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龙港“农民第一城”砸牌引发观念嬗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7:03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7月10日电19年前,一群农民带着资金和户口,在鳌江入海口的那片荒滩上造了一座“农民城”。龙港,由此成为中国农民的一个改革创举和农民参与城市化进程的象征。但在今年3月,龙港镇把耸立在104国道旁10年之久的“中国农民第一城”的招牌和象征性的雕塑给砸了。此举在温州以至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砸牌举动折射出龙港人永不满足的进取精神——

  “农民城”砸牌引发的观念嬗变

  7月3日中午,在104国道钱仓路口,距原来的“中国农民第一城”招牌处7.2公里的甬台温高速公路苍南萧江互通立交桥的出入口,龙港镇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指着高速公路旁的一块荒草地对笔者说,高速公路年底前将通车,不久,公路旁边的这块荒地上将竖起一块“中国印刷城”的牌匾。牌下面还将建设一座雕塑,目前建造方案已经做好。

  “中国印刷城”的称号并非龙港人自封,而是去年10月由中国印刷技术协会授予的。

  砸去旧牌,再竖新牌,形象标志的这一变换,折射出龙港人对“城市”认识的思想嬗变。在这种变化背后,笔者触摸到了龙港人务实求变的改革开拓精神。

  先发优势逐渐丧失,富有创新精神的龙港人开始反思:不能躺在“农民城”的招牌上固步自封,“砸牌”成了反思后的必然举动

  19年来,打破原先壁垒森严城乡分隔的局面,由周边乡镇农民创建的龙港镇,是温州乃至浙江农民参与城市化进程的一个象征。

  所以,其标志性建筑物被拆毁自然引起了全国媒体的高度关注。作为砸牌事件的当事人,龙港镇镇长汤宝林解释说:“当年龙港人凭着敢为天下先的开创精神,创建了农民城,但龙港人不能坐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如果今天仍沾沾自喜于‘中国农民城’的创业成绩,就会落伍。龙港人应该学会“扬弃”,扬的是当年的创新开拓的精神,弃的是农民第一城名下那种沾沾自喜和不思进取。”

  汤宝林的话语后面,隐含着让龙港人着急的现实:先发优势正在逐渐丧失。

  一般小城镇的兴起和发展,往往是由于其区位上的优势,但龙港的诞生与发展,却一直由农民的创新精神来主导:当年在一片荒滩上建镇,受计划体制的束缚少,一些新的创新举措得以纷纷出现———在全国率先进行土地有偿使用,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农民自建房子落户等等。城镇给向往进城的周边农民提供了比农村优越得多的创业、居住环境,资金和企业家等生产要素迅速聚集。

  然而,当龙港的创举逐渐被别的地方学习模仿,一些更具区位优势的城镇通过接受中心城市的辐射而迅速发展时,龙港的发展脚步已经明显迟缓:当年来龙港学习取经的,很多已经超过了龙港。1993年以前,龙港镇综合实力名列温州30强之首。去年,龙港镇在温州30强排名中退居第四。

  更让龙港人担心的是,上海、杭州等大城市正在大量吸纳外来资金,与龙港相比,它们拥有更好的基础设施和更多的优秀人才,对于向往城市的农民企业家来说,其吸引力不言而喻。

  先发优势的逐渐丧失,意味着龙港在聚集生产要素的功能在逐渐弱化。事实上,从2000年开始,龙港的制造业和资本出现非常明显的外流。

  “农民可以进城,也可以出城,到更好的城市去。”龙港人的务实精神和忧患意识再一次显现。笔者采访所遇的龙港人,都一再说明:龙港现在已经不是全国第一了。一座雕塑代表的是一个地区的人文精神,龙港人想利用拆毁标志物来树立新的精神“标杆”。

  龙港兴于人,勇于创新是“龙港文化”的内核。1992年就担任龙港镇常务副镇长的汤宝林说:“1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介绍自己经验,但没有正视自己的失误,没有向人家学习。这是我们这几年发展迟缓的最大原因。”

  对于拆毁标志,龙港人多持赞同态度,其中包括龙港镇的创建者之一、首任镇党委书记陈定模。原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马津龙说:“龙港建立农民城,是一种突破。过去农民为通过建城成为‘城里人’而沾沾自喜,实际上含有浓烈的身份社会色彩;如今身份社会正在向契约社会过渡,‘农民城’显然已经代表不了龙港的发展方向。”

