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标价征婚”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3:17 解放日报

  前不久,某市一位24岁女子在母亲陪同下到当地婚姻介绍所登记征婚,因为长得很漂亮,气质也不错,又是一著名高校的经济学硕士,其母便郑重提出:“千万元资产者,方可与我女儿见面。”不日女孩便找到了“如意郎君”,据说不出意外,年底便可完婚。这条“标价征婚”的新闻,一时引来议论纷纷。

  无独有偶。数月之前,也有一则“亿万富翁”征婚的广告引起争议,在国家明令禁止
征婚广告中出现“年收入、车、房”等诱导性词汇之际,这则据说耗资百万在多家媒体上登出的广告称“身价过亿,年收入数千万元,生活水平属中国顶尖水准”,征集“清纯如水,无性经历”的女子为妻。

  如何择偶,本是个人的自由。但前者将“千万元资产”作为必要条件,看上去更像是“推销”;后者则有意突出身价、提出苛刻要求,不啻为一种“求购”,将市场交易的那一套手段、规则用到择偶上,这样的“市场化”,着实让人费解。

  值得关注的是,类似的“市场化”并非征婚中才有,某些“政府行为”中也有端倪。比如,某地出台招商引资鼓励政策:凡投资1000万元以上、年纳税200万元以上者,可被聘为科技副县长;投资500万元以上、年纳税50万元以上者,可被聘为科技副乡(镇)长。比如,某地一商业街实行“治安承包”,定出相应的指标,只要每年上缴一定数额的“承包费”,当地派出所便可把一方的治安“转让经营”。

  爱情、婚姻的目标是追求幸福,幸福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一种感觉。二人世界幸福与否,并不与金钱的多少成正比,幸福需要奉献、关爱、信任和包容,夫妻不是生意场上的“合伙人”,有利可图则合作,无利可图则分手,“标价征婚”者,正是忽视了这些最本质的东西,而将金钱放在了至高无上的地位,实在是舍本求末;一个人能不能当官,通过什么渠道当官,本是有一套标准和操作程序的,官商一体,也是产生腐败的一个源头,按投资、缴税的数额大小来“奖励”职位,将资金的多少作为必要条件,而不顾“德、能、勤、绩、廉”的选官标准,这何尝不是一种变相的“卖官”?这个“市场”一旦开放,老板可摇身一变为“公仆”,一边经营着自己的产业,一边掌握着处置公共资源的权力,后果可想而知;再说那个“治安承包”,治安管理是一项执法活动,执法主体只能是公安机关,将一个地区的治安“转让”给并不具备执法资格的第三者,这样的“市场化运作”,能否保证执法的公正性?不能不让人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我们正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不能将“市场经济”误读为“市场社会”,不管市场经济发展到什么阶段,社会生活中的许多东西是不能市场化的,比如:爱情、婚姻、政治,这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如果把任何东西都当成商品,待价而沽,见钱出“货”,这不是进步,而是堕落!晓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