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楚州争先发展重抖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08:31 扬子晚报

  楚州区委、区政府情系百姓、权为民用、利为民谋,在促进经济大发展的同时,近一年来相继甩掉了“江苏省信访工作重点管理县(区)”、“江苏省农民负担目标重点管理县(区)”、“江苏省计划生育重点管理县(区)”三顶落后帽子。轻装上阵的楚州区瞄准“两个率先”的目标,赶超全省经济发展水平的步伐正在加快。

  “前年新上外资项目50个,去年新上100个,今年半年新上100个”,这就是楚州传来
的令人鼓舞的数字。

  情系群众依法行政

  再多的矛盾也能解决

  1996—1999年,楚州的农民负担占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例超出规定的指标,干群怨声载道;人口实际出生率超过了千分之十二的控制指标,计划生育率不足65%,少数户齐刷刷地能跑出三四个小孩来;月月有人去省进京上访,政府大院经常被上访的群众堵住……因此,楚州被列为“江苏省农民负担目标重点管理县(区)”、“江苏省计划生育重点管理县(区)”、“江苏省信访工作重点管理县(区)”。

  楚州区委书记刘友超认为:“各级干部只要情系群众,再乱的线团也能理出头绪来;只要立下规矩,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就不愁工作难做;只要严守规矩,拆掉干群之间的隔心墙,就不怕甩不掉所有的落后帽子。”

  先立规矩。从2001年6月开始,楚州区委、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严格执行控减农民负担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对违反〈楚州区信访稳定工作暂行规定〉行为予以责任追究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

  再守规矩。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督查部门加大了对农民负担的督查力度,纠正退还不合理收费135万元;查处在计划生育工作中的违规人员,有1个乡镇党政正职受到降职处理,2个“红旗村”被取消荣誉称号,69名村支书被免职,92名党员干部受到党政纪律处分或诫勉谈话,2名计生干部被解聘,5个乡镇和151个村被一票否决;有4乡镇、部门和单位被取消了全年各项工作的评比资格。

  凡有规矩处,方圆逐渐成。楚州的农民负担在税费改革后,卡内人均负担只占上年人均纯收入的3.2%;计划生育率平均达93.8%,主要指标基本达到了先进县(区)的标准;2002年,全区群众上访的批次和人次同比降幅都在80%以上。今年,全区无一批到市、省集访,无一人进京上访。

  顺应民意善待百姓

  再难的事也能得到群众支持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区委、区政府从群众最为关心的事情做起,件件润物无声: ——在控减农民负担上,推行“四制并举”排民忧。即涉农收费实行公示制:49项涉农收费、20项教育收费做到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收费程序全公开;村级财务公开制:372个村(居)都将农民负担预算方案、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各项罚款收支情况每月公开一次;农民负担监督卡制:23.6万户、99.22万农民家家按卡缴纳税费,户户有权拒缴超额负担;重大事项申报制:凡一家一户不能完成、乡镇不能解决的,由区委、政府帮助解决。仅去年以来,全区在没有增加群众一分钱负担的情况下,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农业资源开发和农田基本建设。全区农民人均负担76.84元,比“戴帽子”前人均减少160.03元。

  ——在计划生育管理上,实施系列工程暖民心。妇女生殖道感染综合防治工程:育龄妇女参检率、防治率达85%;“服务联动工程”:全区27个乡镇、372个村(居)全部建成了等级服务站,推行了村卫生室与计划生育服务室“二室合一”,并与区乡服务站联网,全面开展了B超检查、红外线治疗、药具发放等业务;“村(居)民自治工程”:全区建立了4530个党员干部责任区,从源头强化上管理,在最基层搞好服务;“帮扶助困工程”:全区364个特困户都明确一名计生干部实行重点帮扶,1850个帮工队为无儿户助耕助种,为135名独生子女解决了就学问题,为实行计划生育的困难户介绍劳务输出2850人,开办了31个“春蕾班”和一所“春蕾学校”,解决了全区小学段所有失学儿童的求学问题;“为外出流动人员服务工程”:全区开展了为外出流动人员提供一次免费体检、签订一份服务合同、建立一个党员干部联系户等“六个一”服务活动。

  ——在信访工作中,实行五管齐下解民难。建立下访接待点:全区新建了49个信访接待室,3个群众来访集中接待点,区四套班子全体负责同志按时分头到接待点挂牌接待,面对面接待群众528件次,办结473件次,巡访接待87件次,办结87件次;设立书记免费信箱:一年多来,“书记免费信箱”共收到群众来信933件,办结了854件,办结率达91.5%;开通了“区长热线”电话,受理来电990次,办结反馈961件,办结反馈率达97%;聘请100名“区委书记民情信息员”,信息员共向书记提供各类信息264条;开展机关服务进社区活动,每月2次深入到城区人群比较集中的社区,帮助群众解决在住、行、医、水、气、路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接待群众反映问题783件,现场答复解决526件,交办处理解决179件,区领导协调解决78件。保证了全区11691名退休人员工资、列入低保线8408人的生活补助和2661名下岗职工失业救济金按月足额发放。 权为民用 谋求发展 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

  2002年以来,是楚州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一串串实实在在数字的鲜活事实,使老百姓感到心服气顺,看到了楚州的希望。

  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2002年3月8日,工业园区开始筹办。100天后,区委、区政府在占地4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举办了开园暨首批进园项目开工典礼。一批体量大、投资额高的项目相继开工。天油高新技术工业园投资总额达12亿元,兰德科技工业园投资额为2.65亿元。今年3月5日,楚州共签订了招商引资项目76个,协议引进外资近30亿元。开园一周年之际,又有50个项目进入园区。

  私营经济快速发展。全区私营企业突破2000户,注册资金达8亿元,拥有省、市知名商标的企业21家,年上缴税收占全区财政收入的30%,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12.1万人,平均年务工收入超过6000元。有1万多名城市职工在私营企业找到了工作。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到6月底,今年60项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全部开工建设,其中32项工程基本完成。棚户区居民实现了居者有其屋;道路宽敞了,人从其流,车行其道;城市靓丽了,新建了8个城市游园。

  干部面貌焕然一新。以实绩论英雄,使各级干部昂率先之志蔚然成风,练兴业之功渐成时尚,尽领导之责为必修之课。一大批政治上可靠、实绩突出、群众信得过的干部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上,干部任前公示出现了“零”举报现象。本报通讯员 汤其豹 梁文龙 徐洪亮(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