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程概况: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有序推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20:18 东方网
  今天,上海市政府在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举行第四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发言人焦扬表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换一种形式、换一个场地开,不由发言人唱独角戏。我们邀请了上海市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的负责人,向各位记者和来宾比较全面地介绍洋山深水港区工程、特别是一期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在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惠民介绍了洋山深水港区工程总体情况以及一期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然后,指挥部港口分指挥部指挥归墨、大桥分指挥部指挥黄融分别介绍港区和大桥建设情况。

  (一)洋山深水港区建设背景

  上海是依靠港口、航运业逐步发展起来的城市,拥有位于黄浦江和长江交汇处、地理位置极佳的河口港——上海港。最近十多年来,上海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GDP年均增幅保持在两位数;与上海毗邻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同样高速发展。因此,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也随之迅猛增长:1991年吞吐量仅58万标准箱,而2001年达到634万标准箱、位居世界第五,2002年更高达861.3万标准箱、位居世界第四,近十年来年均增长率超过28%。今年上半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已达520万标准箱,比去年同期增长35.6%,预计全年吞吐量将突破1000万标准箱,跃上一个新台阶。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目标,上海要建设成为国际经济、贸易、金融和航运中心之一,国际航运中心是国际经济、贸易、金融中心的重要支撑和基础条件,其核心是集装箱深水枢组港。但上海港现有的集装箱码头吞吐能力和进港航道水深严重不足,制约着上海实现建成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上海港现有25个集装箱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645万标准箱,仅为2002年实际吞吐量的75%,能力缺口巨大;此外,长江口航道水深仅8.5米,而黄浦江内港区水域窄小。上海港的现状,巳不能适应国际航运市场船舶大型化、经营联盟化、运输干线网络化的三大发展趋势。因此,上海港要按照国际枢纽港建设的发展轨迹,沿着黄浦江,走出长江口,走向海洋。

  上海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深水港建设,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还曾组织专家对北上(罗泾)、东进(外高桥)、南下(金山嘴)方案进行过细致、周密的论证,但都因航道水深不够、岸线不足等原因而作罢。最终,位于崎岖列岛、具有15米水深条件的大小洋山被定为建设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深水港的合适之地。

  (二)洋山深水港区建设前期工作

  1995年以来,按照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的要求,上海动员各方力量,围绕大小洋山深水港址,开展了艰苦而卓有成效的科学论证和各项前期工作。6年来,共有国内外130多家专业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5000多人次的科研人员,参与港址论证和项目前期工作,完成专题研究200多项;参加各专题成果评审和咨询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达900多人次,其中中科院、工程院院士80多人次。这充分表明洋山深水港工程是全国大协作的成果。

  1996年初,根据国务院领导的要求,开展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深水港新港址比选工作,洋山深水港工程前期工作由此全面展开。

  1997年3月,编制完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新港址论证报告》,11月报送交通部。

  1998年年底,编制完成洋山深水港区总体布局规划和一期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及相应专题报告。

  1999年8月,正式向国家计委编报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10月,国家计委对洋山深水港项目进行审查。

  2000年1月,国家计委开展国际咨询,确认洋山深水港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和技术方案的可行性。

  2001年10月,正式向国家计委报送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12月,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评估。

  2002年3月,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开工报告经国务院审议通过,国家计委正式下达批复意见;5月,审查通过一期工程初步设计;6月,一期工程开始基础性开工,为全面施工做好准备。

  (三)洋山深水港区规划建设概况

  洋山深水港区位于杭州湾口、长江口外,上海南汇芦潮港东南,距离芦潮港27.5公里,距离国际航线仅68公里,15米水深。根据总体规划,依托大、小洋山岛链,形成南、北港区,港内水域为单一通道。规划至2020年,北港区(小洋山一侧)可形成10多公里深水岸线、可以布置30多个大型集装箱泊位,实际通过能力2000万标准箱以上。从远景看,洋山港区发展潜力巨大,总体规划可形成陆域面积20多平方公里,深水岸线20多公里,布置50多个大型深水泊位。

  洋山深水港?黄诠こ讨饕ǜ矍こ獭⒍4笄拧⒏ㄖ涮坠こ痰取F渲懈矍こ搪胪钒断叱ざ劝?3000米统筹考虑,先期建设1600米,在小洋山岛——镬盖塘岛之间建设5个大型集装箱泊位,可停靠第五、第六代集装箱船,同时兼顾8000标准箱的集装箱船舶靠泊,设计年吞吐能力220万标准箱,实际通过能力可达300万标准箱以上,港区陆域面积约1.53平方公里。东海大桥始于上海市南汇区芦潮港、终于浙江省嵊泗县崎岖列岛的小城子山,总长约31公里,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桥面宽31.5米,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大桥全线设5000吨级主通航孔(通航孔净空高40米)和1000吨级辅通航孔各一处,以及500吨级通航孔两处。辅助配套工程布置于东海大桥登陆点附近,相对独立,主要包括供水、供电、通信、集装箱拆装箱、堆存、多式联运换装、冲洗和修理、疏港公路以及相应的海关查验场等综合性辅助功能设施,不久的将来形成一个新城,我们称为海港新城。

  根据初步设计概算,一期工程总投资143.1亿元,其中港区工程72亿元(包括航道工程和辅助配套工程)、东海大桥工程71.1亿元。

  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2002年6月正式开工。一年来,工程克服了外海作业条件差、施工难度高、技术性强等困难加紧推进。截止今年6月,港区水工码头累计完成沉钢管桩1618根(占总量的57.4%),北围堤、北导流堤和工作船码头基本完工,陆域形成累计完成抛填砂1367万方(占总量的54.7%)。大桥陆上段打桩和墩桩全部完成,海上段累计完成打桩2245根(占总量的56.1%)。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

  洋山深水港区位于浙江省境内,该省有关部门对工程建设予以大力支持与配合。目前,小洋山岛的动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1423户居民得到妥善安置,比原计划提前了6个月,从而为工程顺利推进创造了有利的工作环境。此外,浙江省有关方面还参与组建了港区建设公司,共同推进洋山深水港区的建设。
工人正在搬运钢筋 远处是已经初具规模的陆桥
中外150多位记者登船远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