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作弊有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10:52 沈阳今报

  广州某高校的几名大学生将英语听力接收器稍加改装,做成了“很高明的作弊工具”,并混过了监考老师的眼睛,成功地完成了作弊行为。令人惊讶的是,这几名学生的动机还很“光明正大”———“挑战应试教育,抵制这种不合理的考试形式”。7月7日《新快报》

  张济

  合法第一

  四级英语考试和我们目前的考试方法,我相信都有值得质疑的地方,有的甚至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但以作弊的方式来进行对抗和抵制,是极其消极的,也是不合法的。纵使考试不合理,抵制它乃至于要改变它,也要通过合法的方式,在法律框架内行事。否则,自己犯规在先,就失去了抵制的合法性了。

  以改装听力接收器为例,不管怎么说,那几名同学是已经完成了作弊的行为,按理应该受到有关规定的惩处,并不能因为其主动向媒体报料这一“为民请命”式的“壮举”而抹去其作弊的不正当性。假如因为考试制度有弊端,就可以赋予作弊以合法性,那么相信世上恐怕不会有纪律严明的考试。因为没有一种考试可以说是合乎所有人意愿、毫无缺陷的考试。而以作弊来抵制考试制度,对那些不作弊的人来说,实际上又造成了最大的不公。

  其实,即使是考记忆,考试也有其合理性———知识不就是记忆吗,没有基本的记忆,又何来解决问题的能力?不管出于何种目的,考试作弊都是不对的,都应该予以查处。

  刘显东

  另类抗议

  据记者调查,大学生在大学里面,最苦恼的就是英语考试,他们往往要花费大学生涯中三分之一的时间来完成规定的任务。

  外语对学生来说,是一种工具性学科,作为工具,是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是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达到教育部门规定的熟练程度,这是值得怀疑的,因为也有很多人,在大学毕业后,应用该工具的时候不多,即使要使用,他们也完全可以请专业人士帮忙,毕竟现在是分工的社会。

  可以说英语对很多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对另外一些人则不那么重要,不做区分搞一刀切,其实就是计划经济手法在教育领域的遗留。中国教育领域的重大决策,往往由教育部门自己确立,没有见到有过广泛的征求意见,也没有交给人大审议,我们见到过很多反思教育的书籍、文章,但离决策层面的改革都很遥远。

  从市场经济的经验来说,竞争带来活力,没有竞争的教育体系就会成为中国社会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瓶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