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年各地防汛情况专题 > 正文

淮河防汛抗洪现场连线报道:从容应对 紧张有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19: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新华视点”记者)从8日中午至9日中午,滂沱大雨横扫淮河流域,淮河汛情再度紧张,千里淮河大堤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在淮河防汛抗洪进入最为关键的时刻,新华社派出多名记者在国家防总、中央气象台和安徽、江苏防汛抗洪前线,与编辑部进行了现场连线报道。

  记者姚润丰9时从中央气象台会商室报道:会商室里坐满了气象专家,他们正在这里对淮河流域的雨情进行集中会商。千里之外,淮河流域的雨正下个不停。

  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室主任毕宝贵说,8日8时到9日8时,淮河流域出现了大到暴雨,其中蚌埠、凤阳分别出现了105毫米、109毫米的特大暴雨。9日整个淮河流域仍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而且降雨量可能比8日还要大。会商室里的大屏幕显示着全国2000多个县级以上的气象台站的气象信息。

  从7月1日以来,中央气象台每天与各省级气象台进行异地会商,使全国的天气预报更及时更准确。经过与安徽、江苏两地气象台的紧急会商后,中央气象台发布了9日的重要天气公报:未来3天淮河和汉水流域仍将有强降雨,防汛抗洪形势仍十分严峻。

  记者张建平、冯晓芳9时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报道:像往常一样,由国家防总值班室和水利部水情、气象专家参加的汛情会商会9时准时开始。这已是从5月23日以来的第53次汛情会商会了,近20位与会工作人员没有一丝的懈怠。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与水打交道时刻都得如履薄冰,小心谨慎。”

  “王家坝吗?你们那里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我是蒋坝水文站,洪泽湖现在的水位还在上涨……”

  “昨天夜里淮河流域又开始降雨,但强度没有前几天那么大。”

  “受降雨影响,淮河干流王家坝以上水位开始复涨,主要控制站水位仍然超过警戒水位……”

  经过紧急会商,国家防总认为淮河堤浸泡时间较长,防汛工作容不得一丝松懈。同时要求各级水利部门继续密切监视雨情、水情、灾情,科学调度,为防汛指挥部提出参谋意见。各地要严阵以待,加强巡堤查险和工程防守。一道道防汛抗洪指挥令从这里发出。

  记者李柯勇、葛如江9时15分自淮河寿西淮堤报道:雨后的寿西淮堤水位达25.9米,超过保证水位0.4米。佩带着“共产党员”胸牌的寿县副县长金德元说,寿西湖行洪区是确保淮河干堤安全的最后防线之一,田地面积18万亩,居民8.2万人。但1954年以来从未启用过,主要原因是区内人口多,转移难度大,同时也是为了保护已有2000余年历史的寿县古城。现在的寿西淮堤是1991年淮河大水后重建的,国家投资2.9亿元加固堤防,并将河道拓宽了500米至600米,比原来加宽了一倍,最宽处拓展800米。

  600多名守堤农民工坚守在大堤上。值班巡逻人员一刻不停地分段对大堤进行“梳篦式”检查。59岁的双桥镇大郢村党支部副书记王祖玉在帐篷里吊瓶输完液又加入到抗洪队伍中。村民们说:“这种时候才看出,党员干部确实和普通群众不一样。有他们带头,俺心里不慌。”

  记者张旭东、汤涧10时自淮河入海水道二河新泄洪闸报道:雨雾中,滚滚的洪泽湖湖水正以102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通过10孔淮河入海水道二河新泄洪闸,向黄海奔腾而去。在闸门附近一公里内都可以听到这里发出的巨大泄洪声音。

  在二河新泄洪闸值班的淮阴抽水站管理所所长钱存斌说,面对超过1991年淮河大洪水的水势,淮河入海水道从7月4日23时48分提前开启至今,淮河入海水道已经泄洪约4亿立方米,这为缓解淮河洪情、减轻洪泽湖的抗洪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面对淮河上游来的洪水,加上从8日下午开始的持续下雨,洪泽湖水位依然在上涨。截至9日上午8时,洪泽湖蒋坝水位首次突破14米关口,达到14.14米,超过了1991年时14.06米的最高水位。

  自洪泽湖三河闸开启以来,淮河入江水道堤坝正经受着“内洪外涝”的浸泡;首次启用的淮河入海水道也面临着泄洪的考验;里下河兴化水位9日8时已经涨到3.02米,里下河地区涝灾严重。

  当地干部群众正全力以赴守堤坝、抗洪灾。在江苏盱眙县鲍集圩,2.5万名抢险人员冒雨加固堤防,并动员6.8万名群众做好撤离准备。已经连续几昼夜指挥撤离的盱眙县委书记王友富眼睛里布满了血丝,他说,“由于群众难舍家园,我们提出‘干部下水、群众上船’的口号,动员群众及时撤离。”

  哪里有险情,共产党员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在出现9处堤顶裂缝险情的石港抽水站出水池北堤,抽水站党支部书记刘俭和24小时没有合眼,这个支部11名党员全部奋战在堤坝上,站里有经验的退休老党员都赶过来出谋划策。连夜沿淮河入江水道巡视险情的江苏省水利厅河道局局长陈学富说:“防汛时期,我们水利干部也是军人。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命令,我们在第一时间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

  到目前为止,江苏省已经动员286万人投入抗灾,有44万人上堤巡查。

  记者王正忠、汪延、储叶来自淮南汤渔湖缕堤报道:前两天堤边还隐约可见的树枝,如今已淹没在滔滔淮河水中。一场大雨使9日9时的淮河汤渔湖水位达到23.67米,比8日上午9时上涨0.51米,淮河防汛压力再次加大。目前,淮河淮南段大堤上把守民工及干部已增至13万人。

