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丽江推行农场式戒毒模式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6:16 云南日报

  丽江市公安机关近年来实行禁吸戒毒工作由“外循环”向“内循环”转变,推行“脱瘾—劳动—康复”融为一体的农场式戒毒模式以来,初步取得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双赢”的成效,并促进了社会治安的明显好转,各类案件下降9.21个百分点。

  因禁吸戒毒工作中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和面临的诸多实际困难和问题,吸毒人员成了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诱发大量刑事案件的重要因素之一。2002年年初,全市公安机关按
照省公安厅提出“吸毒人员收戒方式由‘外循环’转为‘内循环’,大力推行戒毒工作劳动康复的管理模式,全员收戒吸毒人员,努力实现社会面上无吸毒人员的目标,从而有效遏制和减少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为中心”的新理念,丽江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挖掘潜力,把戒毒的“外循环”转变为“内循环”,将流散在社会面上的吸毒人员全部收到戒毒所来,力争达到社会面上无吸毒人员,把吸毒人员对社会和人民群众的伤害降到最低程度。

  推行的农场式戒毒新模式是通过把流散在社会面上的吸毒人员全部收到戒毒所内来循环的方式,达到社会面基本无吸毒人员,从而把吸毒人员对社会的危害降到最低限度。其具体措施是实行农场式管理、增加容量、延长戒毒时间、落实社会帮教措施、严厉打击零星贩毒。

  去年5月,作为该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所在地的玉龙县,公安局率先在全市建设了禁吸戒毒康复农场,此项工作至此先后在全市公安机关范围内推广。

  新模式的建立,打破了过去封闭式的管理模式,建立起了一种有益于心理脱瘾的、开放型的“农场加医院和学校”式的管理康复模式,一改以往的封闭式管理为开放性的农场管理,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努力将本地吸毒人员全部收戒,既提高了戒断巩固率,解决了收戒场所不够和经费不足的问题,也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更显著的是,由于这种模式基本实现了满员收戒,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根本保证,使学员通过劳动得到康复,也弥补了戒毒学员基本生活费的缺口,减轻了财政压力,这项工作的开展为控制犯罪源头,遏制吸毒人数取得了明显成效。

  由于“将社会面上的吸毒人员由‘外循环’转变为‘内循环’,延长强制戒毒期,满期收戒,保证吸毒人员全部控制在公安机关视线以内,进行农场式管理,药物脱瘾、劳动康复、心理矫正、自食其力相结合”的戒毒新理念和“严打”整治各项措施得到较好的落实,有力地控制住了社会面上的吸毒人员,抑制了毒品消费市场的发展,堵截了毒品的流通,减缓了艾滋病的传播,各类案件发案率大大减少,社会治安有所好转。今年1至5月,全市刑事案件立779起,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9起,下降率为9.21%,其中抢劫、盗窃多发性侵财案件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4.05%、22.76%。

  段鸿钧(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