  “产业城”的新标志即将竖起来,务实的龙港人在走过弯路之后对城市发展有了新的感悟:没有产业支撑的城市将是个泡沫

  富有意味的是,龙港人的第一个行动是拆牌,第二个行动就是竖立新的牌子。

  傅小平,龙港镇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在递给笔者的名片背面,印着“中国印刷城———温州龙港”的宣传文字。他说,原先是关于农民城的介绍说明,现在内容刚刚换过来。

  喜欢打“中国印刷城”牌子的不单单是政府工作人员,最近一段时间,龙港镇打印店里印名片的生意非常兴隆,因为印刷企业的业主和员工,都喜欢在自己的名片上印上“中国印刷城”的字样。

  从农民城到产业城的转折,不仅代表了龙港人新的创业意识,也含有2000年房地产泡沫破灭带来的教训因素。

  农民的“城市情结”是龙港成长的动力源。龙港建城后,政府和民间力量对城市建设倾注了巨大热情。上世纪90年代末,房地产增值带来的财富收益,使房地产市场两个主体的行为严重变形:数量众多的制造业资本蜂拥而入;政府的“卖地”热情也一再高涨。1999年,龙港镇土地出让金达到1.86亿元。直接的后果是,房地产价格的急剧上扬,投机氛围迅速趋浓,外来资金冷落了制造业。2000年龙港房地产价格到达顶峰时,每亩土地的拍卖价达到600万元。地价暴升使制造业的生存环境受到严峻考验,一些企业纷纷外迁到地价更低的地方,外来投资的制造业变得十分稀少。

  投机过度、表面繁荣的房地产在2000年夏天崩溃,房价暴挫40%以上,龙港经济遭遇重大打击。

  “没有产业支撑的城市只是个空城”。经历泡沫痛楚的龙港人,当发现通过房地产发展城市的道路不通之后,商人们的敏锐与务实使其立即转向赖以起家的制造业,占全省产值达六分之一的龙港印刷业重新被提到第一位扶持的产业,下大力气招商引资。

  今年5月建成的小包装印刷工业园充分显示了这一点:这个由政府投资于2001年底开始建设的园区,所造的厂房全部以低于成本价卖给小印刷企业,镇政府为此贴了2000多万元。

  工业用地的价格,也从最高峰时的16万多元下调到目前的不到10万元,外来投资渐渐多起来,最近一年来,已经有13个总投资近30亿的项目落户龙港。

  创建城市是龙港人的梦,但与以前的浮躁不同,今天的龙港人以特有的敏感,紧抓机遇,以宽阔的开放视野来实现城市梦

  在龙港人心目中,产业城还只是城市化进程中的过渡形态,在这里,几乎每个人都会直率地告诉你:把龙港建设成为鳌江流域的中心城市,才是他们的目标。

  可贵的是,他们采取的方式,再次体现出龙港人开阔大气的视野和抢抓机遇的能力。

  龙港人曾经用高歌猛进的发展势头建设城市,他们埋头经营土地,使城区面积越来越大;还曾经煞费苦心地广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做关于建立城市的论证,达到制造舆论的目的;不少民间的热心人还专门跑上级有关部门,要求龙港拆镇设市。

  但拆镇设市将涉及到鳌江流域苍南、平阳两个行政县,并非龙港一个小镇所能左右,而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又一度让龙港人心情黯然。

  今年初,不习惯等待的龙港人突然发现新的曙光:在温州市制订的“一港三城”战略中,鳌江流域将成为温州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更让龙港人兴奋的是,与温州的时空距离正在大大缩短———甬台温高速公路平阳苍南段将于今年底通车,届时龙港到温州车程将由1个半小时缩减到40分钟!

  市场直觉敏锐的龙港人马上发现了新机遇:温州制造业向鳌江流域转移,谁在承接中领先谁就将在未来竞争中获胜!

