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稿:洋山深水港工程负责人答记者问[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20:16 东方网
  洋山深水港工程负责人答记者问

  今天下午,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焦扬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向中外记者通报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惠民在发布会上答记者问,具体情况如下: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洋山深水港建设的投入非常大,总计可能需几百亿元,在建成后将如何收回这些投入?洋山深水港对上海及我国的经济将有很大的拉动作用,那么它在就业方面会有怎样的拉动?

  张惠民:一般来说,深水港码头的投资回报率在百分之八到十。根据可行性研究的报告测算,目前洋山深水港五个码头投资回报在百分之六到七,比正常情况略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水电气各类配套工程一起上马。如果综合考虑一期工程九个码头,洋山深水港投资回报率相当高。由于投资有较好回报,各大银行争相投资。关于洋山港建成后对就业的拉动,我觉得主要是一个间接的作用。洋山深水港是一个现代化港口,将来集装箱运输全是无人操作的,工人并不多。而港区的建设将推动经济与产业的发展,会提供许多就业机会。

  上海电台990记者:国际大港提倡海陆联运,洋山深水港有没有考虑和铁路连接?

  张惠民:海铁联运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洋山港海上铁路的规划工作正在进行。如果整个洋山港五十多个泊位全部建成的话,恐怕在总体规划中预留的第二条大桥会上马,这时将会考虑铁路上马的问题。今后几年,铁路将到达芦潮港,通过芦潮港同洋山港连接。

  新闻晚报记者:大小洋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区,深水港建设是否会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影响?据说,在十九世纪英国人也想在洋山建港口,因台风太大而没成功,将来洋山深水港如何确保安全?

  张惠民:关于生态环境,洋山深水港工程在进行前期可行性研究时,就把它作为重要课题研究。深水港工程在建设时就注重环境保护,比如在开山放炮时是从小炮到中炮再到大炮,目的是让鱼群逐渐远离这一地区。再如原来要把小洋山山脊炸断,为了保护小洋山的环境,把原来的开山改为挖隧道。为此我们多花六千万元的投资,目的是把洋山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

  关于洋山港的安全运行问题,也在工程可行性研究时仔细考虑。它是一个由岛链形成的理想港湾,在外面风大时,港湾能保持宁静。

  上海经济报记者:为加强洋山港与铁路联运,浦东铁路到底如何建设?

  张惠民:浦东铁路已经有规划,并开始实施,目前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芦潮港将建一个编制站,目前也在做前期准备。

  浙江钱江晚报记者:洋山港与宁波北仑港非常接近,洋山港的新建是不是会对北仑港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如果有这个影响,今后将怎样实现这两大港口的双赢?

  张惠民:这个问题也是在整个洋山工程前期论证中有争议,有不同的观点,但是我们觉得这几年来的情况给争议一个非常好的回答。上海港、宁波港兄弟港,又是同处在长江三角洲的组合港,这两年集装箱的吞吐量在同步增长。这个同步增长有它深厚的背景,也就是说,虽然我们同处在长江三角洲,但资源的腹地不一样,所以两个港口没有一个生或一个死的说法。上海港、宁波港还可以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洋山港今后非常重要的功能是船船转运,把我国华北沿海集装箱港口相连,而现在是通过日本或韩国转运的。洋山港在特殊气候条件下,会更加依靠宁波港,通过宁波港弥补洋山港的不足。

  凤凰卫视记者:据说,洋山港工程是第一个跨区域工程,回报非常丰厚,将来的经济利益上海和浙江是怎样协调分配的?

  张惠民:我首先说洋山港的一期工程能收回投资回报,但是我觉得一期工程不能说回报非常丰厚。丰厚的回报要在今后几年不断努力下,才会出现。洋山港在浙江省境内,我们同浙江联合,是大联合,大协作,利益大家一起分享。洋山深水港建设公司就是由上海同浙江联合投资的一个公司,它就说明我们的利益共享,我们的合作优势互补。
记者围堵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惠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