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堪勒索萌生绑架念头 海伦一高中生绑架老师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10:43 黑龙江日报

  2003年6月12日,海伦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17岁的陈强(化名)。因不堪社会上一个“朋友”的勒索,为了急于“偿还”对方2000元的陈强,竟然将罪恶的手伸向了自己的班主任老师,绑架并伤害了老师的孩子。7日,记者赴海伦市对此案进行了采访。

  公园寻狗意外发现“绑匪”

  海伦市某小学五年级的金石一回忆起他见到的一幕就禁不住打冷站:“那是2003年4月12日中午,我到海伦市雷炎公园为了找丢失的小狗,正好看到了那一幕……”

  “爸爸,舅舅,我在雷炎公园里看见了一件怪事”气喘吁吁的小金石进屋就喊。金石的爸爸和来串门的舅舅正在吃饭,看见金石急得这样,就催他快说。

  原来,金石中午放学回到家,发现他最喜爱的小狗不见了,他便和住在隔壁的同学士力一起到附近的雷炎公园找小狗。因为不是假日,公园里几乎看不到游人。他们一个人在东边找,一个人去西边找,约定在假山处会合。

  过了一会儿,两人在假山见面了,谁也没有找到狗,但他们却意外发现一个十分恐怖的景象:在人工湖北侧的拱桥上,一个大约十六七岁的男青年抱着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小男孩的脖子上勒着一根绳子,鼻子出了很多血,一动不动地躺在男子的怀里。小金石他们惊呆了,那男子发现了两个孩子就问:“这附近有没有抽水的地方”小金石摇摇头说:“不知道”。然后,他们就跑回了家里。

  金石的爸爸和舅舅听完金石的讲述,马上意识到事情的严重。他们带着金石立即来到公园,这时候,那名男子和小孩都不见了,金石的爸爸在地上发现几滴鲜红的血迹。沿着血迹他们在公园最西侧的白桦林里终于发现了满脸是血的小男孩。金石一家人一边抢救小男孩,一边拨打了报警电话。经过抢救,小男孩暂时脱离了危险,但仍处于昏迷之中。

  经过海伦市警方调查,小男孩叫月月,其母亲是海伦市某学校教师。由于月月一直昏迷,警方对月月父母熟悉的人进行逐个排查,并对王老师班级的学生和月月的同学进行了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很快确定了王老师班级一名叫陈强的学生有重大犯罪嫌疑。

  在警方的讯问下,陈强终于承认了绑架并伤害月月的犯罪事实。令警方和月月母亲王老师震惊的是,陈强被别人勒索2000元,而陈强仅仅为了“还”钱,竟然将罪恶的黑手伸向了一直关心和疼爱他的老师。

  不堪勒索萌生绑架念头

  7日,记者在海伦市检察院看守所里见到了陈强,很难想象一个如此清秀的学生竟能制造这样的血案。陈强长得很白,在采访过程中,几乎是记者问一句,他才答一句,记者明显感觉到他的性格有些孤僻,

  陈强告诉记者,其实他有一个很温暖的家庭。爸爸妈妈都非常疼爱他,他们省吃俭用供他上学,可他却是个不争气的孩子。

  陈强说:“我性格特别内向,从小到大就没什么朋友。最近通过打电子游戏,我认识了一个社会上的‘朋友’,他对我特别好,给我买爱吃的零食,带我打游戏,可后来这个‘朋友’却动不动就向我要钱,我想推脱,他就找人到学校里打我,并逼我立下字据必须偿还他给我花的2000元钱,不还就打死我。我那时特别害怕,满脑子里装的都是钱,走路时想,上课时想,连做梦时都想。”

  陈强说:“我曾经想向同学们借,可没有人肯借给我。我还想学着那个‘朋友’的样子向小学生勒索点,又怕人家告诉我父母和老师。思来想去,我决定采取绑架勒索的办法,把某家的小孩绑架,然后向他家大人要钱。于是,我就天天寻找机会……”陈强最后把目标选在自己的班主任王老师身上。

  孤注一掷绑架老师儿子

  王老师8岁的孩子月月,在海伦市一所小学读书。王老师夫妻俩工作都挺忙。有时谁也顾不上接送孩子上下学。王老师有时候就让自己班的学生替她接送月月,这些学生中就有陈强。

  在一次接送月月后,看着对自己毫无戒备的月月,陈强突然觉得如果绑架月月,不会有人知道,这样王老师就会把2000元钱给他了。于是,一个罪恶的计划在陈强的脑海中形成了。

