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造人才成长的好环境——某基地装检团两名地方大学生干部的一段成长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07:22 解放军报

  王强 本报记者 夏洪青凭经验断“病”要给处分

  两年前,宋旭日、李志斌走出大学校门,携笔从戎。

  初入第二炮兵这支高技术部队,他俩深深感到,自己虽然知识面宽广、文化基础扎实,但对导弹专业知识知之甚少,还是个“门外汉”。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学习专业技术,小
宋和小李经常在晚上熄灯后,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书学习。尽管如此,学习的时间还是有限,连队的集体活动,他们常请假在宿舍看书。更令连队领导恼火的是,每次整队集合,小宋、小李总是比别人慢半拍,有时还要派人去宿舍“请”。

  连队干部综合小宋、小李的表现,凭经验判断“病根”:他俩从大城市来到深山沟,怕苦怕累、心理落差大,因而假借看书学习,不服管理闹情绪。于是,连队领导责令他们在全体军人大会上作检查。孰料,宋旭日和李志斌在军人大会上和连队领导顶了起来。为此,连队党支部研究决定上报对他俩处分。两封来信诉苦衷

  连队要给处分,他俩不服,一人给团党委写了一封信。

  宋旭日在信中说:我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机电专业,在大学时,多次获得奖学金和被评为“三好学生”,并在同班同学中第一个入党。临近毕业,北京一家公司有意聘用我,但我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选择了军营,能来地处深山的第二炮兵部队,就说明我不怕吃苦,不怕受累。我参加连队的集体活动少,是想挤时间尽快把专业学到手,成为一名出色的导弹驭手。但连队领导这样武断,还要给我处分,真令人寒心……

  李志斌在信中也是同一理:我从郑州大学物理系毕业,因为学习成绩优异,学校让我留校任教。但我深深迷恋着国防绿,渴望在国防建设中能有所作为。我抓紧时间学习导弹专业知识,何错之有?

  连队领导也有一肚子委屈:就因他俩作风稀拉,我们几次在全团军人大会上受到团里点名批评。他俩的表现给连队抹了黑,影响了集体荣誉。实事求是辨是非

  “团里近年来引进了80多名地方大学生干部,对大学生干部的管理,必须解放思想,探索新方法。”团党委对双方没有“各打五十大板”,而是以此为契机,在全团范围内普遍开展一次“四个尊重”教育,深入研究探索大学生干部管理的新路子。

  团党委随即安排团里的一名高工,对宋旭日、李志斌进行一次导弹专业知识考核,摸摸他们的“底”。考核结果,令这名高工和团党委“一班人”都惊讶不已:宋旭日和李志斌到部队才半年多时间,竟然掌握了一般技术干部通常要用两年时间才能搞懂的专业知识。事实证明,小宋、小李的确是在挤时间学习专业。

  团党委“一班人”经过讨论形成共识:看待地方大学生干部,不能把个别人的短处看成多数人的短处,不能把阶段性的短处看成终身短处,不能用其他干部的长处比大学生干部的短处,要坚持看长容短,爱为先,教为主,帮为重;针对地方大学生干部入伍动机多样化特点,要积极开展以理想信念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教育;针对少数大学生干部作风松散的问题,在抓点滴养成的同时,允许其有适应过程。

  在全团军人大会上,政委张光代表团党委对宋旭日、李志斌两位大学生干部好学上进的精神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他们存在的问题,讲清了军人服从命令、遵守纪律的重要性,使他们明白要成为优秀的指挥员,除了精通导弹专业知识外,还要通过参与各种军事活动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与此同时,团党委对该连领导工作上的片面性进行了批评和帮助,引导他们自觉为高学历人才的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观念一变人才辈出

  团党委及时调整了对地方大学生干部管理的视角,终于以和风细雨般的关爱解决了“当头棒喝”难以解决的问题。很快,宋旭日、李志斌不但工作热情高涨,自我要求也严格起来了。团党委根据小宋、小李的才能,安排他俩参加了团里的“科技攻关小组”。去年,他俩共同研制的《引控系统模拟电池》等4项科研成果在基地获奖。今年初,他俩分别担任了代理连长,并在4月份全团军事比武中,两个连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最近,他俩被团党委树为“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标兵”。

  观念一变,人才辈出。这个团党委相继出台了《地方大学生干部培养规划》等制度,缩短了地方大学生干部成长的“磨合期”,所接收的地方大学生干部有15人走上了营连主官岗位,20多人立功受奖,35人取得各类革新成果。

  编辑快语“盲人摸象”要不得

  同样一个人,同样一件事,站在不同的角度观察,往往会得出迥然不同的结论。发生在第二炮兵某基地装检团两名地方大学生干部身上的事,颇具代表性。记得有这样一幅漫画:画面上,一帮选材者围着一棵大树品头论足,戴眼镜的甲先生数了半天说“年轮不够”,乙先生发现树干上“有个小洞”,丙先生盯住一个小树杈曰“节外生枝”……诚然,他们眼里看到的缺陷,也都确实存在。但他们观察问题的方法像“盲人摸象”一样,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与其处处拿“放大镜”挑毛病,不如像这个基地装检团党委一样,坚持看长容短,爱为先,教为主,帮为重,竭力为高学历人才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环境。-->(解放军报2003年07月12日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