  由此,龙港人翻开了“城市梦”的新一页——“产业化和城市化双向互动”。一些来自瑞安等地的新产业如不锈钢、陶瓷今年进入龙港,印刷业材料的投资也大增,龙港的印刷业产业链大大拉长,区域产业的竞争力正在提升。

  另一方面,城市规划、产业布局开始打破行政区域,站在鳌江流域中心城市的高度,与温州市正在进行的鳌江流域综合发展规划相契合,提高自己在鳌江流域的产业基地的优势和比重。

  目前,龙港中心城区的近期规划面积已经达到50平方公里,其中工业区规划仅20平方公里,设计者的思路是留足城区三产和居住区的发展空间。

  汤宝林说,镇长要从长计议做好城市的规划。因为,好的规划将是提高区域竞争力的一个有效途径。

  链接:国外的小城镇发展之路

  发达国家的城镇化起步较早,在城镇化的道路选择上也各具特色。最典型的国家是英国和美国。

  英国的城镇化是以乡村工业的高度发展为前提的。后来,相当一部分工业村庄演化为城镇。英国城镇化不是建在农业高速发展的基础上,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以牺牲农业为代价的。

  美国与英国城镇化道路最大的不同点在于,美国是在城镇化、工业化的同时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而农产品的出口为工业化和城镇化提供了大量的积累资金。此外,交通革命在美国城镇化进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美国先依靠修筑收费道路的方式从陆路开始了交通革命。铁路运输网又促进了西部开发和城镇发展,对工业化和城镇化起到了关键作用。

  发展中国家的城镇化起步较晚,其工业化所需要的资金积累主要来自于农业。

  其中,第一种类型是以工业化发展带动城镇化,这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城镇化道路。从发展趋势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不同的。前者工业产值份额的增加与农业人口向工业的转移基本上同步。而后者工业化快于城镇化进程。其原因有二:一方面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越来越多节约劳动力的先进工业技术,特别是对人口众多的落后国家而言,就业结构的转换在初期必然是相当缓慢的。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的价格结构往往是工业品价格偏高,农产品价格偏低。

  第二种类型是以第三产业的发展带动城镇化。拉丁美洲国家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他们的城镇化是建立在第三产业,特别是传统第三产业的过度发展上的。(原载《中国房地产报》)

  访谈:“农民城主”陈定模访谈

  人物档案

  陈定模男1939年生,苍南县龙港镇第一任镇委书记,目前已经退休。随着龙港在国内的名气越来越响,陈定模也成为20世纪80年代温州农村改革的知名人士,被当时媒体称之为“农民城主”。

  7月6日晚,笔者采访了刚刚从山东淄博考察投资回来的陈定模。

  笔者:作为农民城的创建者之一,如今,农民城的招牌被拆,你是否感到很心疼?

  陈定模:不心疼。相反,我很支持。“中国农民第一城”这块招牌,当初竖起来的时候,龙港人就有不同的看法,因为“中国农民第一城”的提法含义不清,龙港是用“农民机制”的办法建城,是第一座农民城,但“农民第一城”的提法,却很容易给人产生“我们是第一”这样自满印象,不利于龙港人民继续改革和发展。事实上,全国有很多以农民为主导发展起来的城镇已经超过龙港了,也就是说,龙港已经不是“中国第一”了。

  笔者:龙港即将竖起“中国印刷城”的牌匾,你认为原先主导龙港的创业精神哪些可以得到继承?

  陈定模:印刷城或者礼品城都只能表明龙港某一产业的优势,但不能概括出龙港农民的创造精神。我认为龙港创立“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的开拓创造精神必须继承和发扬,农民城的改革精神简单地概括成一句话:敢于冲破不符合生产力发展的一切条条框框,大胆改革创新。现在我们应该继续发扬这种改革精神,不改革,龙港的发展就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制约。现在,各级政府都在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投资环境。龙港这方面的改进空间还比较大。

  笔者: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招商引资,龙港的一些资本也出现外流,你如何看待农民城的未来?

  陈定模:龙港可以发展成为更大规模的城市,要继续改革和创新。因为作为一个镇而言,龙港目前的城区人口已经足够大了,但要使龙港有更大的发展,应该建立一个城市,鳌江流域拥有300万人口,应该有一个中心城市去带动。同时,要防止资本外流,并化大力气吸引外来投资,必须降低工业用地的价格,并且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据《浙江日报》/邵捷 沈利民庄傅蓝)(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