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依江而建凭江而兴 长江托起兴澄特钢“巨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3:18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姚镜波陈宗安)滔滔长江边,巍巍吊塔下,兴澄特钢公司一号码头,昨天上午迎来了它正式对外开放后第一艘满载原料的3万吨巨轮。相邻的3万吨级二号码头,也已展露雄姿,定于本月底投入运行。指着东流的长江,公司总经理俞亚鹏兴奋不已:“沿江优势现在越来越突出了!”这堪称沿江开发的成功典范。小小的江阴钢厂,10年前与香港中信泰富有限公司携手合资后,在江边一片荒地上竖起兴澄特钢战旗,创造了中国特钢生产史上的奇迹:10年间,产量增长了8倍,销售收入增长了10倍,利税增长了12倍,成为中国特钢行
业中规模最大、效益最好、装备最优的龙头企业,创出高于全国同行平均水平8倍的劳动生产率。

  依江而建,凭江而兴。行走在兴澄特钢公司一公里长的江堤大道上,一边是宽达2公里多的滚滚江面,一边是近2平方公里的沸腾钢城。现代化生产线,距长江直线距离仅300多米,高达18层楼的2座高炉,如一对巨人站在江边迎接源源不断送来原料的一艘艘万吨巨轮。公司人员告知,每产1吨钢,要产生3吨物资的运输量。他们今年吞进吐出的物资要超过400万吨,其中三分之二由长江及内河水运。与国内同行相比,粗粗算来仅运输成本一项即可降低5000多万元。

  以经济地理的目光看江河湖海,发现的就不仅仅是迷人的“水景”。钢铁企业是用水大户,每生产一吨成品需要数十吨水。在全国27家特钢企业中,选址江边的兴澄特钢,成为唯一占尽长江之利的大型企业。丰富的水资源,加之先进的循环节水生产工艺,使他们在炼铁轧钢流程中实现了大幅度降本增效。今年上半年,他们销售总量达82.6万吨,利润1.67亿元,出口7.1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0%、30%、230%,全面实现双过半。

  “长江,成为兴澄特钢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构件!”今年6月25日,试运行一年的兴澄特钢一号长江码头通过验收,成为直接对外开放的国际码头。这里每年进口的百万吨矿砂、废钢,转化成各种优特钢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去年出口量占全国同类产品半壁江山。最新出版的2003《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目录》,将兴澄公司的锚链钢、弹簧钢、齿轮钢列入其中。目前,兴澄特钢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品6项,其中轴承钢产量居全国之首、全球第三。

  图为香港中信泰富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荣智健先生(右三)在长江之畔亲自规划兴澄特钢公司发展蓝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