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的士换新颜热点八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09:55 南方都市报
  广州珠江出租车公司将选择东风雪铁龙生产的爱丽舍作为该公司的新车型,预计7月底或8月初投入营运。

  1·6万出租车是否一次“变脸”?新车会否成抢盗重点?新车型为何不选本地品牌……

  的士换新颜热点八问

  本报讯白云集团的新型出租车桑塔纳2000(第四代)、珠江公司的新车爱丽舍将次第走上广州街头,它们或者是奔驰银蓝,或者是一身翠绿,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出租车的变脸工程还要继续下去。记者昨日就市民关心的若干问题采访了市交委有关负责人。

  据介绍,有关部门从2001年底开始酝酿广州出租车换新车型,并组织各出租车公司有关负责人到上海、武汉等城市考察出租车新车型。目前广州市的出租车有1·6万多辆,其中大部分是捷达车,还有约两千台1升的夏利车。出租车运营有两大社会功能,一是让市民出行更方便,二是提升、体现广州的国际大都市形象。广州市的出租车行业曾经是国内排头兵,但随着广州的城市国际地位日渐提高,出租车行业的水平已难以符合世界大都市“窗口行业”这个特殊地位。

  目前广州出租车市场还有不到2000辆的夏利车。夏利由于其先天不足,将在两年内彻底退出广州市出租车市场。今年上半年,有几百辆捷达车“年满8年”,到了淘汰期。此外各出租车公司为了提高企业服务水平,纷纷提前报废车辆。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使更换车型的考虑有了现实可能。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全面提升广州市出租车的形象,引导出租企业形成品牌。

  昨日,记者就市民和出租车司机关心的八个方面的热点问题采访了市交委有关负责人。新车亮相

  “爱丽舍1·6”空间宽,轴距长达2700毫米,达到B级车标准,B型座椅,按照人体工程学原理设计,更贴合驾乘者背部曲线。无氟环保空调,自动温控,空调采用新型环保型制冷剂————R134a。行李箱离地高度低,易于提放重物,开口大,行李取放更自如。采用四轮独立悬挂,后轴随动转向系统,转弯时后轮自动偏转微小角度,有效降低车身侧倾,顺畅平稳。低噪技术,符合2008年国家标准,尾气排放达到欧洲III号标准。

  “桑塔纳2000”(第四代)的车身外型现代流畅,其内部空间足,是目前在广州市的士用车型中最宽敞、舒适的车型。具有目前出租车中最先进的安全设备,包括SRS防抱死等制动系统。SAS防抱死制动系统,能够大幅度提高车辆在恶劣路况的操控性。在出租车上配置了安全气囊。

  新车的排气量达1·8升,马力强劲,达欧洲Ⅱ号排放标准。新车的空调设备极好,采用环保型的无氟空调。安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三合一”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兼备GPRS无线数据传输和羊城通电子货币交易功能。

  热点一 1·6万出租车一次变脸?答:换车型将采取渐进方式

  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些驾驶捷达的司机。他们担心政府会要求一次性将所有出租车全部更换为新车”。而市民则好奇广州1·6万的出租车是否一次全部变脸?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一部分出租车司机采用供车制,他们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司机不必太担心。这次换车型,仍会像以前一样,采取渐进的方式,逐步淘汰以前的出租车。出租车的报废期为8年。虽然市民都希望出街坐的都是高档又价格实惠的出租车,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

  广州市虽然推出了新型的士,但是市民对新型的士的接受情况如何?企业对新型的士的承受情况如何?这些问题都需要时间来衡量。目前,白云集团、广骏集团和珠江公司作为试点单位,率先推出新型出租车。

  热点二 乘高档的士会不会提价?答:新型的士仍维持原票价

  记者在昨日的采访中发现,市民还是非常关心新型出租车的价格。市交委有关负责人再次重申,新型的士维持原票价。选用新车型是为了提高出租车企业对乘客的服务水平。出租车的价格变动必须开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才能决定。

  热点三 新车会否成为抢盗重点?答:GPS系统、密码防盗系统可应对

  利士风的吴司机对记者说,前几年,广州每年都发生数起出租车被抢被盗的案子,而且大数的抢劫犯都将目光瞄准最新更换的捷达车。如果换了高档车,更会激发不法分子的贪念?

  珠江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会治安对选用新车型也很重要。社会治安好,更换新车不用提心吊胆。目前,广州市的社会治安形势较好。此外,爱丽舍还采用密码电子防盗系统,可防止车辆被盗。

  白云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桑塔纳2000(第四代)除了自身具备防盗系统外,还全部安装了GPS系统。GPS系统对车辆进行了全程的监控。

  热点四 豪华车新增成本谁来承担?答:正商议是否给采用新车型企业优惠

  此外,一些出租车司机表示,用豪华轿?底龀鲎獬担梢越徊教岣叱鲎獬档姆袼胶凸阒菔行蜗蟆5惨戳肆硪桓鑫侍猓黾拥木杀驹跹?

