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酝酿国有资产挂牌交易 产权市场两强竞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08:58 新华网

  北京市产权交易中心和中关村技术产权交易所都有机会:谁设计的方案获得通过,试点企业的改制重组及产权转让就可能在谁的平台上进行,竞争在所难免

  北京中关村技术产权交易所(下称“中交所”)的工作人员近来非常忙碌。总裁熊焰教授向《财经时报》透露,他们接到了一个不小的研究项目——北京市体改办委托调研北京市辖内的国有企业,并筛选出部分企业作为改制重组、产权转让的试点。

  来自市体改办的消息称,同时参与调研的机构有6家之多,其中包括研究机构、中介公司和北京市政府批准组建的一家综合性产权交易机构——北京市产权交易中心(下简称“交易中心”)。

  按照北京市产权交易管理规定,市辖国有产权交易都要在产权交易中心进行。中交所和交易中心同为政府指定的交易平台。

  知情人士透露,这两家“谁设计的方案获得通过,试点企业的改制重组及产权转让就很有可能在谁的平台上进行”。

  面对国资产权交易的“大蛋糕”,激烈角逐一触即发。

  调研等于机会

  相比上海、深圳动辄百亿元的国资处置“大手笔”,北京的国资改革一直保持低调。熊焰评价:“北京是首都,强调的是稳定第一。大规模行业重组必定涉及人员调整,会影响到最底层。而且北京就在各大部委的眼皮底下,改革动作自然更加谨慎、低调。”

  随着国资委的成立以及《国有资产管理暂行条例》颁布,各地都加快了国有资产处置的步伐。去年11月,北京市财政局将下属的企业一处、企业二处合并,为下一步成立国资办做准备。而北京市体改办的此次调研行动,无疑是北京市将加快国资处置的另一个前兆。

  据内部人士透露,这次调研工作始于今年初北京“两会”之后,调研面非常广,涉及市辖多家市属国有企业。北京市政府极可能挑选其中的四五十家企业作为改制重组试点,并准备转让部分国有产权,引入不同性质的投资方。

  《财经时报》向北京市体改办电话求证此次调研计划时,对方以“还不到说的时候”为由,谢绝了记者的采访。

  据悉,这些国有资产能否挂牌转让,还存在一些政策性问题,譬如许多企业原本只是政府的一个项目,根本没有注册资本金,所有者权益的问题也很难界定。一些国有企业的银行债务和人员负担也极严重,这最终可能还要看政府的“扶持力度”。

  角逐在所难免

  北京产权交易中心成立于1996年12月。北京市政府曾以“90号令”颁发《北京市产权交易管理规定》,明确规定“本市所辖国有产权的交易,应当在北京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城镇集体产权以及其他产权的交易,可以在北京产权交易中心进行。”

  中交所的前身则是隶属于北京市科委的事业单位——中关村技术交易中心。由于北京市技术产权交易政策的限制,他们并没有拿到北京市企业国有产权的交易特权,现有业务只能在传统的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层面展开。

  但今年3月,中关村技术交易中心正式改制成中关村技术产权交易所,开始涉足产权交易。北京市政府以“120号令”的形式颁发文件,明确表示“《北京市产权交易管理规定》中对北京产权交易中心职能的规定,同样适用于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中关村技术产权交易所”。这使得中交所与交易中心并肩介入国有产权交易的角逐。

  新成立的中交所脱离了事业单位外壳,成为一个完全市场化运作的中介机构,这或许是他们最大的优势。中交所还引入了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中关村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创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政府机构和实力企业为股东,这不啻于一个良好的“社会关系网”。

  据中交所副总裁梁雨介绍,目前他们已完成了市值为20亿元的产权交易量,其中也牵涉到一些国有产权的转让。

  竞争关系微妙

  业内人士分析,北京市政府如果拿出四五十家企业作为交易试点,其资产原值总额估计不会低于50亿元,产权交易所的授权经纪人根据成交额协商的交易佣金,可能达到5亿元。

  按照“交易所收入和经纪商的数量及其交易量挂钩”的交易机制,交易所一般要从经纪商的佣金中抽出10%左右形成自身的业务收入。这意味着,如果交易所能够拿到这部分国资交易,至少能有2500万元佣金分成。这无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此外,随着交易量提高,交易所的会员收费也会水涨船高。

  熊焰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并未否认中交所和交易中心之间的竞争关系。但他更强调两家的业务侧重点不同。他说,两家交易所虽然同为北京市政府批准的国有资产交易平台,但交易中心的业务侧重于国有资产产权交易,中交所更侧重于科技型企业产(股)权融资、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托管和金融创新服务。

  他强调,今年3月中交所和交易中心已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畅通的联系沟通机制,在统一规范服务程序及收费标准、设施、成果、信息数据共享、人员培训、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预测,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局面,仍将促使两家交易所的竞争关系微妙异常。(来源:财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