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年贴身服侍感天动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2:03 温州都市报

  七年前,乐清市清江镇一个小男孩不小心引爆了村民埋在山中围猎野猪的雷管,从此失去了双掌。年幼的姐姐与弟弟同班学习,形影不离,七年间贴身服侍弟弟,甚至在他上卫生间时也得跟过去帮忙……今年中考,弟弟取得了567分,姐姐成绩不如意,眼见着要与弟弟分离,姐姐担心不已。

  七年前的一场梦魇

  清江镇蔡岙村的蔡岙山上经常有野猪出没,蔡岙村村民便自制雷管埋在山地或岩洞捕猎野猪。李锋那年刚上小学一年级一次在村内山上石洞内,发现有个瓶口插铁丝的玻璃罐,于是抓着铁丝鼓捣。结果“轰!”的一声,他被炸得浑身是血。最终虽然活了下来,但从此失去了两只手掌。

  断掌少年立志读书

  大约住院半年后,身体逐渐康复的李锋想到了重拾课本,并趴在医院的床上练习用嘴衔笔写字为返校而努力。姐姐李云芳每个周末都会带课本到医院来看弟弟,传授自己课堂所学。姐姐去上学了,李锋就练习“握”笔,渐渐地扭曲的字逐渐工整漂亮起来。那一阵子,班主任林老师也三天两头跑来看他,鼓励他克服困难读书。李锋返校读书的愿望更强烈了。

  李锋回校后直接进入了二年级。由于学习刻苦,他成绩上得很快。四年级时,李锋已在班中名列前茅。

  上初中后,数学、物理作图时又用上了铅笔。听说铅笔芯有毒,李锋为了安全,决定用手臂写字。失去手掌的手臂,起初就像两根圆头木棍,用它们夹笔谈何容易,况且还得在笔尖上使劲。那些天,李锋的臂端总是印着夹痕。他都咬牙挺了过来。渐渐地,手写的速度超过了嘴写。

  患难与共姐弟情深

  李云芳只比胞弟李锋大一年零四个月。在李锋不幸失去双掌后,小云芳的肩上多了一只书包,且这书包一背就是七年。小学前三年,李云芳一直与李锋同桌。每天到校后,云芳掏出铅笔盒,拿出铅笔,再翻开书,这样的动作都得重复做两次。弟弟上卫生间大便,她都得跟过去,“弟弟没手,没办法用卫生纸呀。”

  家里穷,他们自小就对吃穿不讲究。父亲一年到头都在自家地上劳作,一年赚得三四千元,买化肥、置工具,缴纳儿女们的学费几乎无所剩。母亲在一家钻头厂打工,每月赚的也不足400元。李云芳9岁开始洗衣、做饭,尽力承揽家务活。患难与共,姐弟情深,这7年来,李云芳一直坚持为弟弟洗头、洗澡……

  这个暑假,李云芳准备给自己和弟弟赚点学费。她揽了些串灯珠的活儿,“串一串3角钱,我一天能做上20来串。”

  怕与弟分离姐揪心

  今年中考,弟弟李锋取得了567分,报考了芙蓉中学。而姐姐李云芳自知考试成绩差,担心连普高也上不了,会与弟弟分离,对弟弟十分不舍。她告诉记者,他们家现在担心的是,弟弟若一人生活,有许多事情无法解决,譬如上卫生间……“有没有哪所学校能同时录取我俩?我得照顾弟弟,而且我真的很希望能继续读书。”

  通讯员 王旭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