  2003年4月12日,陈强的“朋友”又一次找到陈强,让他还钱,并打了他一顿。陈强觉得自己必须实施计划了。

  当天中午一放学,陈强就来到月月的学校,他走进教学楼去找月月,没有找到。他就急忙奔出学校大门,在路上撵上了月月,亲热地招呼他:“走,跟哥哥一起去吃饭吧”月月见是他,就回答:“我不去,我要回家”。陈强说:“你妈还在学校呢,你就跟我走吧”他拽住月月的小手就往前走。

  没走几步,后边有人喊月月。他就说:“不理他,咱们走咱们的”。他把月月领进了一家饼铺。吃完饭他对月月说:“咱们上雷炎公园玩一会儿,我再送你上学。”

  他俩坐上人力三轮车来到了雷炎公园,一直玩到12时左右,陈强对月月下了毒手。他突然把月月抱住,从衣兜里掏出新买的塑料跳绳,系了一个活扣套在了月月的脖子上。接着他又捂住了月月的嘴和鼻子。很快月月就不动了,恰在这个时候,金石和士力两人找狗看见了这一幕被吓跑了。陈强怕他们回去报警,就拖着月月来到了公园最西侧的白桦林中,将昏迷的月月放在那里。

  调查指认确定犯罪嫌疑人

  做完一切后,陈强回家换了一套衣服然后去了学校,找了个没人的教室,写下了这样的一封匿名信:“如要想要孩子的话,请准备2000元钱,具体事项以后联系。”准备寻机放在王老师的办公桌上。可信还没送出,陈强就听说月月已经被抢救过来,他知道自己可能完了。

  警方调查此事时判断,能够把一个已经上小学二年级的男孩在放学路上领走,熟人作案的可能性极大。随着调查的深入,陈强也越来越担心,但他仍抱着侥幸心理。

  几个小时后,有价值的线索接连上来。月月的同学雷雷反映,出事当天中午,他在母亲当服务员的饭店里,看见一个男的领着月月去吃饭。陈强的同学证实,当天中午放学后,在回家的路上看见陈强领着班主任王老师的孩子上了人力三轮车往西边去了。王老师反映,她曾让陈强替她接过孩子。

  警方通过周密分析,认定陈强有重大犯罪嫌疑。随后,警方找到了陈强。

  在审讯中,因为陈强是一名学生,警方决定对陈强先实施说服教育,希望他能交代罪行,可陈强一口咬定当天中午回家和妈妈一起吃的饭,别的什么事儿也没干。

  为尽快使案情水落石出,警方接着使用了辨认手段。陈强与月月吃午饭的饼铺店主和服务员分别在7名不同年龄、身高、体态和衣着的男子中指认出了陈强就是当日领月月来饼铺吃饭的那个人。

  一小卖店的老板也指认出当日买了一根跳绳的人正是陈强。证据越来越充分,在警方的第二次审讯中,陈强不得不交代了他的犯罪事实。

  而曾经勒索过陈强的那位“朋友”,在陈强事发后,海伦市警方曾找到过他,但是他矢口否认曾勒索过陈强。目前,海伦市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此事。(文中人物均为化名)新闻线索提供陈国栋才卓立李丹石

  采访札记

  疑犯交友不慎悔不当初

  在记者赴海伦市采访的当天,海伦市人民检察院向陈强下达了批准逮捕决定,面对这样的结局,陈强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他对记者说:“我之所以犯罪,都是因为自己的贪欲,还有我交友不慎,分不清什么样的朋友可以交,什么样的朋友不可以交。如果我不吃‘朋友’的东西、不和他一起打游戏,就不会欠他的钱,也不会害月月了。”

  “你为什么不向公安部门告发他的这种勒索行为呢?

  “我不懂法律,再说这样的小事儿能通过法律解决吗?我也不愿意让父母和家长知道这件事。我父母一直认为我是好孩子,老师也把我当成听话的学生,我不想破坏我在他们心目中的形象。”

  “你现在后悔吗?”

  “后悔,再过一年我就要考大学了,我不想死,我想上大学,我能再重新活一次吗 如果能,我一定好好地做人,好好地活着。”

  在采访结束后,审理此案的检察官告诉记者,受害者王老师一直很关心这件案子,不光是因为受伤的是她的儿子,还因为犯罪嫌疑人是她的学生。

  随后,记者采访了王老师,她说:“即使在案情真相大白后,我也不相信是陈强干的。因为平时陈强很内向,没有朋友,我总是想锻炼他的交往能力,所以特意交给他一些工作,他对此特别重视,表现很积极,本来他能成为一名好学生,可就因为2000元钱,他不但伤害了我的孩子,还毁了自己的前途。这样的结果让我很痛心。但我希望陈强能改过自新……”(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