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汕头致力构筑“一主三副多极”城市新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3:4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钟立述评: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有关会议获悉,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正以国务院批准的《汕头市总体规划(2002—2020)》为基础,结合行政区划调整,着手开展汕头城市概念性规划的编制,为编制潮南、潮阳、澄海片区发展规划提供依据。同时,该局正抓紧做好主城区的规划调整和澄海、潮阳、潮南片区规划编制,以构筑“一主三副多极、组团带状生长”的城市布局结构,完善大汕头的城市规划控制体系。

  规划是推进城镇化的灵魂、先导和龙头。国内有不少城市,如广州、佛山、苏州、杭州,都以行政区域调整为契机,邀请国内权威机构,优先编制市域概念性规划,明确今后20年、50年乃至更为长远时期城市———区域发展的格局和方向,以及实施规划的战略作用。汕头作为一个市区面积1956平方公里,主城区人口超过100万的大城市,已经具备了发展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乃至特大型城市的基本条件,在实施城镇化战略的过程中,更应当发挥规划的调控和协调作用,提升城市品位,促进城乡持续、协调发展,提高汕头在21世纪城市时代的综合竞争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6月10日在粤东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提出,要把汕头建设成粤东中心城市、200万人口特大型城市。这既是对汕头发展的城市定位,也是对汕头城镇化进程的具体要求。城镇化是各个国家、各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结果,推进城镇化是汕头建设经济强市的必由之路。

  推进汕头的城镇化进程,首先要靠发展工业来推进。城镇化和工业化是相辅相承、相互促进的。没有工业化,就没有城镇化;没有城镇化,工业化就失去了依托。工业的集聚,必将带来产业的集聚、财税的增收和人口的集聚,随之而来的,是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为此,大力推进工业化应当成为我市提高城镇化水平的着重点,要通过引进项目,调整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抓好园区建设,加快工业化步伐。

  在6月28日我市举行的庆典上,51个重点项目就有39个是工业项目,这批项目的建设、投产,将成为我市工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我市加快工业发展迈开的坚实一步。发展工业还可以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促进其社会观念、就业方式和活形态的城镇化,并最终使他们成为城市居民。

  我市的规划专家认为,从汕头的实际出发,推进城镇化必须走“极点带动”的路子。我市目前城镇化水平极不平衡,区域间差异明显。从地理分布情况看,经济较发达、城镇化水平较高的片区、城镇基本上都在324国道沿线,呈现出以324国道为纽带的带状串联形态。要推进城镇化,就必须从现状出发,完善、强化中心主城区,把澄海、潮阳、潮南区治所在地打造成3个片区中心,下力气培育和平、两英等9个中心镇,提高它们的建设规模和档次,引导生产要素向各级中心集聚,形成梯次分明、分工明确、功能协调的经济增长极点,以点带面,强势发展。

  推进城镇化还必须坚持协调发展。在物质环境加快城镇化的过程中,更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人与环境的融合性,实现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四位一体的协调发展。只有生态系统高效、稳定,产业结构合理、优化,生活环境舒适、优美,适宜于居住和创业的城市才是让人羡慕的城市,也只有这样的城镇化才是值得追求的城镇化。


推荐】【 】【打印】【关闭
今年夏天,何不“放纵”一下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