  目前广州市出租车行业市场不景气,已经是微利,用高档车作为出租车必然增加三方面的经营成本,以桑塔纳2000(第四代)和目前所使用的电喷捷达车作比较。其一车价增加了约3万元。其二由于桑塔纳2000(第四代)的排气量是1·8升,电喷捷达车是1·6升,每100公里增加了3升约10元,每辆车一天营运约300公里,一个月增加约900元。其三维修配件成本增大,由于是高档车,该费用约增加20%—30%。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出租车企业反映,出租车的经营成本不断上升,但税费没有大的调整,希望政府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减免部分税费,以抵消采用新型的士所增加的成本。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商议是否给予采用新车型的出租车企业政策方面的优惠,从而鼓励出租车司机企业采用新车型。

  热点五 司机是否愿开高档车?答:载客率提高选用高档车热情高

  天湖出租车公司吴司机质疑,以前生意好做还可以承担新增加的成本,但现在地铁开通了,大公交完善了,出租车的客源越来越少,生意越来越难做,负担又重,司机愿意开高档车吗?高档出租车的成本会转到司机的身上,这样,经营成本大幅上升了,而租价维持不变,如果载客率得不到明显的提高,司机更加没钱赚。珠江出租车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珠江公司采用包车制。使用新车爱丽舍后,司机的承包费用一更(一天分两更)是170多元,比新捷达车贵30元左右。当时,公司选择新车型时,广泛征求了司机的意见。大部分司机认为爱丽舍不但高档,而且省油,比捷达车每100公里能节省2升油,一更能省10多元。此外,新车型的票价不变,更多的市民选择新车型,载客率明显提高,司机的收入增加。很多司机都愿意开高档车。

  热点六 新型的士有无广州特色?答:炎热广州对新型的士空调要求高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相比之下,广州市选择的新型出租车更适合广州市的形象。广州市是一个花园城市,要求出租车舒适、安全和环保。此外,广州的天气比较炎热,对空调的要求比较高。这两款新车型都符合这些要求。后排空间大,靠背舒适。设有无氟环保大功率空调。安全性能方面,选用配置ABS、气囊、后排安全带的车型。为了改善操纵性能,新车选用配备液压助力装置。在环保方面,新车选用双燃料车型,尾气排放达到欧II标准,甚至达到欧III标准。

  热点七 仅三大集团可选车体颜色?答:一级企业才有资格自定颜色

  这次,在出租车换新车型的同时换颜色。如白云集团采用的新车桑塔纳2000(第四代),全部喷上奔驰银蓝色;珠江公司的新车爱丽舍喷上翠绿色,配以银灰色。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相关部门通过对企业规模、营运车辆数、经营管理、服务质量、市场稽查合格率等指标进行量化考核,将企业分为一、二、三、四级,每级分为一、二类。其中一级企业必须拥有1000台以上营运车辆。交通部门规定一级企业才有资格自定颜色。白云集团、广骏、交通三大集团的出租车分别采用蓝、黄、红三色,三大集团以后的各出租车公司则统一使用绿色。目前珠江公司只有200多辆出租车,达不到一级企业,将采用翠绿色车身,但是同意其新款出租车采用大顶灯。

  热点八 为何新车型都是外省品牌?答:广州本田暂未进入出租车市场

  昨日,市民吴先生对记者说:“从报纸这几天的新闻上获悉,白云集团和广骏采用上海生产的桑塔纳2000(第四代),珠江公司采用东风雪铁龙的爱丽舍,这两个都是外省的品牌。广州市没有考虑使用广州出产的出租车吗?”

  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本田车况还不太适合出租车市场。广州本田认为广州本田目前没有适应出租车市场需求的产品,其现有车型的成本及配置还不能满足出租车市场的需要。因此,广州本田生产的产品,暂无进入出租车市场的计划,但广州本田将会关注出租车市场,继续研究出租车市场需求。

  沪杭的士“变形记”上海出租车三年内将是桑塔纳时代超人的天下

  从去年年初开始,我国各大城市纷纷开始了出租车换车型大行动。去年3月份,杭州大众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表示,从3月份开始更换新的车型将不再考虑“普桑"或市面上流行的“富康"和“捷达"。新车型在车型的选择上必然淘汰排量为1·66升的车,而选用排量达到1·8升、环保达到欧洲Ⅱ号标准(三元催化、电喷)。新车型的价格可能会达到15—20万元。

  去年5月底,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提出,把出租车服务全球有口皆碑的东京作为赶超目标。现有的出租车多为普桑和桑塔纳2000,在3年内,这批普桑将被完全替换,由桑塔纳时代超人取而代之。出租车要向“享受型”发展。届时,所有车辆的排量都必须在1·8升以上、拥有足够的内部空间、配备ABS和液压离合器。与此同时,部分“尖端”车辆的档次将大幅提高。大众出租公司已提供数?孔愎弧⒓鄹裎?14·5万元的桑塔纳时代超人,以替换目前仍在运转的所有普桑。完全替换完成后,整体排量可达到1·8升,保持国内优势。另外,大众出租公司在引进30台帕萨特的基础上,还将添置奔驰车和若干老爷车。上海首批30辆帕萨特运价保持不变。也就是说,市民花跟往日同样的钱,可以坐更好的出租车。

  采写:本报记者 罗斯丁摄影:本报记者 李向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