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名小学生的“暑期课程表”孩子:我太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08:28 武汉晚报

  图为小毅在回答老师的问题。

  上午在家里学数学,下午到汉口“明心培训中心”学作文,晚上则到“新东方”学英语,这是四年级学生小毅昨日一天的学习安排。紧张的暑期生活

  小毅今年10岁,家住青山,妈妈姓徐,是江汉区一所小学的教导主任。

  昨日上午8时50分,小毅就准备好纸笔和书本,坐在家里等候数学老师的到来。他要学的是小学奥赛教程。

  就在他上课的时候,徐老师已作好到汉口孩子外婆家吃午饭的准备。下午,小毅从外婆家出发,步行到球场街“明心培训中心”学作文。

  除了家教和上培训班,他还要到一位专业围棋教练家里学习围棋课程。小毅从5岁开始学下围棋。目前,他的围棋水平已达到业余四段,在业余爱好者中算得上高手。孩子:不情愿也没办法

  今年暑假还没到,小毅的时间表就排得满满的:每周一个上午学数学;两个上午学围棋;7月7日至25日下午学作文;每周五、六晚上学英语。(见小毅暑假课程表)记者问及他的感受,回答就一个字:累!

  对于妈妈的安排,小毅打心底里不情愿,他今年暑假最大的愿望是养一只小猫,但妈妈不同意。说养了猫,就得天天照顾它的饮食、卫生和安全,不仅会耗去小毅相当一部分时间,还会让他心神不定。

  就是对于唯一的专长——围棋,小毅也是爱恨交加。爱的是,经过5年的学习,他已步入业余高手行列,颇有成就感。正因为如此,在周围的同龄人当中,他找不到对手。与比自己年龄大的对手对弈,不能说说笑笑,也不好交流,下棋未免太枯燥。

  有时,他不太愿意学习,爸爸妈妈问他:现在不学习,将来做什么?被逼急的小毅就吓唬爸爸妈妈:“将来我什么也不做,上街当乞丐去!”妈妈告诉他:“你有手有脚,当了乞丐也不会有人给钱你。”一脸茫然的小毅竟然喃喃地说:“那我只有把自己的脚弄残废了。”家长:孩子找到工作才能松口气

  说到自己的暑期安排,徐老师笑称,比起其他的孩子,小毅算是轻松的。她的一个朋友,在暑期给孩子请了8位老师,3人教语文、2人教数学、2人教英语,还有1人教自然。

  徐老师坦陈,从内心里,她并不想逼孩子。让孩子上培训班,既花钱,又花精力,儿子也可怜。昨天余毅在汉口取水楼上英语课,她就得守在教室外面。天气这么热,蚊子又多,图什么呢?你不逼孩子,别人逼得紧,你的孩子就会落伍。

  从目前就业情况看,读不了一个好大学,儿子将来生存和发展的机会就要小得多。现在好一点的中学就那么几所,一个普通人家的孩子,不靠成绩,靠什么?与其现在攒钱为孩子将来作准备,不如现在投资提高他的学习成绩。

  比如学围棋吧,刚开始的时候,小毅也不太喜欢。但慢慢入门有了一点成绩之后,他的兴趣也就来了。孩子的心理是一张白纸,有时候“逼”也可能成为一种引导。如果放任下去,他就可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打游戏机,上网吧,到那时,想“逼”也来不及了。

  今年期末考试,小毅得了全班第一名。但她心里一点也不觉得轻松:一山更比一山高。也许只有儿子找到满意的工作,她才能松口气。培训目标直指高考

  据记者调查,目前,像小毅这样暑假被家长送到培训机构的中小学生明显增多,绝大多数家长们的目标直指高考。

  市青少年宫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何汉江介绍,从两三年前开始,社会培训机构的数量呈现急剧增加的趋势。这些家长报考的内容,除英语、数学、作文等文化课外,美术、体育等项目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最简单的原因在于特长生在高考时能享受加分等优惠政策。

  何汉江曾是青少年宫航模班的老师,他苦笑说,近年来,航模班根本就招不到人。到目前为止,还没哪所学校把航模列入“特长”的范畴。

  余毅所在的明心教育工作室负责人刘嘉认为,培训机构的大量涌现,是目前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体现。优质的中小学本来就不多,学费低廉又优质的大学就更少了。一个普通家庭、中等成绩的孩子想通过高考,除少数被老师、家长重点培养之外,只有校外培训一条路可走。教育专家:竞争低龄化值得警惕

  省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华中师大教科院教授严正认为,受高考“指挥棒”的影响,中学生觉得有压力是正常的。但是,培训学习排进了小学生的暑期课程表,不能不引起教育部门的警惕。

  严正教授说,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说,压力过大很可能把孩子压坏。他曾作过调查,不少学生一走入大学校园就成了脱缰的野马。

  这些学生从小就被家长施加太大的压力,心理已严重扭曲。一旦远离了家长的约束,就开始放任自己的行为,有的连课程都跟不上,甚至举止怪异,常作出惊人之举。

  (文图/记者 齐翔 实习生 刘斌 王卓 王贞贞)时评:不可盲目跟风

  “还孩子以暑假”、“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喊了多年,不仅没有丝毫改变,反而愈演愈烈,不能不让人担忧。

  将就业的竞争提前,而且越来越低龄化,究竟是现代社会的压力使然,还是家长在推波助澜?

  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心情可以理解。但从孔夫子到现代教育家,都讲求“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反对“拔苗助长”。如果我们的孩子,在自己能监管时,被动学习,上了大学后,没有家长监管了,如脱缰野马,放任自流,出来的依然不是人才,到时不知作何感想。

  盲目跟风,不管孩子兴趣、特长,不顾孩子的精力体力,拼命死逼,培养出来的孩子,或许在某一阶段暂时领先,但在重能力重素质的现代竞争社会,未必有后劲。如果牺牲孩子童年、少年的快乐,最终逼出来的是“考试机器”,而不是人才,这不仅是孩子的悲哀,最终也必将是家长的悲哀。(赵代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