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08:39 海峡网-厦门日报

  专家认为我市构建计算机、手机及视听产品三大电子信息产品链条件已基本成熟

  本报讯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成为我市发展最快、带动能力最强的产业。昨日下午,市经发局举行电子信息产业规划说明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专家结合国内外电子信息产业最新发展动态,为我市打造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校准行程。副市长徐模参加了说明会。

  产业链建设是今年我市工业经济的一项重要工作。市政府将在今年投洽会上推出产业链配套招商,以进一步壮大我市支柱产业。此前,市经发局委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编制《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链分析及发展思路》。该院的专家深入我市重点企业调研后认为,我市计算机、手机及视听产品三大产业的终端产品已具有一定规模,电子元器件企业较多,作为特区,在引进内外资方面仍具优势,因此构建计算机、手机及视听产品三大电子信息产品链条件已基本成熟。专家分析了存在问题,提出了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

  存在问题

  对内辐射能力不强

  远离中心市场,可容纳外资企业供销市场小,对内陆城市的辐射能力不强;与外商合资的企业载体少,很难成为跨国公司投资的首选对象;人才资源短缺,外商投资大项目所需求的本地高科技工程技术人才尤显不足;特区政策优势弱化,扶持电子等支柱产业发展、鼓励高新技术产业的优惠政策力度明显不足。

  发展战略

  利用现有资源做大做强

  实施“戴尔带动”的计算机主机战略,实现该公司在设计、主机组装和全球营销三方面主体全面向厦门转移;实施“培育品牌、壮大规模、逐步延伸”的手机战略,培育形成国内知名品牌;实施“技术创新、市场带动、依托周边、做大做强”的视听战略,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实现最好的性能价格比,迅速使自身做大做强。到2005年,实现电子信息产业工业总产值1200亿元,年均增长32.83%,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55%以上,销售收入800亿元。

  政策措施

  产业规划与市场配套并重

  实施全方位的投资政策,内引与外联并举,跨国大公司与企业并举;加快制订产业链发展的相关政策,制订完善用地政策、政府跟进投资政策、和税收政策等;尽快制订产业链发展的整体布局规划,加快建立电子信息产品配套市场体系,提高本地电子信息企业的通关效率,建设产业链相关企业信息平台,加强相关企业间的交流、沟通与合作。

  (涂孝宏 蒋艺 刘艳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