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昔日“危谷” 将变平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04:40 北京晨报

  现场目击

  死亡之谷事故频发

  在八达岭高速公路进京方向55公里路段前的潭峪沟隧道出口处,有个除了冬天总是湿漉漉的水池,几名交警常年守在这儿,专为即将进入“危谷”的大货车冷却降温。几天前,
记者再次来到这里,一辆挂着河北牌照的大货车驶出隧道,没等交警指引,径直开了过来。司机告诉记者,这趟道他已经跑熟了,要是不给车降降温,真不敢再往前开。浸了水的大货车轮毂冒起丝丝白汽。

  昌平交通支队副支队长陈宝利无奈地对记者说:“这是被逼出来的办法。”隧道出来再往前走,道路连续下坡,连续拐弯,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连续踩刹车,最后往往刹车失灵。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今年4月9日,到延庆投资的两名外国客人被撞成重伤。5月14日,一辆载有38名客人的大客车被撞翻,挂在路边的防护板上,事故造成三辆汽车报废,17人受伤。就在这之后的半个月内,又有两辆汽车从这里跌入山谷,造成3人死亡。

  事故分析

  道路设计存在缺陷

  专家们认为,从道路方面看,56.7公里至53公里路段是事故的生成段,53公里至50公里路段是事故的发生段,虽然这6公里路段整体上基本满足了设计要求,但在事故生成段,却存在严重的设计缺陷。一是第3号坡段坡度为3.99%,设计要求坡长应小于700米,实际坡长为1400米,超过设计的一倍。二是第四、五、六路段坡度均超过4%,按照设计要求,连续下坡的坡段坡度超过4%时,坡长不得超过1500米,而实际坡长为1600米,超过设计规范要求。这意味着这段路长距离连续下坡,汽车制动承受不了,最后失灵发生事故。

  从车辆看,我国生产的载重汽车基本没有制动储备,而生产厂家为迎合市场需求,普遍加高车厢槽帮,为车辆超载导致的制动失灵埋下隐患。从规划看,八达岭高速公路本规划为地区性旅游客运快速通道,110国道才是货运交通过境通道,它的安全设施、如紧急避险坡道、防撞栅板等都是按照客车标准设计的,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无法满足货车通行需要。然而这条道路却逐渐成为110国道的货车分流通道,并且是冀煤外运的主要通道。

  专家支招

  设计新线客货分离

  既然该路段已经不能满足重载货车安全通行,专家建议在道路上游的营城子收费站将重载货车分流到110国道,使八达岭高速公路恢复到规划定位。但这样一来,车辆涌到延庆县城,那里又要承受太大的压力。专家建议尽快在延八路5公里处向东修一条通往110国道的货车联络线,让重载货车既不通过延庆县城又能进入110国道。

  除了冷却池,昌平交通支队还组织有关部门在51公里处修建了一个紧急避险坡道,让那些实在刹不住车的大车冲上去,紧急避险。陈宝利告诉记者,几乎每个月都有20辆车利用这条道紧急避险。记者现场观察到,这其实是一条从高速公路上斜伸出去越伸越高的大土坡,土坡的最前端有几只黄色的大圆桶挡着。“挡不住,总有车辆因为惯性太大冲下去。”陪记者前去的交警说。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大土坡,挽救了许多大车司机的生命。专家对这个措施非常肯定,他们建议在附近再加修两条紧急避险坡道。

  从长远看,规划上还有一条与八达岭高速公路并行的货运通道,专家们建议应按最高路面承载标准提前修建。并且对“危谷”重新设计新线,通过展线的方式延缓坡度,创造重载货车安全通行条件,在这段道路上做到客货分离。

  政府拍板

  修建货车连通线

  专家组研究的对策很快被市领导采纳。他们当场拍板:修建通往110国道的货车连通线。目前,有关部门已开始勘测这条新路。

  下一步,交管部门准备进一步完善该路段安全设施。加修第二处冷却停车区和冷却过水池;更换这一路段的全部防撞栅板,由单波普通级更换为三波防撞高强级,并外贴车身制动材料;更新54公里至50.1公里的路面,材料为红色粗制改性沥青,提高路面的警示作用和抗滑标准。在现有禁令、警告指示标志、减速标带、违章监视器、危险警告信息提示屏等交通设施基础上增加信息提示标志,完善交通标线。不久的将来,“危谷”将彻底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安全之路。

  晨报记者 薛冰 文并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