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写:淮河防总不眠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21:13 新华网

  新华网安徽蚌埠7月9日电(记者宋斌 卢尧 沈翀)淮河岸边的蚌埠市。夜幕中,暴雨如注。又一次强降雨降临淮河流域。

  时针指向9日零时。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的一幢8层办公楼里,淮河流域防汛总指挥部会商室依然灯火通明。一个多小时之前召开的淮河流域最新雨情和水情的会商还在紧张地进行当中。

  这已是淮河防总进入临战指挥状态以来的第8个不眠之夜。

  今年6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由豫、皖、苏、鲁四省政府和淮委组成的淮河流域防汛总指挥部宣告成立,总指挥由安徽省省长王金山担任。不到一个月,设在淮委的淮河防总便首次担负起统一指挥调度全流域防汛抗洪工作的重任,经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和检验。

  入汛以来,淮河防总会商室成了指挥千里淮河防汛的“神经中枢”。记者在会商室看到,墙上的大投影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当日各地的降雨量和水情图。淮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钱敏、副总工程师罗泽旺等近20名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围坐在会议桌旁,每个人面前摊着一堆最新的数据资料,明亮的灯光映照着一张张严肃而镇定的面孔。

  “上游降了暴雨,四大水库有的已超汛限水位,压力很大!是不是开闸预泄,腾空库容,为更大降雨作准备?”

  “把你们的预测数据和我们的预测数据核对后,再交换看法。”

  ……

  通过微波传输系统,淮河防总此时正在和安徽省防指就大别山区淮河支流上四大水库最新的水位和未来24小时的水位预测进行紧急异地会商。

  这样的深夜会商对淮河防总已是“家常便饭”。进入汛期以来,淮河防总已举行过23次会商会。在淮河流域水位全线超警戒水位后,淮河防总的灯光更是彻夜不熄,工作人员在此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记者几天来在淮河防总采访,感到这里虽然气氛紧张,却忙而不乱、井然有序,指挥从容。一条条雨情、水情的信息汇集于此,一道道指令从这里发出,淮河的防汛抗洪斗争有条不紊地按照部署进行着。

  6月30日16时,淮河王家坝站超警戒水位,43小时以后,王家坝站水位迅速上涨,超过了保证水位,淮河防汛形势十分危急。7月2日20时55分,国家防总、淮河防总和安徽省防指紧急会商。22时12分,淮河防总按照国家防总的决定,向安徽省防指发出关于开启王家坝闸向蒙洼蓄洪区分洪的命令。3日凌晨1时整,王家坝分洪闸按照调度令准时开启;7时,王家坝水位开始回落,标志着此次开闸蓄洪、削峰成功。

  3日20时,在淮河上游干堤承受巨大防洪压力的紧急情况下,河南省防指向淮河防总发出关于扒开草坝分洪道堵坝分洪的请示,要求安徽省扒开方集草坝行洪。21时,淮河防总与安徽省防指就此事进行协商,安徽省防指表示同意扒坝行洪,缓解上游压力。

  3日21时15分,淮河防总就蚌埠闸水位迅速上涨、蚌埠市圈堤受到威胁的情况与安徽省防指进行了第十二次防汛会商,商定怀洪新河的启用及是否适时启用邱家湖、姜家湖、唐垛湖行洪区的意见。4日凌晨1时20分,淮河防总向安徽、江苏省防指发出关于启用怀洪新河分洪的命令。上午10时,怀洪新河启用分洪,中游水位迅速下降。

  淮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淮委主任钱敏告诉记者:“淮河防总是我国第4个流域性的专业防汛指挥部。从当前淮河防洪的实践看,淮河防总已在上下游各省间的组织协调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减少了矛盾和扯皮,大大提高了防汛抗洪的效率。”

  资料显示,今年淮河出现了与1991年相当的大洪水,有些站点的水位甚至超过历史最高记录。但是,在淮河防总的协调指挥和科学调度下,淮河流域四省顾全大局、相互配合、团结抗洪,淮河干堤至今没有出现大的险情,行蓄洪区灾民提前从容转移撤离,无一人伤亡,抗洪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夜深了,窗外的暴雨还在倾泻着。预测表明,未来几天淮河可能出现更大洪水,淮河防总的工作人员又将投入到更加紧张的指挥工作之中……(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王 菲] 人间
·[张信哲] 爱情余味
·[王力宏] 龙的传人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