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厨师泰国转机染上登革热 专家提醒前往东南亚做好防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00:21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徐鹏

  时报讯 杭州发现一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人,昨日,记者就此请教了杭州市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蔡一华。

  蔡处长称,杭州发现的这名病人,是两个月前发现的,但该病的潜伏期通常只有3-5天
,可以确知,到目前为止,杭州没有第二例病人出现。

  登革热病人为建德梅城人

  蔡处长介绍,登革热属虫媒传播疾病,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多发,属于短期热病,具有起病急、发热高的特点,如果治疗不及时,死亡率较高。

  登革热病人的症状一般是:刚开始发热就能达到40摄氏度左右,两三天内体温有所下降,第五六天,病人往往再度达到40摄氏度。症状与普通的发烧症状相似。发病后数小时至病后3-5天内,传染性最强。

  据了解,病人为建德梅城人,在非洲一岛国做厨师。今年5月份回国时,曾在泰国转机,逗留时间不长,不料因此染上登革热。

  病人回家不久就发病,因此,在确诊为登革热后,杭州市疾控中心等部门迅速对病人及其家人、与其接触过的人进行了严格的隔离,不让蚊虫叮咬。继而,疾控中心还扩大到对其所在村庄进行了监控。最终,没有发现其他感染病例。

  前往东南亚别忘带上防蚊药

  近日,杭州已经重新开通泰国、柬埔寨旅游线路,为此,专家指出,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还是可以放心出游的。

  一般来说,如果到疫区去,要注意穿长裤长袖衣,还要在暴露的皮肤上涂抹防蚊药;在居住的房间内,要准备灭蚊药,必要时可点蚊香,使用蚊帐,避免蚊虫叮咬。

  另一方面,要从环境上采取严格的措施,控制蚊子传播疾病。对从疫区来的人和交通工具要进行预防处理。

  由于目前并未有任何预防登革热的疫苗,若市民持续发烧一至两天后仍未退烧,且有严重头痛、背痛、关节、恶心呕吐、后眼窝痛及出红疹等症状的,应尽快找医生诊治;不要自行随便服用药物,以免加重病情。

  -相关新闻□

  时报记者顾国飞

  杭州“花蚊子”会传播登革热

  爱卫会已启动防蚊工作

  时报讯杭州发现首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怎么杀蚊子、防蚊子,成了市民最关心的问题。

  “花蚊子”会传播登革热

  传播登革热的主要有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杭州常见的是白纹伊蚊(人们常说的“花蚊子”)。

  杭州市鼠害与卫生虫害防治协会秘书长邹韧介绍说,这种蚊子很鬼,一有动静它就跑,而且它咬人不是一次性吸够的,而是来来回回好几次才能吃饱,因此对疾病的传播危险性最大。

  爱卫会已经启动防蚊工作

  市爱卫会已经在上个月发了6吨缓释块、BS10和敌敌畏等药物到城区各居民社区,居民可到社区免费领取。近段时间,市爱卫会还将组织一些药物发到社区。

  而建筑工地和河道灭蚊工作,市爱卫会已经召集相关部门开会,要求建筑工地买些缓释块,投放到积水里控制蚊子的繁殖;每隔7到10天,应该在距河岸1米左右的河面,喷洒5‰浓度的敌敌畏杀孑孓。

  居民自身谨防蚊

  在居民自身防蚊方面,邹韧秘书长说,早上和黄昏两个时段,是蚊子进出屋子的高峰期,因此居民应该注意在这两个时间段少开门窗。能装纱门、纱窗的最好装上,并在纱窗上涂抹洁利33等防蚊药物,这样效果更好。

  蚊子进屋后,喜欢停留在家具和墙壁的缝隙和角落里,居民可以有意识地把蚊子用扇子赶出来,然后用电蚊拍把它电死。

  白色衣服最招蚊

  “白色衣服最招蚊子。”邹秘书长介绍说,晚上居民到外面,不要穿浅色的衣服,并尽量远离草丛。

  另外,有市民以为穿上长衣长裤,就能防止蚊子咬,其实花蚊子常有穿透衣服和袜子咬人的“能耐”,因此居民出门,最好还是涂些花露水等驱蚊制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今年夏天,何不“放纵”一下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