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侯马铸铜遗址又获重大发现 出土陶范500余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09:36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13日电(记者 孟晖)以发现大量精美陶范而蜚声海内外的山西侯马铸铜遗址,近日又获重大考古发现,目前已出土各种用来浇铸青铜器的陶范约500余块。

  侯马古称新田,曾是“春秋五霸”之一的晋国晚期都城。史书记载“晋器精美”,晋国的青铜器代表了东周时期青铜器铸造的最高水平。此次发现的铸铜遗址位于侯马市西,距原发现的铸铜遗址约2000米,是在大运高速公路侯马连接线施工过程中发现的。

  山西省考古所侯马工作站站长谢尧亭告诉记者,此次共发掘东周时期墓葬3座,灰坑近20座。在一座灰坑中出土了陶范约500余块,造型和纹饰都十分精美。一些纹饰、器形、动物、人物造型、印章皆为原铸铜遗址所未见。部分较大的陶模块背面贴有瓦片,也是原遗址中没有发现的。

  考古人员带记者参观了拼接复原的几十件陶范。其中一个约2厘米见方的陶范上,可辨认出3只猴子,大猴子身前抱着一只小猴、身后背着一只小猴,构思巧妙,栩栩如生。此外还有线条清晰的衣冠小人、形态优美的盘龙、形状各异的刻有文字的印章陶范,令人叹为观止。

  谢尧亭说,此次新发现的陶范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更重要的是发现了一处新的铸铜遗址地点,大大丰富了侯马铸铜遗存的内容,它与原铸铜遗址之间的关系有待进一步研究。出土陶范的整理复原和器型考证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据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海金乐介绍,侯马铸铜遗址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发现并进行了大规模发掘,共出土陶范3万余块,其中能辨认器型的有1000余件,铸铜遗址被誉为晋国遗址考古中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已出土的陶范明显反映了东周时期晋国铸造工艺的特色,为研究中国青铜器铸造工艺和东周时期政治文化生活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