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酒店业的最后一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3:30 新民周刊

  近3个小时的空中旅行,令人身心萎靡。走出昆明机场,精神顿时为之一振:比起上海,这里的气温至少要低10度。阵阵凉意沁人心脾,很能化解旅途的劳顿。

  接下来的事情似乎有些不对劲。刚走出候机楼,就被两个声称是“正规旅行社”的男女牢牢盯住,一个劲地推荐便宜的五星级宾馆。早听说昆明的星级宾馆价格低廉,可听到他们报出的价码还是觉得很惊奇:五星级酒店一晚260元。是不是遇到了两个骗子?事后才知道
,如果了解行情,还可以找到更便宜的五星级酒店。昆明酒店业竞争之惨烈,超乎想象。

  激战前夕

  “260元,这是什么价格?!在上海,也就是在波特曼吃顿早餐罢了。”云南省旅协饭店行业分会秘书长、昆明市饭店行业协会秘书长杨艾军,说起这个话题,就显得痛心疾首。目前这种状况在’99世博会期间昆明酒店业快速扩容之前,是难以想象的。

  那时候的昆明,酒店住房异常紧俏。杨艾军说,曾经有一个团队的导游,因为无法解决团员的住宿,跪在一家酒店的大堂痛哭流涕。可惜这样的“好年景”现在是一去不复返了,昆明酒店竞相削价导致的恶性竞争,使得整个行业面临崩盘的危机。

  记者在昆明当地媒体上看到,整个城市的旅游行业正在开展声势浩大的“提质增效”运动,业内的所有相关环节,都在媒体上发布行业自律公约。被价格战打得焦头烂额的昆明旅游业,不得不停下手来,重新构架自己的价格体系,试图遏止几乎是全行业参与其间的恶性价格竞争。

  “对昆明的酒店业,这将会是最后一次决心最大、措施最狠的必胜冲刺。”杨艾军的语气颇为凝重。这位年仅34岁的云南省旅协饭店行业分会秘书长、昆明市饭店行业协会秘书长,正处在激战来临前的紧张状态。

  昆明目前可提供住宿的企业共有1900家,从业人员接近10万,其中已挂牌的一到五星级饭店115家,由于各种原因,3家已经停业。具备星级接待能力的住宿企业另有300家左右。在这400多家住宿企业中,99%为国有企业。而在1999年世博会之前,整个昆明的住宿企业只有不到100家,星级饭店也只有几十家,而且几乎家家都能盈利。

  以1999年为一道明显的分水岭,之前的昆明住宿企业,平均房价在350元以上,而在此之后,平均房价掉到了180元到200元。有的四星级酒店房价卖到100元,最次的五星级酒店房价180元就可以拿下。下跌力度之猛令人“叹为观止”。

  这不能不让人联想起昆明的出租车行业。世博会期间,超过900万的中外宾客汇集昆明,为了确保他们的出行方便,在原有5000辆出租车的基础上,昆明又增加了250辆大众2000型、80辆金夏利、80辆捷达、50辆大红旗以及50辆小红旗。出租汽车的总量,迄今已达7000辆。世博会结束后客流锐减,一位司机告诉记者,他平均每天的营业额下降了四成,生意相当艰难。

  人们很自然地会把昆明酒店业的低价竞争,归于1999年世博会后住宿企业高速扩容、导致供大于求。杨艾军认为这种说法并不全面:“把一种不正常的经济现象,归结为某一个活动,这至少是不公平的。世博会其实只是一种表象,还要看这些资金都花在了哪里,先期是否有严谨的可行性报告,这样大规模建造酒店的决策都是如何出台的。“他认为,这些问题不搞清楚,不进行切实有效的改制,办一次活动,还会出现一批类似的“怪胎”。

  “400多家酒店主力企业,99%是国有企业。它们目前的经营利润近30%,净利润可以说是零。如果把投资折旧和银行利息算入成本,几乎没有一家是盈利的。假如现在这400家企业全部垮掉,也几乎没有一个老总会承担责任。”杨艾军语带激愤。

