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世博园艰难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3:30 新民周刊

  世博会将一个花团锦簇、风情万种的云南展示在世人面前,新建的世博园,是其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有报道说,昆明之前的14届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会期结束后场馆都全部撤掉,只有昆明完整地加以保留。4年流光匆匆过,昆明世博园是否别来无恙?

  7月6日,时逢周日,昆明世博园,阴雨菲菲,人迹寥寥。

  占地218公顷的世博园,只要一开门,每天的运营成本就是20万,人气这般惨淡,世博园何以为继?

  “今年5月SARS蔓延,世博园的游客人数创下了开园以来的历史新低。有一天的门票收入只有3000元。”昆明世博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游炜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由于今年5月比去年同期收入减少了1000多万元,上半年只有微利,预计全年的利润将比计划中的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客流何时止跌

  世博园客流减少,并不是SARS期间出现的新问题。1999年世博会期间,游客人数达到了顶峰,半年时间,进园参观的人次达到943万,最多一天游客有12万。然而在世博会结束后,客流就开始呈现下降的趋势。从而再度引发了外界的质疑:展会结束,世博园是否应该永久保留?人造景观的维护,需要长期的后续投入,会址保留下来进行商业化的运作,能否保证持续的盈利能力?

  世博园的总投资接近20个亿,其中政府投入2.4亿,云南烟草集团拿出了10个亿,其他还有部分参展国家和机构,以及各省市的投入。博览会结束后,有关领导希望世博园能保留下来,云南烟草集团就明确表示,投入的10个亿就算是捐献给了世博园,今后世博园的商业运作与己无关,也不要再来要钱。

  “它是担心我们会亏本,不过这种担心是有道理的。”云南省园艺博览局原局长、云南省园艺博览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郭方明告诉记者,世博会不同于奥运会,这些年它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由于主办国并不能轻易实现盈利,有的甚至出现亏损,很多国家对申办世博会并不是非常热衷。昆明世博会是近几届中最为成功的,正是由于中国的积极参与,世博会又开始重新兴盛起来。“昆明世博园创造了奇迹,它不仅维持下来,还有了盈利。”

  游炜介绍说,在昆明之前国外所有的博览会在结束后,会址基本都不作保留,有可能保留一些标志性的建筑,比如法国的埃菲尔铁塔,布鲁塞尔的一个放大了几十亿倍的原子结构雕塑,但是没有一家像昆明世博园一样,作为一个主题公园来经营。

  “后续维护,势必要产生费用。上届德国汉诺威就曾计划在会后将会址保留下来,但是测算下来费用太高,最后只能放弃。关键是它的人力成本太高。”游炜认为,昆明世博园在人力成本上占有很多优势,世博会期间它的工作人员曾达到2000多人,目前维持在400人左右。

  游客人数下降似乎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游炜分析说,世博会是一个政府主导的项目,在会期半年时间里,全国各大媒体为世博会作了大量免费宣传,中央电视台几乎天天有世博会的新闻,借助强大的舆论攻势,半年时间昆明汇聚了900余万人。

  但是会后,世博会的影响力开始淡化,许多海外游客甚至都不知道昆明把世博园保留下来继续经营,而且还为它注入了新的元素,这种情况下,游客人数下降是在所难免的。如何维持人气,是公司目前面临的一个很大的课题。

  “这些年我们采取了多种手段,努力使得客流下降速度每年不超过15%。”游炜告诉记者,有专门的研究机构进行过测算,任何主题公园都有它的生命周期,最初的3到5年是最困难的时期。如果没有新招,就可能难以为继。

  展会的前世今生

  世博园被保留下来之后,云南省政府对世博园提出了4项要求:政府行为向企业行为转变;会议展览型向旅游经营型转变;维持粗放型向集约规范型转变;数量型增长向效益型转变。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2000年3月,云南省园艺博览集团组建成立,它具有独立经营和管理世博产业的权利,并被省政府要求,要闯出一条世博园后续开发和经营的路子。

  2000年12月,世博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昆明世博园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世博集团以世博园的部分固定资产入股,拥有60%的控股权,另外红塔实业、樱花实业、云南锡业、世博广告公司、周林频谱等5家公司共注入3000万资金,世博公司股份公司注册资金为1.6亿。

  “对世博园企业化运作中,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会议需要与市场需要的矛盾。”游炜坦言,当初规划设计和建设世博园,目的性非常明确,就是要满足展会的功能,对世博园未来的市场功能,研究相对缺乏,至少是不成熟的。

