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士“相妻教子”有何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9:36 新华网

  据《南京晨报》报道,今年37岁的刘军博士2年前他从武汉一所高校获得博士学位后与妻子一道来宁工作。其妻于去年初产下了他们可爱的儿子,去年底,刘军的妻子在经商的父亲帮助下,成立了玻璃工艺品公司,半年来,刘军妻子的公司经营状况可谓“如日中天”,产品一直外销到欧美,妻子由于一直忙着料理公司,无暇顾及小孩与家庭,由于对保姆带小孩不满意,刘军干脆向总部在广州的单位提出了辞职,专心在家照顾小孩。

  一名博士为了照顾小孩以及支持妻子的事业,情愿在家“相妻教子”做起“家庭主夫”,这是很多人所不理解的,它与人们传统观念中要求女性“回到家中相夫教子”这一模式恰恰相反。一方面给男女平等注入了新时代特定的含义。女人与男人同样是自然人,只不过性别上不同而己。男女平等更多地体现了人们在追求上不再拘泥于家庭成员的分工上的一层不变,而是随着个人事业发展而定,谁能成就一番事业,谁就去闯自已的事业,而不一定格守“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模式,人们更多地看重自我发展需要,当事业发展需要男人们走进女人们长期坚守的阵地时,对于这种随欲而安的安排,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充分体现了人与人之间,在事业上再也没有男人与女人之分,而只有成功者与失败者之分,当女人们能够成就事业时,男人们进入厨房也是一种公平的安排。

  另一方面给男女平等在观念上的一种合理刷新。随着新生活、新观念地不断进入,合理地配置家庭成员分工安排已经超越陈旧观念的束缚,向着理性化的方向发展。而大量需要高智商才能完成的事情,男女之间的能力差也随着教育程度的提高而发生变化,这种变化最最显著的是女人们更多地介入、参与和主事,让社会生活形态也在发生着史无前例的变化,这时,女人们走出厨房,走向社会,走向事业,走向成功就不再是一种企盼,而是一种实实在在地事实,家庭成员的角色转换不再过多地体现出政治的色彩,而总是体现能力的魅力,这时的男女平等就是创业机会的平等,狠抓机遇能力的平等,家庭观念不再也不能成为阻碍女性大显伸手的精神因素,思想、观念的刷新也就顺理成章了。

  再一方面给男女平等在价值上的重新定位。社会生活是多样性和丰富多彩的,无论是“让女人们回家”还是“让男人们回家”,关键不在谁回家,而是谁回家最能发挥最佳效能。刘军的妻子在经商的父亲帮助下,成立了玻璃工艺品公司,半年来,刘军妻子的公司经营状况可谓“如日中天”,产品一直外销到欧美,这时,刘军的妻子肯定不能回家,如果让她回家,那肯定会造成经济损失。而刘军此时回家支持妻子成就事业,与帮人打工的收效一定是不能相比的,而支撑家庭生活的内容很多,经济上的支撑肯定是最重要的支撑,当刘军的妻子能够支撑起一个家庭时,计算机博士在家“相妻教子”不失是一种明智的选拔。

  由此可见,新生活必然带来新变化,计算机博士在家“相妻教子”从一个测面告诉人们,当我们溶入一个崭新的生活时,过时陈旧的家庭观念还能成为阻拦人们选择新的生活方式的思想障碍吗?(网友:锦秀文)(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