  淮南是我国重要煤电基地、华东的“动力之乡”。这里已经启用四个行洪区,并准备随时启用另外两个行洪区,已经撤离群众7000多人,没有出现一例伤亡。市委副书记、汤渔湖防汛前线总指挥李亚洪告诉记者,目前淮南的煤电企业生产正常,市民生活安定;行洪区撤离群众生活全部得到妥善安置,灾区人心稳定,全市已做好人力、物资等方面的充分准备,全力迎击淮河第二次洪峰的到来。

  记者董峻10时自淮河正阳关发回报道:暴雨初歇。正阳关水文站9日8时观测到的水位是25.89米,暴雨形成的上游洪峰两三天后将到达正阳关,防汛压力仍然较大。

  正阳关的水位和过洪流量对整个淮河防汛抗洪起着十分重要的参考作用。7月3日王家坝开闸行洪,动用了蒙洼蓄洪区,以及随后的唐垛湖、荆山湖等地行洪,都是参考了正阳关水位等情况后作出的决定。正阳关水位和流量的大小,还直接影响到下游淮南、蚌埠以及淮北大堤、京沪铁路等的安危。

  在正阳关所在的正南淮堤上,正在巡堤查险的寿县防汛副总指挥长陈玉宝说:“这条大堤要是破了,大半个县城就要被淹,140多万亩耕地也要受灾。”

  从8日晚开始的强降雨,使得当地干部群众防汛这根弦绷得紧紧的。现在,这条堤上有1600多名民工日夜巡查除险,加固堤防。每公里有51名民工负责巡守和抢险。陈玉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旦发现有险情,抢险队必须在一小时内到位。这是死杠杠,谁也马虎不得。”

  在堤脚下,一队民工每人拿一根木棍趟着泥水走来。这是迎河镇沙湖村的村民正在排查险情。党员杨家树说:“要是查出是浑水,就得抓紧处理。清水一般没事。如果哪个地方没看到,说不定就会有危险。”在常圩、大台、李台、前台等村的管段,村民们向记者反映,这次淮河汛情紧急,广大党员干部都是冲在前、干在前。建设乡建设村村民陈学军说,他自从上堤以来,每天都看到乡上的书记尚寿永和村干部们没日没夜地在堤上堤下组织查险,饿了、累了就随便进个窝棚(护堤村民搭建的食宿点)吃两口、睡一会儿,然后又一脚水一脚泥继续查险。“这样的干部,咱们愿意跟着干。”他说。

  这段大堤从7月2日设防以来,出现过30多次管涌、鼓水等险情,经过及时处理,险情都稳住了。

  记者沈翀11时30分从蚌埠淮河水利委员会发回报道:9日10时,淮河防汛总指挥部进行入汛以来的第24次会商,近30名工作人员围坐在指挥中心讨论如何应对淮河流域第二次强降雨。

  淮河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英三介绍,8日的强降雨给本已严峻的淮河防汛形势“雪上加霜”,已经回落的中游水位又在全线回涨。潢河潢川站9日8时水位达到39.46米,比8日零时上涨5.4米,超过保证水位0.46米。蚌埠吴家渡水位也在迅速上升,9日9时水位达到21.68米,超警戒水位1.37米,离保证水位不到1米。

  与此同时,淮河干流洪峰已经到达洪泽湖。截至9日8时,洪泽湖水位达到14.14米,流量超过1万立方米每秒,均超过1991年。徐英三说:“为保证上下游干堤安全,我们已要求江苏加大洪泽湖泄洪量。”

  记者王立彬14时自安徽临淮岗工程移民村报道:雨水间歇,国家防总工作组来到淮河临淮岗工地就近一个移民集中居住点。这里居住着600多名从蓄滞洪区搬出来的村民。走进移民村敬老院,老人们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我叫贺春,今年72岁。从我记事起,60多年淮河发了无数次大水小水。祖祖辈辈住在低洼处,几天暴雨家里就淹啦。土坯房就成了泥巴。老百姓说,水淹一次,三年缓不过来。大半辈子,就记得下雨和搬家了。国务院批准临淮岗工程后,国家下大力气花大钱,在这高地上建起了移民村。你看这砖瓦房,淹不到冲不倒湿不了。”

  院里有4位老人,最小的也68岁了。每人一间住房,屋子里有很好的床被,以及面粉、蜂窝煤、炉子和其他简单的家具。一位五保户老人说:“现在条件多好,我们都能活到80岁!”

  国家大型治淮工程——临淮岗工程位于淮河干流正阳关以上8公里处,工程计划总投资20多亿元,被水利专家称作“淮河三峡工程”。这次洪水到来前,有关部门把居住在蓄滞洪区低洼地带的人提前迁了出来。

  淮河防总办公室的夏成宁说,临淮岗工程建成后,与淮北大堤及茨淮新河、淮棋新河等共同构成淮河中游综合防洪体系,将使淮河中游正阳关以下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水利部副部长敬正书说,截至目前,淮河干流堤防没有发生重大险情。1991年淮河流域使用了17个行蓄洪区,今年运用7个行蓄洪区,而且都是主动有序行洪,有效减轻了王家坝、正阳关、蚌埠等的防洪压力。还有一个就是灾害造成的损失大大减轻。

  敬正书说,正是有了干部群众的万众一心,有了蓄滞洪区使用和补偿方面的法规,有了兴建的防汛工程,有了灵活的调度信息指挥系统,今年的淮河防汛抗洪做到了从容应对,紧张有序。(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王 菲] 人间
·[张信哲] 爱情余味
·[王力宏] 龙的传人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