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反恐联合演练 化解白云机场“劫机”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04:49 信息时报


制定方案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准备强攻

  白云机场昨日有人“劫机”

  机上12名机组人员102名乘客被扣为“人质”

  武警反劫机中队50分钟成功击毙生擒3名“劫机分子”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江蔚然 通讯员王华平 刘雷英 杨军

  核心提示:

  昨日9时30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一架正准备飞往香港的波音757型C次航班被“恐怖分子”劫持,机上12名机组人员、102名乘客被扣为“人质”。

  接报后,武警广东总队反劫机中队官兵火速开进事发地点。经过50分钟惊心动魄的战斗,3名“劫机分子”1名被击毙,2名被生擒。除1名乘客“死亡”外,机上人员均被安全转移,机上爆炸装置也被拆除,劫机事件成功解除。

  从“劫机”到“谈判”到“空袭”再到制服“劫机分子”,场面惊险逼真,惊心动魄,但是,读者千万别误会,这其实是一次广东省反恐怖联合演练。

  演练结束后,到场观看演练的广东省省委常委、副书记王华元,省委常委、公安厅厅长梁国聚和民航总局等领导,看望了演习官兵,并给演练予以高度评价。

  模拟战场直击:

  事发:

  114名人质遭劫持

  “恐怖分子”随时炸机

  一架正准备飞往香港的波音757型C次航班被“恐怖分子”劫持,机上12名机组人员、102名乘客被扣为人质。“劫机分子”提出释放被捕的恐怖分子,并提供500万美元现金的要求,否则引爆携带的爆炸装置,与飞机、人质同归于尽。

  反应:

  反劫机中队火速开进

  恐怖分子劫机的消息迅速传到广东省委、省政府。广东省反劫机领导小组迅速启动反劫机应急方案,并在广州某国际机场指挥中心,开设了反劫机联合指挥部,同时向武警广东总队反劫机中队下达反劫机命令,并调集公安、民航、机场、消防、武警等力量展开联合反劫机行动。

  与此同时,驻守在机场的武警及公安立即对被劫飞机周围进行封控,清理和疏散停机坪内的无关人员和车辆,划分警戒区,设置警戒识带,组织消防队员及消防车,直赴机场滑行道,做好灭火和抢险准备。几分钟后,武警广东总队反劫机中队官兵全副武装地向事发地点火速开进。


解救人质

制服劫匪

  谈判专家巧与周旋

  同时,谈判专家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喊道:“‘东特卫队’的人听着,你们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必须立即停止犯罪!乘客是无辜的,伤害乘客只会加重你们的罪行……”“劫机分子”叫嚣道:“少废话!现在是9时05分,给你们两个小时时间,到时如果看不见我们的人,我们就要杀人了!”“劫机分子”最后答应给警方延长1小时时间。

  精密器材侦察机舱

  侦察组携带侦察器材,由机尾迅速向被劫飞机隐蔽接近,在前、后货舱展开侦察。只见武警侦察员在前货舱利用先进电子听音器进行侦听,另一些侦察员在后货舱利用窥视镜进行侦察。经过武警侦察员的精密侦察获知,被劫飞机载有旅客102名,机组人员12名;机上共有3名劫机犯。恐怖分子身上还绑有疑是爆炸装置可疑物品。

  受挫:

  乔装登机突袭计划失败

  “劫机者”扬言动手杀人

  突然间,从飞机上传来恐怖分子的叫喊声,告诉警方机上1名心脏病患者遭到惊吓和刺激后,心脏病突发并要求派医生上机救治。

  指挥部迅速派救护队1名女医生上机抢救病人,同时携带电子窃听器配合侦察,反劫机中队选派突击队员化装成护士和担架人员前往侦察,根据情况相机实施突袭。然而,劫机犯拒绝化装人员登机。化装突袭计划失败。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劫机分子”开始不耐烦了,将其中一名人质打至重伤并扔出飞机外,叫道:“你们听着,不要妄想与机上人员取得联系,任何人不要接近飞机,半小时内把我们的人送来,否则每隔20分钟就会见到一具尸体。”

  行动:

  调整方案强行突击

  击毙生擒3“劫机者”

  面对劫匪的兽性大发,联合指挥部决定实行强行突击、捕歼劫犯、解救人质。反劫机中队利用机舱平面图给分队明确任务:迅速调整行动方案,命令突击队分别从多个不同方位向劫机分子发起强攻,各突击组乘车到达强行攻击位置,干突击分队迅速打开舱门,突入机舱。没等3名“劫机分子”反应过来,武警官兵已将他们牢牢控制住,一个个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他们的脑袋。其他官兵迅速疏散乘客并细密搜索机舱。反劫机中队武力攻击行动成功,1名劫机分子被击毙,2名劫机分子被生擒。1名乘客死亡,9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在转移人质后对机上爆炸装置进行拆除,蓝天一号行动宣告结束。

  小贴士

  反劫机中队

  武警广东总队反劫机中队,是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命令成立的,组建于去年8月,主要担负广东省境内及周边数个机场的反劫机任务。

  据了解,这是武警广东省总队目前装备最精良、官兵综合素质最高的一支队伍。其中包括配备了武警广东总队仅有的两台先进装防弹甲车,这两台装甲车还可近距离对目标发动快速攻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王 菲] 人间
·[张信哲] 爱情余味
·[王力宏] 龙的传人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