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勤政”高官栽进财色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3:24 长沙晚报

  ———原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落马”始末

  他,是一个“勤政”的高官,曾经誓言让贵州人民尽快脱贫。他又是一个“工作并吞噬”着的贪官,一次就可吞入500万。但是“愚弄人民的必被人民唾弃”,且看一个“封疆大吏”怎样倒入财色交织的陷阱……

  刘方仁,原贵州省省委书记。2003年5月中旬,中纪委的一份文件———《最新通报》下发到贵州省局级机关,详述了刘方仁收受巨额贿赂等严重问题。劳力士拷住“封疆大吏”

  贪官的露馅常常因为偶然的“事故”。

  从技术层面分析,刘方仁的垮台似乎源于他的“下线”卢万里的“爆线”。2002年1月7日,贵州省九届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免去了贵州省交通厅厅长卢万里的职务,然而仅仅一个月后,卢万里居然外逃。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仅隔一年,自以为“已经彻底自由”的卢万里还是被缉拿归案,引渡回国,以涉嫌受贿罪被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

  身陷囹圄的卢万里,为了立功赎罪,向办案机关检举了更高职务的贪官———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

  据卢万里供称,1999年8月,卢的一位在国外经商的亲戚来找他“通关节”,卢便将其引荐给了省委书记刘方仁,见面时,便向“书记”奉上了一对价值10.6万元的劳力士手表。

  情节就是这么简单,一对金光闪闪的手表,犹如金色的手铐,刹时铐住了刘方仁的“政治前途”,撕开了惊天大案的缺口,曾经那么“勤政”的“封疆大吏”就此轰然倒地———人称“贪司令”

  2003年4月25日,新华社向全国播发了一条重要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贵州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方仁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审查。经初步查明,刘方仁在担任省委书记期间,先后帮助贵州某集团公司总经理和一企业主贷款、开发房地产、承揽工程,事后共收受贿赂人民币161万元、1.99万美元(后又追查出受贿额500万元);收受某外商所送名贵手表一对;长期与一有夫之妇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

  如果我们从1993年的贵州省公安厅厅长郭政民以及贵州省“第一夫人”阎健宏的“落马”算起,我们会发现,众多高官的堕落已经形成一种“群贪”现象———原副省长刘长贵、原交通厅长卢万里、原地税局长罗发玉、原新闻出版局长姚康乐……

  人们因此而将刘方仁称做“贪司令”。多次誓言让贵州脱贫

  刘方仁主政贵州期间,曾经在多种场合誓言让贵州脱贫,2002年的夏天,刘方仁在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所谈的一切曾让贵州人民深受感动,他认为,对西部大开发“心要热,头脑要冷”。不能一阵风,不能赶浪潮,不能大呼隆,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第一是加紧修路。第二是退耕还林。

  可是,朴素的百姓又怎能想到,这位在所有场合都为贵州百姓“鼓与呼”的省委书记,同时也像丛福奎、李嘉廷等贪官一样,“工作并吞噬着”———

  ——1996年初,贵州某某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刘某某为获得贷款请“刘书记”帮忙,“刘书记”当场便给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领导打了电话,旋即,“通天”的女老板就这样一下子拿到了500万元贷款。

  ———2000年初,刘某某和其子廖某在贵阳开发某某花园房地产项目。项目的建筑面积有6万平方米,可是刘氏母子动起歪脑筋,希望建筑面积再翻一番,由6万平方米增加到11万平方米,这样就可以大幅度地提高利润。刘某某要求对规划进行修改,但按城市建设规定,贵阳市规划局一直不予同意。于是,刘某某找到“刘书记”帮忙,见规划局方面拖而未决,“刘书记”不高兴了,“一发力”就使该项目获得通过。

  为感谢“刘书记”的帮助和支持,刘某某、廖某先后送给刘方仁149万元。一个电话摧毁“世纪中天”

  2000年,就在刘方仁大谈“西部大开发”并且频频“下乡、下最困难的基层考察指导脱贫工作”的同时,他的一次胃口更大的“吞噬动作”开始了。2000年1月,贵阳市国资局正拟转让“世纪中天”的股权,由于“世纪中天”当时在贵州算是比较优质的企业,因此应者云集。“在我们拟转让的名单上根本就没有刘志远公司的名字。”一位曾经参与过当年转让的原国资局人士回忆说:但事情的结局出乎我们所有人的预料—————居然是刘志远的“世纪兴业”胜出。而事实的真相是———“当时上面一个电话下来,就这么定了。”2000年1月12日,“刘书记”的“哥们”刘志远意气奋发地进驻“世纪中天”。

  据中纪委对刘方仁案情的通报披露,当时,刘志远向刘方仁的儿媳妇送了500万元的大礼。

  据介绍,刘志远通过“刘书记”以远低于净资产的价格得到了贵州的房地产龙头企业“世纪中天”。在得到中纪委调查的风声之后,刘志远不得不加紧从“世纪中天”的二级市场脱身,于是四处“破坏性”地寻找买家试图套现,导致最后的结果是:2003年4月底“世纪中天”大崩盘。拜倒在发廊妹的裙下

  刘方仁给人的感觉可谓“相貌堂堂”,中等个子,浓密的头发下是一张方正的脸盘,谈吐举止雍容大度,作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方仁经常在各种“谈话节目”中畅谈法德兼治的问题。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道貌岸然的省委书记,勾搭上“发廊妹”,上演了一出发廊里的“爱情故事”。

  那还是1993年,刘方仁上任贵州省委书记不久,某日,他在饭店用餐完毕后,被招待方安排在饭店一楼的某房间理发。已年近花甲并有着近40年党龄的刘方仁发现,给他理发的这位理发小姐郑某长得相当标致,而且别有一番风情,便忍不住赞美了她几句。不想这位小姐也是“见过世面”的人,在省委书记面前顿时“媚态服务,娇嗔万分”。“刘书记”故意话中有话,“发廊妹”曲意逢迎挑逗,以后便成了“为省委书记定点理发”的对象,春花秋月几个往返就使刘方仁对这家饭店有了“感情”,对那处洗头间有了“感情”,最后是对那位郑小姐有了“感情”。《新民周刊》记者胡展奋纪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