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半年浙江外贸增长五成多再次进入高速增长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15:35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7月11日电(刘志明何玲玲)尽管受到伊拉克战争和非典疫情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外贸进出口仍然高速增长,同比增长五成多。

  据杭州海关最新统计,1-6月,浙江省进出口274.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9%。其中进口93.3亿美元,增长83.9%,出口181亿美元,增长42%,进口、出口增速分别高出全国39.4和8个百分点。实现贸易顺差87.78亿美元,稳居全国首位。6月份的出口更是达到34.1
1亿美元,再创浙江省出口新高。这是继2000年后,浙江的又一个外贸高速增长期。统计数据显示,浙江外贸增长主要有四个特点:

  ——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是外贸出口增长的两大主要力量。1-6月份,国有、三资、集体、私营出口分别增长18.8%、39.6%、41.7%、141.2%,其中在53.57亿美元出口增量中,私营企业占34.1%,三资企业占29.9%。

  ——高技术产品出口增势强劲,大宗传统产品出口继续快速增长。高技术产品出口增长较快,增长55.2%。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在连续3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仍增长59.1%,机电产品、家具及其零件、塑料制品和灯具、照明装置及类似品出口分别增长48%、66.6%、43%和56.9%。

  ——加工贸易与一般贸易出口同步快速增长。今年1-6月份,一般贸易出口增长41.8%,加工贸易出口增长41.5%。加工贸易进口也呈快速增长趋势,增长53.6%,表明今后的加工贸易出口仍将快速增长。

  ——多数原材料和加工机械进口增长迅猛。机械、电子、化纤、造纸、能源工业的原料和加工设备进口增势强劲,钢材、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对苯二甲酸、原油分别增长2倍、2.2倍、1.7倍和2.8倍。专家分析认为,受“伊拉克战争”和“非典疫情”的双重影响,浙江外贸仍能高速增长,既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五点:

  ——浙江的内生增长机制和入世的制度安排是上半年外贸高速增长的基本前提。浙江省发达的民营经济,较健全的市场经济机制,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政府,具有很强的自我修复、自我调节的能力,面对影响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均能采取灵活的收缩和扩张策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浙江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更为宽松,贸易便利化和市场准入标准的降低,为以生产传统商品为主的浙江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其次是外资企业和民营外贸企业的增加,为外贸进出口规模的扩大提供了力量保障。从2001年以来,浙江省引进外资的步伐明显加快,外资对外贸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外贸进出口经营权实行登记制后,浙江省私营经济发达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私营企业出口队伍明显扩大。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浙江省新增有出口实绩的企业2389家,其中私营企业增加了1491家,增长94.4%,私营企业数量增加带来的出口占私营企业出口增量的49.8%。

  ——浙江省多年来培育的以市场引导投资和技术改造的机制对外贸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以纺织业为例,企业根据市场需要自主投入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大量进口纺织机械,其效果是设备更新步伐加快,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成本下降,产品竞争力明显增强,出口规模扩大。扩大出口带来的收益,为进口先进设备提供了资金保证。浙江省的投资、进口与出口形成了良性循环的增长机制。这是外贸持续快速发展原因之一。

  ——欧元兑美元汇率上升,带来人民币的贬值,增强了企业出口的竞争力。今年对欧盟、日本等非美元区发达国家出口增势走强,特别是以一般贸易为主的纺织、服装出口增势强劲,拉动了全省出口持续快速增长。

  ——通关环境的大大改善。面对“非典疫情”杭州海关制定了“抗非典、促发展”的十项措施,为企业的快速、便捷通关创造了条件。杭甬大通关推进了异地报关、口岸放行模式的全面运行,以及与上海口岸实行快速转关,方便了企业进出口,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通关成本。仅便捷通关一项,1—6月,杭州海关便捷通关企业累计申报进出口货物2437票,货值2.94亿美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0.3倍和27倍。(完)(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