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少年鉴别承受能力弱 电子游戏也不可轻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05:33 新华网

  如今的电子游戏市场犹如一块诱人的大蛋糕,令人垂涎。这项产业,在日本20多年前就已成为支柱,在韩国也曾一度挑起振兴经济的大梁,在美国则已取代百年老店好莱坞而独占娱乐业鳌头。据估计,电子游戏业目前在全球已形成1000亿美元的大市场。在我国,2000多万上网用户中网络游戏用户已过半,庞大的用户群和业务量造就着至少10亿元的电子游戏市场。

  值得我们注意的问题是,目前由于适合国情的电子游戏产品不多,电子游戏市场仍是国外产品唱主角;而这些外国游戏宣传“怪力乱神”的不少:或恐怖荒诞,或诲淫诲盗,有的甚至有明显的种族歧视倾向(如战无不胜的白人英雄,不堪一击的有色人种)。个别游戏竟为臭名昭著的战犯及其侵略行径歌功颂德。

  在一些人看来,电子游戏不过是一种娱乐,不必大惊小怪。其实不然。据调查,我国30岁以下的网民占70%,24岁以下的网民占53.5%。作为电子游戏的主体消费群,青少年好奇心和吸收力强,鉴别力和承受力弱,加上电子游戏独具参与性、宣泄性和隐秘性,其不良影响不可低估。

  电子游戏是一种娱乐,但传播的是一种文化,对青少年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经验表明,文化阵地如果不有意识地用健康、积极、有益的东西去占领,消极、有害、腐朽的东西就会趁虚而入。很多国家对包括电子游戏在内的文化产品实行严格的检查制度,原因就在于人们看到,对文化产品放任自流是有害的。我国不少有识之士提出,倡导健康向上的文化,是文化市场建设的重要前提。对不健康甚至有害的文化垃圾加以清理和整治,是文化管理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倡导和治理不是一句空话,必须标本兼治,付诸行动。这里要处理好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建设。我们应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机制,又要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从而逐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创新,调动科技文化工作者积极性,多出精品。具体来说,就是既坚持弘扬先进文化的导向性,又要讲究喜闻乐见的形式,提供寓教于乐的游戏精品。这样才能积极而不被动,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当然,我们并不一概否定外国电子游戏。相反,还要博采众长,借鉴世界各国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吸收有益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本是发展先进文化题中应有之义。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底蕴,是发展先进文化得天独厚的优势;突飞猛进的中国IT产业,为我国发展先进文化提供了广阔舞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们发展先进文化指明了方向,这是中国人民为发展人类文明做出重大贡献的政治优势。面对外来文化,我们要有海纳百川的胸襟,充分发挥我国的资源、人才、技术、市场和政策等综合优势,在不断磨炼、充实、壮大自身中,形成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不断繁荣社会主义的文化市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这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文/曹瑞天)(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