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城建违法典型个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09:18 现代快报

  陶澍、林则徐二公祠复建与否,如何在城市发展和文物保护之间找到平衡点,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陶澍、林则徐二公祠复建与否,如何在城市发展和文物保护之间找到平衡点,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有专家在表达了希望复建“二公祠”愿望的同时,希望有关部门去反思这样一个问题———现行的文物保护、监管体制是否存在弊端,城市建设中屡屡破坏文物古迹的事情为何层出不穷?

  由“二公祠”拆、建事件所反映出来的有关部门对文物保护的忽视,是受访专家们一致的看法。

  丁宏伟教授现任东南大学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教研室主任,三年前丁教授曾参与总统府周边地区域规划工作。当时,丁教授与多名专家围绕长江路“民国文化景观带”作了详尽规划,“规划正在做的时候,‘二公祠’就被拆了”。另一件让丁教授不解的事是,他们制作的规划方案虽到北京通过专家组论证,但其中的大部分最终并没有得到实施。

  丁宏伟认为,“二公祠”之所以被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当初是经过了严格的审定的,也必定有其存在的价值。但有关单位可以不经合法程序就将之拆除,本身就反映了文保意识的淡薄。“即便这儿将建一个市民广场,‘二公祠’完全可以保留并作为广场的主题,这种形式在国内外都有成功的案例。”

  东南大学建筑系资深教授潘谷西教授长期致力于古建筑保护、研究。他认为,这种事情正反映了有关权力部门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只看到自己眼前的既得利益,而忽视了完全可以体现城市文化内涵,扩大城市知名度的文物保护工作。“而这种心态是普遍存在的”,潘谷西用自己最近努力的另一个案例来说明这一点:南京图书馆在建新馆的下面,躺着六朝遗址———台城遗址,其价值难以估量。在专家们尽力争取后,建设部门只同意在地下室里“像画图一样”,留了一块地方标明建筑物下方为台城遗址。而整幢建筑物打下的桩基约20余米———遗址仅距地面3米———桩基穿透了遗址。

  而类似事件的经常发生,与现行的体制脱不了关系。

  潘谷西分析,受体制制约,应行使文物保护职能的部门与政府决策层关系微妙,在具体事情上顾虑重重,行使监管权力难度较大,往往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明知道拆除“二公祠”违反文物法,但却无能为力,就很能说明问题,“其实质就是文物部门失职,没有保护好文物。”

  有专家认为,要改变这一局面,社会有必要加强对文物部门的监督,使其切实行使法定职权。

  来自学术界的意见在文物保护方面一直起着重要的作用。专家们看来,文物保护的现状有点可悲,来自民间的呼声很高,但响应者不多,想要影响决策更难。

  潘谷西教授形容自己与有关部门的“力量严重不对称,是1:100的悬殊,但哪怕是这一点力量,我还要争取,因为我是凭着我的良心做事”。

  回到“二公祠”问题上,专家们希望有关部门能集思广益,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兑现承诺,复建“二公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