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营经济富吴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2:41 扬子晚报

  梅雨季节中一个炎热的下午,吴江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站在家乡盛泽镇的土地上,注视着自己正在建设中的一个周长近4公里的大工地,那里正寄托着他下一步做大做强企业的热切希望。

  这是去年开工的40万吨熔体直接纺丝项目,总投资近20亿元,是吴江市民营企业中超大规模的投资项目。缪汉根结合同时筹备的120万吨PTA项目,还在盛泽镇规划一座占地1500
亩的盛虹化纤工业城。

  “绸都”盛泽镇党委书记姚林荣说,事实上,像缪汉根这样的民营企业投资如此规模的大项目并非绝无仅有。鹰翔集团的徐关祥,吴江恒力化纤33岁的董事长陈建华,也都在开工建设20万吨和40万吨的熔体直接纺丝大项目。而以光电缆为主业的吴江永鼎集团和亨通集团,去年的销售收入分别达到了18亿和16亿。

  超级规模的投资额和销售额,超级规模的大企业工业园,这些让世人瞩目的经济现象,在吴江,全都发生在民营企业身上。

  民营经济的发展充分体现了“吴江速度”的内涵。吴江市委书记朱建胜告诉记者:“吴江去年一天要审批6个民资项目,今年上升到一天要批7个多一点,而单个民企的注册资本则从去年的67万元提高到目前的111万元。”

  地处长三角的吴江市,除了密布的水网,便是成片的平原。不过,在谈及在这片平原上悄悄生长而后又高速发展的民营经济,吴江的主政者似乎都乐意用“高地”和“盆地”来阐述。

  要让吴江在平原上拱起,成为苏南民营经济的一块“高地”,按照吴江主政者的说法,就是要努力培育一批顶天立地的民营大企业,发展铺天盖地的中小民营企业,吴江今年的目标是争取民企总量突破1万户。

  就吴江“苏南门户”的区位而言,东面是综合竞争力极强的上海,南面是体制机制灵活的浙江。针对接受辐射不成反被外力吸引的问题,吴江的主政者决意要营造一个吸引本地和外地民资争相投入的“盆地”环境。

  吴江市经贸委主任王剑云告诉记者,吴江紧邻浙江,“温州模式”中体制机制灵活的企业运作优势,早就被吴江人看在了眼里。而当时(1995年到1997年),吴江的市属企业每年的亏损加流失是1个亿,这使吴江下定决心要逐步将市级、乡镇和村办企业向民营改制,吸引民间资本进入,从而盘活企业。于是,各地民间资本迅速向吴江涌入。根据统计,目前吴江民资投入七成来自本地,三成来自外地,外地民资重点地区包括浙江、广东、福建、上海等省市。

  吴江市委书记朱建胜说,要维护吴江这样一个优越的引资“盆地”,关键是政府要创造一个良好的服务环境。他认为,“解放思想‘放’到什么程度,民营经济就活跃到什么程度”。在吴江,一个民资项目的审批期限,不能超过三个工作日。对一些大项目,均设立项目配套小组,企业院子外面的事情,事不分大小,都由政府来跑腿。

  截至上月底,吴江市已有14.4万农民走出土地务工,占吴江农村劳动力人口的60%。吴江农民的人均年收入目前约为7300元。

  吴江市委书记朱建胜认为,富民怎么富,强市怎么强,他从民营经济中看到希望。60%的农村劳动力如今走出了土地,今后,吴江市的目标是每年保证有两万农民改姓“工”,进而实现每户农民转移一个劳动力。

  来自吴江财税部门的统计表明,吴江的纯民营企业加上股份制民企,贡献了财政收入的60%,外资企业和公有制企业各占20%,民企堪称三分天下有其二。

  民营经济已经使吴江成为新苏南发展过程中一支重要的地方经济力量。吴江民营经济的许多实践,将为新苏南下一步的发展坐标提供重要的参照。本报通讯员 林法 忠新 本报记者 庾康 张磊 王睿 张玲 海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