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爱送别逝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3:23 北京日报

  在首都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战士———他们像医护人员一样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但却默默无闻,很少被人关注。然而,在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他们勇敢地直面死神,无私、无畏、坚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默默的奉献,北京防治非典工作才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他们,就是处理非典逝者遗体的首都殡葬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在过去的数十个日日
夜夜里,他们舍生忘死,任劳任怨,在高危、高温、高强度的环境下,认真处理好每一具非典逝者遗体,将关爱送给每一位非典逝者。

  让危险远离群众

  2003年3月底的一天,八宝山殡仪馆传来紧急报告:殡仪馆的灵车从某医院接回一具特殊包装的遗体!凭着职业的敏感,市殡葬管理处处长吴增祥马上意识到:这是具非典逝者遗体!

  当时,由于全社会对非典疫情的认识不足,殡仪馆尚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清明节扫墓高峰马上到来,届时会有百万人前往各陵墓园祭扫,如果不妥善处理好这具遗体,让非典病毒扩散开来,后果不堪设想。

  市民政局领导当即要求:千方百计处理好这具遗体,坚决杜绝病毒扩散!与此同时,还要求全市殡葬系统一定要提前做好防护措施和必要的准备,未雨绸缪。

  市殡葬管理处迅速与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和卫生部门取得联系,并果断决定:一律专人、专车、专炉、专门用具处置非典逝者遗体,立即取消告别仪式,对接触非典逝者遗体的工作人员加强特殊防护!

  遗体很快被妥善处理了,八宝山殡仪馆及前往这一地区扫墓的近40万人,没有一人被感染。

  这具特殊遗体的处理,拉开了首都殡葬系统处理非典逝者遗体的序幕。

  4月中旬,非典疫情进一步蔓延。市政府果断决策,指定昌平殡仪馆、大兴殡仪馆为火化非典逝者遗体的定点殡仪馆,指定门头沟殡仪馆承接焚烧部分非典医用垃圾工作。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全市殡葬系统在妥善处理好非典逝者遗体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切断传染源,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处理非典逝者遗体的战斗全面打响了。为防止非典病毒的扩散,昌平、大兴两处殡仪馆制定了严格的操作规程:统一指挥非典逝者遗体的运输、焚化和全馆职工的防护;安排专人、专车运送非典逝者遗体;专人、专炉焚化非典逝者遗体;划出非典专用通道。

  每个殡仪馆都成立了非典逝者遗体处理工作组,每组5人,馆领导亲自带队。小组成员每天身穿厚厚的隔离服,全副武装,24小时随叫随到,往返于各医院,配合医院对非典逝者遗体进行消毒、包装、运输,并及时将遗体运到殡仪馆火化处理。

  一次,为了接运一具非典逝者遗体,昌平殡仪馆副馆长陈进达带领小组人员在某医院等了6个多小时。在医院病区,陈进达内急。为避免感染别人,他不能脱下防护服去方便,只好憋着。最后实在忍不住了,只得尿在了衣服里。

  让逝者带着尊严离去

  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规定,非典逝者遗体要立即消毒,就近火化。绝大多数非典患者去世时,亲人不在身边。“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昌平殡仪馆馆长何忠林介绍说:“我们目送他们走完人生的历程,让他们有尊严地离去。”

  从医院接过非典逝者遗体时起,殡仪职工对遗体进行了全程呵护和精心关照。殡仪馆规定,在搬运和装卸非典逝者遗体过程中,工作人员态度必须庄重,不得说笑打闹。在搬运和装卸遗体时,要尽可能地对遗体轻抬轻放。运输的路上,不准大声鸣笛,要正常车速行驶。为了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去,他们还给每位非典逝者准备了一个精致的棺木。逝者一出太平间,他们就及时将遗体入殓。

  装有非典逝者遗体的棺木运达殡仪馆后,工作人员首先下车,打开车门。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搬运工轻轻将棺木运到火化间。

  两名搬运工将棺木抬上火化台。随后,他们肃立在火化台两侧,目送火化工按动电钮,将棺木送入火化炉。

  按照常规,遗体火化完毕后,应由逝者的亲属将骨灰包好,护送骨灰离开。可非典逝者亲人不在身边,殡仪职工就负责将骨灰装好,然后抱在自己怀里,送到数百米外的骨灰间寄存。

  为了照顾好非典逝者的亡灵,昌平殡仪馆还专门开辟了两个房间,里面铺上了红地毯,摆上了花圈。骨灰盒由红色的包装布包好,每个骨灰盒放在不同的小间里,周围布置了祭品。每个花圈上,都写有这样的挽联:“向在抗非斗争中不幸捐躯的同胞致敬!”

