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监会36路人马布阵全国 与央行如何“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12:38 新华网

  7月10日,徐云香公布了江西省银监会派出机构的筹建方案:省局有望月底挂牌,各地市分局将在8月中下旬挂牌;县级机构较人民银行分支大为减少——全省现有81个县支行,最多只能设立35个银监会的县级机构;以上所有银监会派出机构的组建速度,视各对应级别人民银行的配合程度而有所不同。

  徐的身份是人民银行南昌监管办特派员,现为银监会江西省级派出机构筹备组第一负
责人。

  “最近很忙。”人民银行南昌监管办的一位人士说,“现在我们正在向上面报方案。”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银监会派出机构的设置须着眼实际,内设机构不要求上下对口;派出机构所需人员尽量从人民银行系统划转选用,总体上不增加人员编制。“我们在根据自己的要求上报内设机构”,而设置的时间“应该在7月底”,但目前中编委还没有最后批准银监局的设置和人员安排。

  差不多同一时间,记者从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有关部门获悉,上海银监局筹备组已经建立,正进行相关的筹备工作,目前主要是进行“人财物”分拆的前期准备。上海银监局的组建基本上是以原来的特派办为蓝本,并再根据需要从相应部门抽调部分人员过去。“暂时银监局会在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大厦里办公”,但这只是临时的办公地点,新的地方“还没有最后定”。

  7月10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王筠权向媒体透露,四川省银监局筹备组已经成立,筹备组负责人正是王本人。

  仿佛一夜之间,在经历“漫长”的沉寂后,各地派出机构纷纷走上前台,金融界期待已久的银监会“布阵”运动,在全国顿成燎原之势。

  北京会议

  7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九大区行的部分负责人云集京城,他们此行的来由是参加行内会议。

  与会者的身份不尽相同,有的是大区行副行长,有的是中心支行行长或副行长,也有的是监管办特派员。不过,很快,许多人都将被统一冠以“银监会省级派出机构筹备组负责人”的职务。毫不夸张地说,相当数量的人民银行各级官员,将由此跨出融人银监会系统的第一步。

  次日上午9时,同一拨人又被聚集在一起。

  中国银监会省级派出机构筹备组主要负责人会议——已经不是行内会议了——准时召开。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党委书记阎海旺分别在会上发表讲话。会议通报了银监会组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并由人民银行副行长李若谷亲自宣布了银监会省级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的名单。

  下午的分组讨论上,与会者集中讨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银行业监管工作。至华灯初上时分,会议才告结束。

  此次会议在研究部署银监会派出机构的组建工作之余,还确定了银监会及其各级派出机构下半年的六项工作重点:加强法规制度、信息统计等基础建设,尽快满足各方面对监管统计信息的需求;将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监管工作列为整个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促不良资产消化、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等方面的工作,并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资产处置及内控制度进行现场检查;督促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建立、规范并完善经营管理体制及风险控制体制;加强对政策性银行、邮政储蓄机构和外资银行的监管;继续做好高风险机构的处置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预警、准确判断;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并保持其各项管理工作的连续性及支农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需要强调的是,在六大重点中,“现场检查”被再次提起。之前,银监会发言人在提及近期工作部署时,曾透露已经布置了四项现场检查:贷款五级分类现场检查;非信贷资产现场检查;表外资产现场检查;特定贷款现场检查。这一次针对的,则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处置和内控制度。不难想象,为给全面有效的下一步监管工作做好铺垫,大摸底、大检查将是各地银监局挂牌之后的必然之举。

  “分家”原则

  本次北京会议之前,就省级派出机构的组建问题,银监会曾分别组织四个由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的调研小组,会同人民银行有关人员,深入到多个省市进行调研,探讨银监会派出机构设置的最佳方案。

  8日会议结束后,新上任的银监会派出机构筹备组负责人肩负重任,分赴各地。他们的首要任务,便是与对应的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党委协商,研究制定省级银监局的组建工作方案,划转人员,划分财物。

