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年各地防汛情况专题 > 正文

淮河第2次洪峰到正阳关 “炸坝只等一声令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05:17 中国青年报

  鲍集圩行洪箭在弦上洪泽湖水位超过1991年

  本报安徽蚌埠7月11日电(记者刘畅)淮河防汛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徐英三说,淮河第二次洪峰今晚到达正阳关,由于采取了分洪措施,洪峰表现并不明显,与淮河第一次洪峰特点相似。

  据悉,7月8日8时到7月11日8时,淮河流域平均降雨量57毫米。强降雨导致淮河干流水位全线上涨,到今天18时,淮河正阳关、润河集、鲁台子等3处河段超过保证水位。其中,正阳关超历史最高水位0.23米、鲁台子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43米。淮河防总负责人用“非常严峻”来评价目前的淮河防汛形势。为此,今天凌晨2时35分,根据淮河防总命令,王家坝紧急开闸,再次向蒙洼蓄洪区分洪,以控制水位。今天11时,邱家湖行洪区控制站汪集水位超过行洪水位1.68米,且水位仍在上涨。为确保淮河大堤安全,安徽省防总命令今天12时30分启用邱家湖行洪区。同时,今天13时30分,淮河城东湖蓄洪区也开始分洪,流量是每秒800立方米。

  据悉,安徽省防总于今天13时20分紧急通知相关单位对姜家湖和董峰湖行洪区内进行拉网式检查,并对行洪区群众进行紧急撤离,要求“做好随时分洪的准备”。

  目前,淮河沿线各地正全力以赴迎战淮河第二次洪峰。根据天气预报,今明两天沿淮、淮南及苏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预计7月13日,降雨带将向北移动,离开淮河干流地区。

  本报江苏盱眙7月11日电(记者郁进东杨得志周伟)今天上午10时,淮河盱眙县肖咀水位达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位17.51米,远超出15.53米的警戒水位。这已是肖咀连续3天超过国家规定的15.30米的行洪水位。

  肖咀位于江苏省盱眙县鲍集镇的最西边,是淮河进入江苏境内的第一站。今天中午,记者来到这个淮河岸边的小渡口,只见滚滚洪水几乎已和大堤持平。除了我们这些被特许进入的新闻记者外,堤上堤内均看不到行人。据鲍集党委书记赵长桂介绍,肖咀所在的鲍集圩行洪区已根据上级防总的指令,在10日晚将所有人员全部有序撤离。目前,在它的四周,公安部门已设置七八道路卡,不许人员进入。如果鲍集圩破堤行洪,肖咀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爆破点。

  目前,淮河盱眙段上游仍有180亿立方米的洪水行将下泄,而下游的洪泽湖水位仍在继续上涨,到今天18时,洪泽湖水位已达到14.27米,这进一步加剧了洪灾对占江苏省四分之一面积的里下河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威胁。正如当地一家媒体今天所用的大幅标题———“盱眙:炸坝只等一声令下”所形容的那样,鲍集圩行洪确已箭在弦上。

  本报江苏盱眙7月12日零时35分电(记者周伟杨得志郁进东)到昨天19时,江苏盱眙城水位为15.85米,不仅超过了1991年15.59米的最高水位,同时也高于1954年的15.75米,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水位。与此同时,洪泽湖平均水位已达到14.42米,比1991年最高水位还要高0.36米。

  60多公里长的淮河干流段是在经过盱眙后,通过江苏洪泽县老山子口流入洪泽湖的。目前,洪泽湖地区防汛正处于最关键的时候,而位于淮河入湖口的盱眙是淮河滞洪的核心地区。

  据了解,目前洪泽湖出水口能力再提高已经十分有限,洪泽湖67公里的大堤已经全线吃紧。另一方面,洪泽湖长达160多公里的入(长)江水道和入海水道两岸将面临较大压力,尤其是今年6月28日刚刚全线通水的入海通道将接受洪水的考验。记者今天在入江、入海水道堤坝采访时看到,堤坝两边已呈现出“内洪外涝”形势。如果洪泽湖出现“江淮并涨”(即长江水位发生抬高,对湖水产生顶托,使洪泽湖入江水道泄水不畅)的情况,抗洪形势将会相当严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今年夏天,何不“放纵”一下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