高考成绩在豫北地区突出,被评为河南省重点扶持的高中之一,是浚县的一块“金字招牌”。这里出现了疫情,浚县县委县政府自然不敢等闲视之,委派了一位主要领导坐镇指挥防治事宜。

  而鹤壁市尽管当时全力抗“非典”,人手奇缺,仍然从市卫生局、防疫站、医院抽调十几个人手,派出了以卫生局副局长张鹤为首的代表小组,到一中“蹲点”,协助疫情控制工作,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流调)。

  从4月底开始,肺结核一发现,浚县一中就在各种会议上普及肺结核的有关知识,引导学生树立“可防、可治、可控”的观念,并描述其症状,要求发现症状的学生和教职员工马上去找校医。

  随即,浚县、鹤壁市、河南省结防所的有关专家也多次利用一中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在班级或年级大会上讲解肺结核知识。

  在有关专家建议下,9名排菌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也像何雷恩一样,被送回家“隔离治疗”。其中包括何雷恩的同寝室同学李红波,李比何发病还早了大约一个月。

  与此同时,几乎是从一发现肺结核起,一中就开始进行彻底的大扫除和全面消毒。“用84消毒液,用紫外线照射,甚至用过氧酸。”

  非典时期的5月14日到6月16日,浚县一中放了一个月左右假期。除那9名隔离治疗者外,106位中的其他所有人都留学校服药治疗。学校专门派了“义务督察员”,监督学生吃药。

  “只要坚持规律用药并完成疗程,几乎全部结核病人都可治愈,而且治愈后可以与健康人同样工作、生活、学习,没必要有顾虑。”胡先生说,“接受治疗2周后,痰内结核菌就会迅速减少(大约减少至5%),细菌的活力也受到抑制或完全消失,对周围人群已无传染性。”

  7月2日,在医生的认可下,何雷恩返回学校。

  “我本来有思想包袱,担心同学们把我当成传染源,歧视我;回来后才发现,大家心态好得很,都忙着学习,把肺结核这事看得挺淡,就跟没发生过似的。”何雷恩说。

  与来势凶猛的“非典”不同,结核病是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可能是因为有更强烈的“非典”恐惧的冲击,肺结核所造成的那一阵小小恐慌很快就成了明日黄花。

  事实上,如今在浚县街头随意找几个人一问,得到的回答几乎都是,“那早过去了。”他们甚至连谈都懒得多谈。

  但对浚县一中来说,这事远没“过去”。有关专家指出,“治疗肺结核一个完整疗程要半年左右,一定要坚持完疗程,这样才能不复发。”

  更重要的是,一中的校长因此事件而换人。6月中旬,浚县县委县政府任命原计委主任吕中波任一中校长;原校长王好楷被免职。

  同时被处理的,还有2个副校长,1位教导主任,2位校医。

  世行贷款项目

  就在浚县一中为106例病例焦头烂额之时,同在豫北的焦作也在学校里发现了肺结核疫情。

  焦作的肺结核“疫情”发生在焦作市第一中学。据焦作市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杨建华讲,该校一共发现肺结核病例11例,其中2例有排菌性;这2名患者都为高三女生。

  “疫情是5月上中旬高三年级的学生进行高招体检的时候查出来的。”杨建华说,“病例集中在高三(4)班,这一个班就发现了7个。”

  杨说,这2名女生在焦作市结防所门诊隔离治疗了20天左右。因高考临近,市教育局本来已设计好方案,打算按“非典”的情况安排她们的考试,但她们恢复得很快,最后都正常参加了高考。

  据悉,在焦作市,除一中外,还有二中等其他3所中学也各发现了1-2例传染性肺结核患者。

  其实,不只是鹤壁浚县和焦作。河南其他地区的学校也出现了肺结核疫情。

  据河南省卫生厅、河南省教育厅联合发出的豫卫200358号文《关于在我省部分学校开展结核病普查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省浚县一中、新安县磁涧一中、周口市技校附属新城高中、清丰县实验中学、焦作市第一中学、汝南县第二高中、河南大学等7所学校先后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173例,其中传染性肺结核病人28例。”

  有关资料表明,我国是世界上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患者数量居世界第二位,其中80%在农村。卫生部在2000年组织开展了第四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据调查结果估计,我国现有结核菌感染者4亿人,结核病患者500万人,其中传染性肺结核病患者200万人。每年因患结核病死亡的人数达到15万人。调查报告指出,“结核病是我国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之一。”

  根据卫生部、国家计委、财政部2001年发布发《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从2001年起,中央财政设立专项经费,用于结核病防治。

  “从结核病全国发病的统计数字情况来看,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情况不容乐观。”鹤壁市防疫站副站长张卫源说。

  但焦作市结防所副所长米喜民有不同看法。“不能单纯看掌握的发病数字。”米喜民说,“数字增长是因为非典之后,人们普遍比较关注疫情,加强了疫情的通报意识;而且更多的人开始关心自己的健康,走进了医院,这使很多原先隐藏着的未统计到的患者也浮出水面。”

  米喜民说的依据是,2000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有近2/3的活动性病人、近3/5的涂阳病人在流调之前未被发现。

  正是这些浮出水面的数据,让国家卫生部在6月22日通报了包括肺结核在内的6种疫情。

  6月27日,河南省卫生厅联合河南省教育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2003年7-12月,在部分学校开展结核病普查,“重点为大、中专院校和中学等实行寄宿制学校的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

  “对普查出的结核病人,符合条件的纳入‘世行贷款/英国政府赠款结核病控制项目’管理,实行免费治疗。”

  这里所指的“世行贷款/英国政府赠款结核病控制项目”启动于2002年3月24日。该项目覆盖我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6.8亿人口。世行贷款和英国赠款共计1.04亿美元,分7年实施,将“发现和治疗200万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有关专家称,“这样规模的项目是空前的。”

  河南省也在世行贷款/英国政府赠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俗称卫十)的覆盖范围内。该项目在河南省的总投资为2.1440亿元人民币,于2002年6月启动。据河南省财政厅巡视员张鹤喜当时在启动仪式上讲,在河南的“卫十”项目中,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为1.0638亿万元人民币,日本赠款3442万元人民币,地方配套资金7360万元人民币。据悉,该项目将覆盖河南全省18个市。

  如果按1.04亿美元、200万人的比例计算,世界银行投入河南的10638万元人民币,将使大约25.575万人受益。

  不管有没有意识到,何雷恩和他8位浚县一中的同学,以及焦作一中的那2个女生,都在世界银行贷款的这25.575万受惠者之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王 菲] 人间
·[张信哲] 爱情余味
·[王力宏] 龙的传人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