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小学生教材不妨回收续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10:52 沈阳今报

  沈峰中、高考结束后,一些学生纷纷出卖自己的教材,在沈阳市文化路立交桥已经“蔚为壮观”,媒体纷纷报道,赞赏他们的“经济头脑”。另据7月10日《人民日报》报道,高考结束后,江西省某地一名考生将高中时期用过的课本、学习资料等以每公斤0.5元的低价一股脑儿地卖给了废品收购点。

  目前,国家虽然实施了希望工程,许多贫困学生得到了捐助,但捐助毕竟有限,一些
贫困学生要买价格不菲的学习资料还有困难。如果学校能在高考或学期结束时,将尚有使用价值的课本、学习资料回收,待下学期开学时,以较低的价格发放给下一届贫困学生,或者动员学生将用过的课本、学习资料交到学校,由学校捐赠给下一届学生,这将不失为一件既有意义又得人心的好事。而教科书不是用过后就消失的东西,只要爱惜,多用两三次一般不会有问题,回收用过的教科书,免费提供给后来的学生。既然美国、日本这样富裕的国家都能做到,中国更应该做到。

  另外,从美国、日本对教科书转续使用来看,课本“公用”和“世袭”,其实还有更为丰富的含义。比方说,它能借此从小培养学生节约能源,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改善,降低教育成本。同时,对培养学生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美德以及培养学生养成文明行为习惯,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它本身就是诚信而美好的校园文明;它能成就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品质;它能使人珍惜自然,也珍惜自己与别人的劳动,进而珍惜生活,提高人的素质、民族的素质;它还能在身心活跃和好玩好动的天性里,同时培养人生的理性,即天性是不该也不能“越位”去做诸如损坏课本之类的错事……

  课本续用,善莫大焉。延长课本使用寿命,经济效益巨大,生态上好处多多。课本转续还可以减轻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延承中华民族节俭的传统美德,倡导了一种文明的风尚,值得肯定。同时,课本的续用也证明,切实可行的有力措施比空洞的宣传更重要也更有效,而市场经济也是可以与生态保护、勤俭自律并行不悖的。

  它在用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和榜样,让孩子觉得自己也是美好的一环、美好的一分子,并因此满怀欣慰与动力,而从小教育的重要性、可行性、一本万利以及根深蒂固性,是怎么估价都不过分的。我国是人民生活水平相对较低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中小学生教科书“一次性消费”的做法是否也应该改变,学习他人一些有益的做法和经验?

  由此,我们不妨大胆地借鉴这种课本续用的好办法,能不能也采取这样一举多得的“传承”之法,至少用它来帮助穷困乡村的学生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