  根据杨艾军的调查,昆明饭店业数量多,不是造成恶性削价竞争的唯一根源。从目前昆明有竞争力的这400家宾馆饭店住宿率来看,近年来都接近60%,可房费单价过低,使得本可以盈利的住房率得不到投资回报。

  屡败屡战

  昆明酒店行业的价格自律行为,从前也有过多次尝试,但每次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成果。以往失败的教训,主要是惩罚力度不够,政府职能部门合作不够紧密。杨艾军告诉记者,这次的方案不再是单个部门或某个行业的行动,而是政府各职能部门联合推进。

  “就‘提质’而言,目前昆明1902家住宿企业无一例外,全部纳入其中。‘增效’(即提高房价)也不分范围,但有侧重。重点划定在星级饭店和具备星级接待水平的近400家住宿企业。旅社、招待所也要在原住宿价格体系上增加50%的房价。”

  此次“提质增效”的主要措施,首先是联合旅游6大行业和各景区景点共同组建昆明市旅游商务结算管理中心。团队旅游费用将进入中心统一结算,集中支付。目的只有一个:先付钱后旅游。对饭店私自接团将实行重罚。

  其次,设立昆明饭店业行业自律监理中心,检查“提质增效”所涵盖的内容,并受理全社会的投诉举报。举报属实,一次性重奖1万元;违反自律公约,将视情况自愿接受如下处理:一次性支付3万元违约金,还要补足信誉保证金;停止接待团队一个月;不再推荐星级评定或复核;不再推荐相关资质的年检等等。

  在一份《昆饭协报(2003)11号》文件上,记者看到了云南省省长徐荣凯6月17日的亲笔批示:“到了痛下决心解决饭店业恶性竞争、竞相削价的时候了。要把这个问题作为旅游业提质增效的攻坚战和突破口,决不能不了了之。……省政府所属宾馆支持昆明市的相关工作。要把削价恶性竞争是否解决,作为今年全省旅游工作的考核内容。全省各部门都要支持昆明市的工作,形成合力打一个歼灭战役。”

  生死之搏

  面对新一轮的冲击,杨艾军的内心并没有十分的把握。“说实话,我们已经发起了冲锋,但是要攻陷的山头究竟是怎么样,现在我们还看不清。但是2005年转眼就到,我们现在再不抓紧练兵,国外正规化的企业一进来,我们就会溃不成军。”

  事实上,昆明酒店业在实行了新的价格营销体系之后,房价仍比贵阳、成都、桂林、长沙、西安等旅游城市的平均价格低15%左右,但是由于到云南旅游交通成本比较高,这个价格还是合理的。

  SARS后期,国内大多数省份都希望通过降价来刺激本地的旅游经济,昆明在这个时候却在大搞“提质增效”,是否会显得不合时宜?杨艾军反问道:“昆明饭店业还有削价的本钱吗?我们已经触到了底线!另外,在抗击SARS的战役中,云南是少数几个没有发现非典病例的省份之一,我们保住了‘香格里拉’的纯净品牌,作为旅游胜地,价值必须通过价格来体现。”

  据业内专家预测,今年年底以前,国外游客大幅度增长的可能性很小。昆明酒店业拉升价格虽然会影响一部分客源,但在目前推出,无疑是成本较低的有利时机:损失最小,又给市场一个较为从容的接受过程。

  杨艾军告诉记者,今年11月,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将在昆明召开,全世界的旅游巨头云集昆明,正是宣传促销、让更多的人接受“提质增效”的大好机会。退一步讲,云南旅游资源的不可替代性,决定了“该来的一定会来”。

  杨艾军最后强调,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中,价格仍旧是最重要的竞争手段。价格自律是短期的,提质增效却是长期的。今年9月之后,昆明还将在旅游行业内推出一系列增质的举动,新质价体系要求提供“质价相符”、“优质优价”的服务,一定会让来宾感到物有所值。撰稿 杨艳萍(记者)


推荐】【 】【打印】【关闭
今年夏天,何不“放纵”一下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