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18:52 新华网

  7月8日下午,教育部党组召开教育系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指出,在教育系统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必须首先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牢固树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教育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自觉用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上取得新的成效,努力开创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周济说,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深刻、论述精辟。讲话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刻阐述了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进一步阐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阐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阐明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阐明了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态度学习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指导性。讲话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是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又一光辉典范,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周济强调,学习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上下功夫,使我们真正在思想上不断提高,在各项工作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在解决前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开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创新的新局面。

  一要谋划发展,规划未来,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发展,推进教育创新。当前,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揽教育工作全局,按照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继续抓紧研究制订《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通过制订这一带有全局性的计划,进一步明确教育发展的新蓝图。各地要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中,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制定当地的教育振兴计划;各级各类学校也要自觉地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前瞻的视野,加强战略思考,充分发动师生员工,认真研究制订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及校园建设规划。

  二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教育创新,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重大战略机遇期,继续深入思考“办什么样的教育”和“怎样办好教育”。要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八字方针,巩固成果,深化改革,切实提高教育质量,要通过改革和发展,解决教育工作中突出的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保持教育健康持续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的人才和知识贡献。

  三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切实解决当前师生员工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要坚持把师生员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关注师生员工的安危冷暖。要加快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为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特困生的政策措施。

  周济强调,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一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才能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要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这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教育事业与亿万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群众利益无小事,教育也无小事。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落实到制定和实施教育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必须落实到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必须落实到大力推进教育创新的伟大实践中去。三是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树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状态。要认真查找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上存在的差距,振奋精神,开阔视野,不断总结新的经验,探索新的路子,努力使我们的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周济指出,要坚持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相结合,进一步发展繁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统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大课题联合攻关,力求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和科研精品。要抓住机遇,积极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整个高等教育事业的全面快速健康发展。

  在今天的会议上,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天津市委教卫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王贺胜,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胡东成,教育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周福成,北京大学教授阎志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梁树发,北京市第二中学校长钮晓桦等同志先后发言,畅谈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体会。

  座谈会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袁贵仁主持,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郑树山出席会议。部机关各司局和部分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北京市、天津市教育部门负责同志,部分高校负责同志,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代表出席了会议。(来源:紫光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王 菲] 人间
·[张信哲] 爱情余味
·[王力宏] 龙的传人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