  在妥善处理好非典逝者遗体的同时,首都殡葬系统还及时建立了一套非典逝者遗体处理数据管理系统,为每一个非典逝者建立了手续完备的档案。

  为将关爱落实到每一位非典逝者身上,市委、市政府还决定,一律免收非典逝者的丧葬费和火化费。

  让亲人不留遗憾

  因为特殊时期,亲属不能直接接触非典逝者遗体。如何让非典逝者亲属少留遗憾呢?市民政局领导明确要求:要想亲属之所想,尽量让亲属不留遗憾。

  5月26日,天空下起雨来。人民医院门口,昌平殡仪馆馆长何忠林一行接运的是年轻的白衣战士———王晶。王晶的丈夫把一束鲜花和一套护士服递到何忠林手中,希望他能将护士服给王晶穿上,将鲜花放在王晶身旁。可是,按照规定,非典逝者的棺木不能打开。看到家属期待的目光,何忠林与工作人员一起,将鲜花和护士服用不干胶粘在棺木两侧,让王晶带着鲜花和祝福离开。王晶的遗体运到殡仪馆时,殡仪馆领导班子全部身穿白大褂、戴着白手套,冒雨在专用通道两边肃立等候。他们还将王晶的家属安排在休息室里,陪他们聊天,使他们的情绪很快稳定下来。

  李先生一家7口染上非典。李的父亲去世后不久,母亲又去世了。当天晚上两点,李先生给何忠林打来电话,希望他能帮忙:一是找一个和父亲骨灰盒一样的骨灰盒安葬母亲;二是将父母的骨灰放在一起,让老两口团圆。何忠林与李先生素不相识。听完电话那头的哭诉,何忠林的眼泪也禁不住流下来:“你放心吧,我会替你安排好的!”何忠林不仅满足了李先生的要求,还在其父母的骨灰前放上了祭品。

  张孝平一家5口人感染非典,公婆不幸去世。张孝平与公婆的感情特别深。得知公婆去世后,她最大的愿望就是看看公婆的骨灰。可是,当时她正被隔离,这个愿望不能实现。为安抚张孝平的情绪,殡仪馆业务部主任潘秀珍每天打电话安慰她。时间长了,两个从未见过面的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解除隔离后,张孝平专程来到殡仪馆致谢。

  殡仪职工上为政府分忧,下为家属着想,深深地打动了非典逝者家属的心。不少家属送钱送物表达谢意,但都被婉言谢绝了。在协和医院,几位家属跪在殡仪馆车队队长李玉岭等人面前,恳求他们收下代表心意的1000元钱。但李玉岭只说了一句:“这是我们份内的工作。”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昌平、大兴两个殡仪馆职工就拒收非典逝者家属馈赠的现金12000多元。

  非典逝者的骨灰移交工作,也是逝者家属最关心的问题。为确保将每一例骨灰移交到家属手中,市民政局制定了严格的移交规范,逝者家属、殡仪馆、善后处理小组三方必须联合签字。有些逝者亲属按照习俗想早日安葬亡灵,在不违反政策的前提下,他们尽量给予变通,让逝者亲属满意。

  目前,非典逝者的骨灰移交工作已全面展开,一部分骨灰已顺利移交逝者亲属手中,没有出现一例投诉。

  让奉献默默闪光

  为了做好非典逝者遗体的处理工作,市民政局领导每周都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到各殡仪馆检查、指导工作,不知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市殡葬处处长吴增祥也全天24小时吃住在单位,坐镇指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首都殡仪职工舍小家、顾大家,日夜战斗在接运、火化非典逝者遗体和焚烧非典垃圾的第一线。他们当中,有新婚不久的年轻党员,有亲人患病的干部职工……特殊的使命使他们共同站在了抗击非典的最前沿,往返于太平间和火化炉前。每天,火化工身穿3层隔离服,戴3个口罩,长达十几个小时工作在温度高达800到900摄氏度的炉前,手脚因长时间浸泡在汗水中变白、起泡、溃烂。

  抗击非典的战斗打响后,昌平殡仪馆馆长何忠林每天工作到深夜。眼睛熬红了,点几滴药水;顾不上吃饭,用方便面充饥。司机李士俊从4月15日起就投入非典逝者遗体拉运工作。期间,父亲得脑瘤去世了,母亲又得了脑溢血,但这丝毫没影响他的工作。大兴殡仪馆馆长郭树庚的爱人身患绝症,但他顾不上照顾,全力投入一线的战斗。火化工沈维锁新婚不到半个月,就投身非典逝者遗体的处理工作。上一线的第三天,他的母亲做了开颅手术,不久与世长辞。期间,他没能在母亲床前尽孝,却每日驱车400多公里,有时连续工作15个小时。他的心脏不好,几次服用速效救心丸,坚持工作。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市殡葬系统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圆满地完成了非典逝者遗体的处理工作,全市两千多名殡葬职工无一人被感染,非典病毒在这里被彻底封杀!

  首都殡葬干部职工出色的工作,受到了领导和非典逝者亲属的高度赞扬。门头沟殡仪馆党支部被评为市防治非典型肺炎先进基层党组织,王文锁被评为全国抗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吴增祥、何忠林、沈维锁被评为市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优秀共产党员。

  目前,市民政局已着手组织、实施突发性事件殡葬应急系统和现代化信息管理系统,为今后可能发生的类似灾害做准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