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浩给我们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3:15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龙军

  《他在农村创出千万元资产——浏阳回乡创业大学生张浩的奋斗故事》以及后续报道在全国尤其在湖南省引起强烈反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张浩的奋斗故事带给人们许多启示。启示一:培养创业精神,走出就业误区

  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建辉说——

  张浩的成功说明了一个道理: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知识分子在农村大有作为。张浩的形象诠释了一个概念:什么人才最有出息。张浩的实践为大学生择业探索了一条成功的道路。张浩这个典型的宣传具有深远的影响。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国骥说——

  张浩的创业精神,值得我们教育界细细品味。在日益激烈竞争的条件下,大学生最重要的素质是要具备强烈的创业意识、无畏的创业勇气、很强的创业能力。学校、教师和家长都要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勇气和创业能力;全社会都应该积极鼓励、关心大学生去自主创业,努力形成一种创业光荣、支持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目前,农村迫切需要新的观念、新的技术和新的管理,关键是需要一大批新的人才特别是现代创业型人才。

  湖南省科协副主席杨敬东说——

  复合型的知识结构,是创业型人才的基石。人才成长的规律表明,复合型人才最有创造性,复合型人才是理想的创造型人才。张浩是一个获得双学位的大学生,这构成了他的复合型知识结构,为他成为复合型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石。他在农村创业的实践以及学到的农技知识,造就了他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大展身手的复合型创业型人才。

  湘潭大学中文专业三年级学生禹爱华说——

  身在大学校园,我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扩招。每年都有师哥师姐为找工作忙碌,今年的形势似乎更加严峻,毕业生几乎都把扩招当成了罪魁祸首。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扩招本身是没有错的,中国并非人才盈余国家,无论哪个行业哪个领域都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人才,相对于整个中国建设和发展需要来说,目前的这个数目是远远不够的。只是很多大学生并未能转变观念,并没有走出就职创业的误区。张浩的故事告诉我们:中华每一块热土都能够体现我们创业的价值!启示二:解决三农问题,关键是人才

  湖南省永州市委副书记周永亮说——

  民以食为天,农业是最古老而又最有生命力的产业。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是人才。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归根到底是农民利益问题。要让农民得实惠,就要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张浩回乡创业的故事昭示:农村这个广阔天地,最需要的是人才、是科学技术。各级党委、政府要为到农村去发展的人才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要在政治上多关心、政策多倾斜、资金上多扶助。让他们来得安心,干得舒心,无所担心,一心一意谋发展,大展鸿图。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青先国研究员说——

  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从事农业、农村工作的人才素质情况。教育对农业、农村发展的作用就体现在对人才的培养上。发达国家的农业劳动力仅占就业人口的2—10%,就是因为农业劳动力具有相当高的知识素质。法国、加拿大等国,要想成为农民,必须经过3年学习并取得两年制农学院的毕业证书。瑞士、丹麦、荷兰等国家要求农民通过学习和培训取得“绿色证书”,才能有经营农场的权利,特别重视对农场主和准备当农场主的青年农民培训。日本农业行政人员都已达到大学文化水平。美国政府已从基础教育方面着手改革,无论城市还是乡村,中小学生都要接受农业基础知识教育,并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农业教育课程设置网络和人才开发中心。启示三:改善环境,撑起回乡学子创业蓝天

  湖南省委副书记文选德说——

  发生在张浩身边的故事耐人寻味。张浩说了一句话:“秧苗再好,也离不开阳光雨露。”他的成功除了他自身的拼搏奋斗之外,还有许多人为他排忧解难,铺平道路。在这一方面,长沙市和浏阳市的各级领导做了大量工作,使张浩这棵幼苗冲破阻力,茁壮成长。我们每一个领导都要想一想。平时我们讲大力改善经济环境,道理讲得很多,当遇到一些实际问题时,我们究竟花了多大的气力去研究,想方设法去解决它?大学生以及其他人才到农村创业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但他们在创业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困难。我们应该为他们撑腰打气,雪中送炭。政府要采取种种优惠政策,改善他们的创业环境。不能满足于当一个文明的观众,而是要像张浩遇到的各级领导那样,捧出一颗心,伸出一双手。重视三农,让我们从一件一件小事做起,从一个一个具体的人帮起,为千千万万的张浩提供在农村创业的摇篮。

  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作明说——

  7月2日,我们县委牵头组织召开了全县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座谈会。县计划、教育、人事、劳动、科技、农口、民营企业等选人用人单位的负责人就“张浩现象”进行了热情讨论,大家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怎样为大学生回乡创业撑起一方蓝天、搭建宽广平台的意见:一要提供优惠的政策条件。二要形成畅通的引入机制。三要建立高效的奖励机制。四要建立完善保障机制。

  (此组报道至此告一段落。)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