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权利金钱归于一体 透视刘泰英案的台前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6: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0日电对于前国民党“投资管理委员会”主委、台湾“中华开发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泰英日前被台北的司法机关提起公诉求刑16年。CCTV海峡两岸节目对此邀请到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徐博东教授和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综合室刘红就此进行了分析。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综合室主任刘红分析说,刘泰英最早是李登辉两个人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时候前后期的同学,他比李稍微晚一点。1971年从美国康奈尔毕业返台,读完经
济博士以后,回来主要在经济界搞经济研究。而他担任公职和在社会上活跃起来,是在李登辉1988年1月上台以后。

  1992年6月,刘泰英在李登辉的支持下,登上了“中华开发公司”董事长的宝座,开始了在台湾政商界呼风唤雨的日子。1993年,李登辉让刘泰英筹组国民党党营事业管理委员会,后改称“投管会”。“中华开发”加上国民党控制的7大投资公司,当时总资产超过2000亿元新台币,掌管金融、建筑、高科技等600多家公司。

  对于刘泰英执掌的“中华控股公司”和国民党的党产之间的关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徐博东教授表示,国民党是全世界所有政党里面最富的一个党。到了李登辉执政12年期间,李登辉利用国民党的党产干了很多事情。这个庞大的党产由他的“大掌柜”刘泰英来替他管。

  徐博东表示,而金融控股公司实际上把国民党的党产逐步地“五鬼搬家”的这样一个形式,神不知鬼不觉地逐渐从党产挖空以后,逐渐转到变成私人的、民营的企业金融集团,就在李登辉执政时代,刘泰英实际上利用他这样一个特殊的身份,即使是国民党下台了,他这个金融控股公司,还有工业银行继续存在,可是已经不是国民党的党产了,是私人的东西。

  “中华金融控股公司”曾经是国民党的党产。刘红表示,关于刘泰英在“黑金政治”中所起的作用,可以说他恐怕主要起积极执行的作用,就像他自己讲的,当时90年代的时候他很风光,他说我就听李登辉一个人的,李登辉的意志就是我的意志。

  刘红指出,事实上,刘确实是“黑金政治”的具体的一个操办者和执行者,因为他是“大管家”。他给李登辉进行“黑金政治”提供了无限制的金钱,无限制的资金。据了解,台湾“黑金政治”在李登辉12年期间泛滥到最严重的程度,在这12年里,政治商品化,“选举”金钱化,选民投票价格化越来越厉害,李登辉搞“黑金政治”,他很明确,就是要搞垮国民党。要搞垮国民党,他就需要把里面国民党的实力派整下去,需要把“台独”分子扶上来,这里面就要操纵“选举”,就要大量资金,“选举价格化”越来越明确,所以这笔钱哪来,就由刘泰英提供。

  刘泰英通过“投管会”不但维系国民党的政商关系,也利用投资手段收拢地方政治势力。由于刘泰英不担任公职,因此不受司法机构的监督,运用的又是财政以外的金钱,不必通过立法机构的审核,因此可以通过党营事业为所欲为。刘泰英与不少显赫财团密切往来,这些巨商大贾都尊称刘泰英为“泰公”,外界也把他们所形成的“利益共同体”叫做“泰公党”。

  刘红表示,刘泰英操纵几百亿国民党党产10多年,财产被他转移,对于这个问题,第一个我们要考虑刘泰英的权力是谁给的,第二个要考虑刘泰英在1989年以来,他当上关键职务以后,“中华投资开发”董事长职务以后,这10多年来他是在为谁办事,这个也清楚。这10多年来他完完全全是在为李登辉服务,是在为李登辉通过经济手段整垮国民党服务。第三个刘泰英犯罪为了什么,?第四个问题就是,确确实实刘泰英被李登辉出卖。

  也就是说,这里面反映出李登辉确确实实涉案很深,现在他要洗白自己,漂白自己。所以推得一干二净。

  徐博东教授指出,实际上迫于岛内的压力,李登辉现在他已经通过“台联党”的“立委”对外放话,承认有用人失察的问题,但是光是用人失察吗?现在通过报端披露出来的许多事实证明,李登辉绝不仅仅是一个用人失察的问题,他想大事化小,光是领导责任,光是个政治责任,实际上他在里面也黑了很多钱。

  而对于陈水扁为什么要“动”刘泰英,是因为他有选战的考虑,他想控制台湾的经济命脉。

  徐博东指出,实际上陈水扁想把刘泰英和国民党挂上钩,也就是说国民党实际上是“黑金”,在12年李登辉执政时期,国民党就是搞“黑金”,代表人物就是刘泰英,现在把刘泰英弄出来马上就引到国民党那边去,如果国民党要重新执政,国、亲要是赢了的话,等于是“黑金”复辟,所以为他竞选主轴口号来服务的。

  报道指出,关于刘泰英案件因为还没有最后终审,其后还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还有待于观察台湾媒体评论认为,台湾“选举”频繁,上至台湾当局领导人的“选举”,下至乡、镇长的选举,无不需要财团的支持,权力和金钱已经成为水乳交融的利益共同体,台湾的“金权政治”并不会随着政党轮替以及刘泰英被起诉而终结,如何解决台湾的“金权政治”问题,绝不是了结一个刘泰英所能办到的。

  新闻背景:

  刘泰英是备受台湾社会关注的人物,曾任“中华开发公司”的董事长,并掌管国民党庞大的党营事业,是李登辉时代国民党的“大管家”。从2002年9月起,被台湾执法部门起诉过三次,最近一次是在2003年2月,台湾执法部门以刘泰英涉嫌12项弊案将其羁押,有关部门根据其涉嫌犯罪事实,判处有期徒刑16年。而仅仅过了四个月,也就是2003年的6月初,刘泰英交付6000万元新台币的保释金后,交保候审。

  刘泰英交保后能否继续担任案发前多项重要职务问题,又在岛内引起关注。台湾当局表面上采取“冷处理”态度,而实际上希望其能自动辞职。不料,刘泰英认为“请辞等于就是认罪”,因此以拖待变。并于交保后的第二天,就开始了正常的工作,到“中华金融控股公司”听取已空白了四个月的业务汇报。但是没过几天,刘泰英的身份再度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在台湾当局财政部门频频施压下,他不得不辞去“开发金控”及“中华开发工银”董事长的职务。

  “开发金控”董事长一职由陈敏薰接任。陈敏薰今年只有35岁,拥有美国南加州大学的硕士学位,外形相当明艳,打扮入时,行事作风相当低调。陈敏薰的家族是台湾“开发金控”的最大民股。而“中华开发工银”董事长一职则是由与民进党关系密切的胡定吾接任。至此,台湾各界关注的“开发金控”易主风波暂时平息。

  编辑:秦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