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分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08:55 每日新报

  “真情无价,爱心永存”这不仅是曹建谱的爸爸写在赠送给天津日报锦旗上的话语,而是所有好心人发自内心的感叹。

  新报记者祁小龙摄

  这个夏天,听到关于考分、高分;好孩子、好学生的故事太多太多,以至于听到老朋
友讲述曹建谱(今年高考河北区理科考生第一名)让人都不以为然。然而令人动情的是,近日,曹建谱这个57中高三毕业生捧着面锦旗,汗淋淋地来到,他说,是他爸爸妈妈让他来的;在他们全家人心中,党报是神圣的,因为在他们全家最困难的时候是天津日报的叔叔阿姨资助了他。他还说:“学校老师对我的恩情,我一辈子都报答不了。”知道感恩,知道回报,在独生子女中,这是个多么懂事的孩子!

  哪最破哪就是我的家

  三年前,曹建谱以596分的中考成绩考入了市重点中学57中。接班的孙清老师、李寿康老师好生奇怪,这么高分的学生怎么不报“市五所”?两位老师想去家访,一看学生登记表,地址含糊不清,便问曹建谱。曹建谱介绍:“老师,我家住的是窝棚,没有门牌,您就到三条石,顺着子牙河找到一个卖贴饽饽的小摊就到了。”转天是星期天,孙老师、李老师费了好大劲终于找到了曹建谱的家。正像他说的,他家睡觉的窝棚也就五六平方米,里边搭个大炕,边上有个小木桌,做饭的窝棚也不过三四平方米。原来曹建谱的爸爸是老知青,曾在河北省插队,妈妈是农村人,十几年前随丈夫来到天津。七年前爸爸下岗,于是全家人只好以卖饽饽为生。

  方圆几里,提起老曹饽饽,人们都竖大拇指,用曹建谱的话说,爸爸教育我就用一句话:别骗人,做老实人。从上初中开始,家里的重活儿就落在了曹建谱肩上:每天他上学前,要给爸爸劈好烧大锅的劈柴,每天放学后,要挑几个来回的水,即使是在中、高考时也没间断。曹建谱买不起自行车,从家到学校走着要用50分钟,他一天来回走四趟。全班同学中午回家吃饭的寥寥无几,起初大家以为他离家近,后来才知道,他是没有钱买饭。每天午饭,他和爸爸妈妈都是吃碎饽饽就咸菜。

  在曹建谱的记忆里他只吃过三顿肉,一次是小学毕业考试,妈妈当时给他买了半根粉肠;一次是中考,妈妈买了一元钱肉,给他炒了个圆白菜;这次高考,妈妈破天荒买了半斤猪肉,给他做了个红烧肉,而且破例给他买了一斤白面,高考两天,每天早上给他打碗白面糊糊……当初中考他没敢报“市五所”,怕的是万一取不上要交择校费。

  住窝棚、吃玉米面,没进过饭馆,没花过零钱,没有奢望,这样的生活的确让当今的独生子女们陌生,但曹建谱习惯了。每天上下学的路上他想的是不会做的数学题;每天举起斧头帮爸爸劈柴的刹那,想的是我已是男子汉;每天挑着水桶走来回,他想的是我是家里顶梁柱。

  曹建谱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矮人一截,相反,他为有这样勤劳朴实的爸爸妈妈而骄傲。全家人用自己的劳动,赢得了周围叔叔婶婶、大爷大娘的夸奖,不是吗?“曹家饽饽OK!”

  “教生如严父爱生胜母暖”

  “教生如严父,爱生胜母暖”,这是曹建谱爸爸在送给57中学那面锦旗上写下的话语。孩子拿到高考成绩单,爸爸花了200多元钱买了两面锦旗,这200多元钱对于有的家庭也许算不了什么,而对于曹建谱的家庭那简直是一笔了不得的数目。谁听了都替他家心疼,可曹建谱的爸爸说,没有57中就没有我儿子的今天,我儿子是老师们养大的。

  自从孙老师、李老师家访回来,就把曹建谱当做重点资助对象。先是凑钱给他买了自行车,接着,学校减免了曹建谱的学杂费、书本费、早晚自习费,同时曹建谱的一切生活学习用品都由校总务处承包,年级组老师不管教不教曹建谱,都抢着给他买衣服、买学具,甚至给他买洗澡票、饭票和营养品。曹建谱指着他穿的裤子说:“这是我不认识的一位老师昨天送给我的。”

  上高中,冲刺高考,哪个考生没有些额外学习资料,哪个考生不享受点课余小灶,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所限这一切曹建谱都不曾拥有。当问起他:“你就凭上课听讲,啃几本教科书考大学,就这么有把握?”曹建谱回答:“我从老师那儿学的是方法,我把教科书都吃透了,我反复理解琢磨,以不变应万变。这次高考,我各科的成绩是语文114分,其中作文50分;数学116分,理综272分,英语112分。当时拿到高考卷,见到的都是没见过的题,我好像握着一把钥匙,一点点把锁都打开了。”

  听着他娓娓道来,不禁感慨万千,曾经教过曹建谱的老师,他们是何等的伟大,这种伟大,不在于教出了614分的学生,而在于授之以渔。而能做到授之以渔,必定要呕心沥血,因此与其说曹建谱是成功的,不如说成功的是57中。

  “真情无价爱心永存”

  曹建谱得了614分的消息在子牙河畔传开了,人们一传十,十传百,传到后来近乎神化了。这几天至少有500多人前来曹家的小窝棚前看热闹,弄得曹家的饽饽摊都停了。这个说你看人家这条件,孩子咋这么争气!那个问,你家这儿子是不是天生聪明?电台、电视台采访,学校、街道慰问。感动得没见过场面、老实巴交的曹建谱一家不知说什么好。最令曹家激动的有这么几件事:

  红桥区三条石派出所的民警亲自上门,主动为曹建谱的母亲上好了城市户口;解了老曹家的心病;

  57中学做出决定,向曹建谱颁发本校最高荣誉奖:特级教师及树楠奖学金2000元;

  许多素不相识的老百姓送来祝福;曹建谱的爸爸妈妈破天荒地和数百人握了手。

  “真情无价,爱心永存”这不仅是曹建谱的爸爸写在赠送给天津日报锦旗上的话语,而是所有好心人发自内心的感叹,去年也是这个季节,也是这个时刻,曹建谱有幸与天津日报结缘,接受了报社编辑记者个人捐资助学的奖学金,一年来那笔钱曹建谱一家始终没舍得花,尽管钱的数目不算大,但它是爱、是情、是诚、是信,有了它就有温暖,就有力量,就有底气,就让人踏实,这世间还有比真情和爱心更金贵的吗?

  新报记者魏月蘅通讯员么世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