  解决这对矛盾,首先是人的观念:为展会建成的世博园,现在要进行市场化运作,园区的场馆设施能不能动?怎么动?简单地保留原有的展会功能,它对市场的吸引力一定会逐渐减退。

  “一个国家的展示园,是不能随便改动的。除非你不再挂它的国旗,否则有改动就必须与相关国家进行沟通。”比如越南园,当年里面就是一座茅草屋,这样一个东西要长期保留并让它具有观赏价值是很不现实的。世博股份公司就与越南政府协商,由它们提供建筑材料和新的展品,公司投入相应的人力物力,将越南园彻底地重新改建。这也使得相关国家的对世博园的情结有一个延伸。

  由于特殊历史原因,昆明直到1996年才从北京的手中,转接过本届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主办权,这时距离世博会召开的时间不到两年,规划设计期间,很多问题来不及进行充分的论证。比如园中的所有的厕所都是永久性的,现在不仅要维修,还要折旧。

  郭方明告诉记者,当时世博园的园址是在一片片的农田上,建固定的厕所比设置流动厕所还要便宜。但是世博园会后还要进行市场化操作,如果是流动性厕所,展会结束就可以撤掉,这样在资产处理上就比较方便,公司后来的包袱就会更小。

  还有建在园内的餐厅。如果设计更合理的话,它应该更集中地放在方便划出园区的位置,在展会结束后,它可以把进出的大门开在园外,对外经营餐饮服务,游客不进园也能进餐厅吃饭,在经营和管理上与园区保持独立,减少公司的负担。

  “如果有充分的时间,我们一定会想清楚这个问题,既要办好展会,又要为会后的市场化运作奠定基础,埋下伏笔。”游炜说,昆明世博会的后续问题不仅存在于世博园区,云南省政府为了办好这次盛会投资了近200个亿,目前有不少基础设施造成闲置,没能得到最好的利用,这也是一个很大的矛盾。

  “不论是会议期间的机构设置,还是公司的组建,当时为了保证会议的万无一失,布局都有些过量。”游炜透露,会期中为了协助各省的经贸活动,搞好配套服务,大会专门成立了交易公司;国际展览公司在会期的任务也非常明确,就是为国外参展机构进行配套;还有园艺公司等,它们在会后,都面临着重新定位的问题,“这使我们变得非常被动”。

  游炜说,上海举行世博会,准备时间比他们要充分,可以认真考虑这些问题。会期成立的公司,是准备会后撤消,还是予以保留?保留下来的,应该是管理型的公司,还是经营型公司。这样就可以避免陷入与昆明同样的窘境。

  游炜说,世博园这个企业有个非常特殊的地方,就是上上下下的领导,对它的关注度非常高,作为一个企业来说,这就会受到不小的制约。有的事情从企业的角度应该做的,对世博园来说做起来就有相当的难度。就是因为世博园内无小事。

  在昆明采访期间,有位了解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不少到过世博园的游客说,世博园的大门口就像一个收费站,气派是气派,但是缺乏亲和力。主题公园应有的亲切感,在这座排满不锈钢通道的大门前,却一点也感觉不到。可是世博园现在已成为了昆明的新标志,一花一草的改动,都会引起从政府到市民的普遍关注,要改建一座大门,谈何容易。有时候过多的关爱,反而会束缚企业的手脚。

  最令游炜感到遗憾的,是会议期间与国外政府机构和外省建立的合作关系,会后基本中断。“不光是我们中国人注重人情,亚洲其他国家的人和西方人同样非常注重人情。他们与你有过合作,对你有所了解,就会对你产生信任。这个资源,我们没能好好地把握。”

  游炜说,半年的时间,这笔资源高密度地摆在自己的面前,这不仅对世博会,对昆明,对整个云南未来的发展,都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如果有心培养,可以建立起相当密切的关系,但是当时只顾得忙于应付会务,没有人来专门做这件事。“我们没有把这9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资源好好消化,尽管现在有的国家和机构还在与我们保持联系,但是再想建立当初那样的信任感,又要耗费相当的成本。”

  游炜认为,在消化这笔宝贵的资源时,应该更系统,更有目的性,甚至应该成立专门的公司,负责与他们的沟通与交流。而且这种持续的沟通应该在会前就予以充分考虑。为了今后更为长远的利益,应该从战略的层面来解决好这个问题。撰稿/杨艳萍(记者)


推荐】【 】【打印】【关闭
今年夏天,何不“放纵”一下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