  根据会议结果,银监会分支机构不再沿用原央行的大区分行制,而是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下设银监局;大连、青岛、厦门、深圳、宁波等5个计划单列市也将设置银监局,但在级别上低前者半级。在地、市设银监分局;在部分县、市设监管办事处。

  由于这些派出机构都将出自现有人民银行系统,此前一两个月中,人民银行中心支行、部分县支行的领导已经陆续填报了意愿去向,多为“服从组织安排”。不过,有关部门目前尚未透露,到底将采用哪些方式划转选用所需人员。

  在人民银行各级机构现有部门科室中,除外汇管理、营业、计划统计、发行、国库、保卫等部门外,都将参与此次“分家”。据了解,目前人民银行各支行的监管人员,包括部分统计人员将按照“人随业务走”的原则,被划入银监会相应派出机构,现使用财产同时过户。今年年底前,这部分人员的费用工资仍将在人民银行开支,按本单位去年年末各项费用总额减去今年六月末的余额,再除以总人数控制使用;房改等部分福利照常享受。

  “上海分行原有监管处室成建制划转(指原部门整体划转);服务和保障部门在新设银监局许可的范围内,与人民银行协商划转。”来自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办公室的说法称,对于服务和保障部门,“央行和银监会还将下发一个文件来明确”。

  难题

  在银监会和央行的最终划分情况尚未明朗之际,双方应如何协调的话题再次被人提起。

  成立银监会之初,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内的众多学者、专家即曾指出,为了不让金融机构陷入“两个婆婆”的矛盾中,人民银行应与银监会紧密协调、信息共享。

  但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8日北京会议确定的今年下半年六项重要工作中,首要一项便是“加强法规制度、信息统计等基础建设”。银监会还特别强调,要加快建立先进的数据处理系统和统计手段,满足各方面对监管统计信息的需求。

  2002年末,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实现全国联网。自那时起,人民银行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该系统找到全国各家企业在各家银行的贷款状况,以充分了解企业资信。为此,人民银行耗时两年有余,投入上亿元。根据“分家”原则,人民银行统计司有部分工作人员划转到银监会,但这个系统目前仍归该司负责。鉴于此,银监会为获得监管工作最需要的信贷数据,无疑需要与人民银行倾力合作,因为前者没有必要,也不可能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在其内部重建类似的数据库。

  另一个重要课题在于银监会县级派出机构的设置。

  在部分县、市,即使存在着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银监会监管办事处也不一定会设立。个中判断标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经济。据记者了解,银监会已确定将在全国建立县级派出机构600至800个。而目前人民银行有县级支行1827个。这意味着,最多只有44%的人民银行县级支行,能将剥离出的监管工作交于银监会县级机构。以江西省为例,当地现有81个县支行,但最多只能设立35个县派出机构。同时,因江西属经济相对不发达地区,实际成交的县派出机构也许更少。

  由此引发的一个问题是,因人民银行已不再履行金融监管职能,在没有银监会派出机构的县市,原人民银行系统的监管人员是否会分流至地方农信联社,甚至面临下岗——这是人们关心的话题。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不少县级支行工作人员被派到当地农信社“挂职锻炼”。

  还有一个说法是,在接下来的央行改革中,极少数经济不发达、县级金融机构少、金融业务小且无发行库房的县级支行将会被撤并,农信社行业管理的工作先过渡到银监会派出机构,但最终将落到省级政府地方金融证券办身上。县级支行的工作人员可能不会分流到农信社县级联社,而将分配至地市中心支行或其他县支行。

  在即将建立银监会县派出机构的县市,人们面临的则是另一个矛盾。

  按照“人随业务走”的原则,人民银行县级支行中,将有不少的非监管人员将被划到银监会派出机构。麻烦在于,县级支行监管部门普遍缺乏人手,监管工作往往由全行人员统一安排调用。很多非监管科室的人员也被抽调参与各种监管活动,其工作能力甚至胜过一般的监管科室人员。如果这部分人都被分离,对县级支行的冲击当不在小。(韩瑞芸见习记者历志钢对此文亦有贡献)(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