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年各地防汛情况专题 > 正文

第二次洪峰抵达正阳关 淮河中游真正考验在眼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04:2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程刚

  本报安徽霍邱县姜家湖7月12日电

  随着第二次洪峰抵达正阳关,今天18时,淮河流域正阳关水位回涨至26.80米,再创历史新高。正阳关历史最高水位为26.55米。淮河中游形势极为严峻,淮北大堤形势极为严峻

  为缓解下游正阳关持续高水位的压力,今天12时至14时,位于安徽省霍邱县境内的城东湖蓄洪区再次提升闸门,使泄洪量从每秒800立方米提高到1200立方米。18时,城东湖蓄洪区第三次提升闸门,使泄洪量进一步提高至每秒1600立方米。城东湖蓄洪区位于淮河干流正阳关上游附近,设计蓄洪水位25.5米,蓄洪量14.9亿立方米。

  淮河流域最大、人口最多的城西湖蓄洪区于7月11日接到通知,开始紧急疏散蓄洪区内人口,以便为随时可能到来的蓄洪命令做好准备。今天中午,记者在蓄洪区内的霍邱县西湖乡看到,成群结对的村民将家搬往蓄洪区周围海拔25.5米以上的高地。有的村民甚至在昨天16时接到通知以前就已开始搬离。

  城西湖蓄洪总库容37亿立方米,是城东湖蓄洪总库容的近2.5倍,也是淮河中游防汛的最后一张王牌。不到万不得已时,这张王牌不会轻易使用。

  到今天中午,霍邱县境内的姜家湖行洪区结束了最后一轮的地毯式清查,以清理可能滞留在行洪区内的人口。昨天中午,曾在唐垛湖执行炸坝行洪任务的300名官兵已经到达姜家湖,在随时可能下达的行洪命令到达前做好炸坝准备。

  国家投资26.67亿元的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位于姜家湖境内,是国家治理淮河的19项战略性、骨干性工程之一。作为整个淮河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淮河在建或已建工程中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被列入“十五”计划纲要。一旦姜家湖行洪,临淮岗工程将被迫延期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目前,姜家湖一边在做好行洪的一切准备,一边仍在动员全县防汛力量死守大坝。现在,有10万名民工和1300多名解放军、武警官兵奋战在淮河霍邱县段79公里长的大堤上。其中,险段总长34公里。

  作为最后王牌的城西湖和拥有临淮岗工程的姜家湖做好启用准备,表明淮河中游迎来了今年防汛最关键的时刻。

  到目前为止,淮河中游仅剩城西湖、姜家湖、寿西湖和瓦埠湖等行蓄洪区尚未使用。但现在,瓦埠湖实际上已经丧失吃进淮河水量的蓄洪功能。

  修建于1951年的瓦埠湖蓄洪区位于寿县境内,湖水经东淝河泄入淮河。由于该蓄洪区要承受2400平方公里流域面积内的积水,内涝一直十分严重。每当水患来临时,淮河水位上涨,瓦埠湖的内涝积水也必然随之上涨。因此,当淮河水达到蓄洪水位时,瓦埠湖蓄洪区水位实际上已超过蓄洪水位,无法发挥蓄洪功能。自1951年建成以来,瓦埠湖蓄洪区从未开闸蓄洪。

  寿县境内具有1亿立方米行洪能力的寿西湖尚可启用。但拥有10万人口的寿西湖行洪区一旦行洪,滚滚洪水将长驱直入,直抵寿县城下,威胁这座住有10万多人口、具有2500年历史的古城。因此,在使用寿西湖行洪区问题上,决策者们分外谨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今年夏天,何不“放纵”一下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