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为何死守“高考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10:52 沈阳今报

  今报特约观察员盛大林 北京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奇低,北京人肯定不想让外来者分沾这个特权!

  “北京绿卡”没有“高考权”,撕掉了北京在高考问题以及户籍管理上的“遮羞布”。

  北京的工作居住证制度甫一出台,就引来一片叫好之声。众多在北京工作多年但一直没有户口的“人才”(非人才连资格都没有)欣喜不已,以为自己总算可以享受北京的“市民待遇”了。然而,当他们兴冲冲地申请办理所谓“北京绿卡”时,才知道它是有“总量控制”的,而且“总量”多少还不得而知,也就是说,即使是人才,能不能办到北京绿卡,只能是“撞大运”。尤其让申请者失望的是,北京绿卡的“市民待遇”也打了折扣,比如,持“绿卡”者及其子女可以与“正式”北京人一样免交借读费入托以及升入中小学,但高考必须回到原籍,也就是说,他们没有北京的“高考权”。(据7月9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

  看到这个消息,我真为那些寄人篱下的“准北京人”感到悲哀。所谓“北京绿卡”,即“准北京户口”,本来就低人一等,未承想还要打折。不难想像,在北京上完高中,却要回到某个可能很偏远而且可能已经没有亲人的地方去高考,是多么的尴尬和麻烦。那么,那些孩子为什么不能与他的高中同学一起参加高考?北京市这样做究竟有什么理由?有关方面没有就此作出具体的解释。但明眼人一听到这个规定就会明白:这显然是因为北京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奇低,而北京人肯定不想让外来者分沾这个特权!

  “北京绿卡”没有“高考权”,撕掉了北京在高考问题以及户籍管理上的一块“遮羞布”。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很多城市包括省会城市都大幅降低甚至完全拆除了入市的门槛,但惟独北京按兵不动,直到搞出了这个打折再打折的“北京绿卡”,还像是施舍似的。北京为什么死守户籍?比较流行的说法是,避免外来人口大量涌入,便于首都城市的管理。但这个理由显然只是“虚置”的,因为户籍根本就挡不住外来人口,北京现有数百万无京籍者,即为明证。而户籍所附带的“高考权”,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大好处。为了保护这个特权,北京人可以说煞费苦心。比如,从今年开始,北京高考开始单独命题,这就降低了分数线的可比性。现在,所谓“北京绿卡”又将“高考权”毫无道理地剥离出来。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北京死守户籍的壁垒,恐怕主要是为了维护北京人的既得利益以及像“高考权”这样的特权吧!

  各省(市、区)的高招指标主要是北京人定的,也就是说,北京这个“低分特区”是北京人自己人为营造的。现在的北京人都是既得利益者,他们当然不情愿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因为利益会越分越薄;而北京的相关决策者及其子女,也都在享受着这种特权。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假公济私,也是一种高等教育上的地方保护主义。如果这个问题一直存在下去,北京市的那些决策者还谈什么公正、公平,又谈什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