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参考:破解自来水收费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4:06 千华网-鞍山日报

  在城市供水早已市场化的今天,用水花钱、吃水付费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近两年,负责城市供水的我市自来水总公司收费却越来越难。收水费难、回收率低已成为困扰供水企业的一大症结。水费收缴究竟难在哪里?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日前分别来到市自来水总公司下属的管修所进行采访。

  市自来水总公司共有4个分公司,21个管修所分布在我市4个城区内。谈起收费难,刚
刚到任一年多的西长甸管修所所长王海刚一脸的无奈。他向记者介绍说,管修所的抄收员到居民家中查验水表,有些用户干脆就不给开门。没办法,抄收员只能按用户前三个月的平均用水量估表,但催交单贴在门上,有些用户还是不交水费,少数用户以估表不准为由拒交水费。还有一些租房用户,因与房主协商不明确,也拒交水费。

  据了解,西长甸地区鞍钢房区占八成以上,这些房子建成时间早,内部供水设施老化比较严重。按照自来水统管不统修的体制,居民室内的管网设施归产权单位维修,自来水总公司不负责这部分维修。在产权单位维修不及时的情况下,就会产生常流水现象,这样水表计量的数量会增加。

  记者在铁西共和管修所采访时也遇到类似情况。据张胜歧所长介绍,这个所管辖的区域共有23000多居民用户,以各种理由拖欠、拒交水费等造成收费困难的约占40%。由于用户拖欠水费现象严重,抄收员为完成考核指标,不得不自己拿钱垫付。全部9名抄收员中,最多的垫付7000多元,最少的也垫付了3000多元,而她们每月应收的金额平均只在17000至18000元之间。这里的居民“巧”用水现象也很普遍,给自来水总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记者从市自来水总公司了解到,我市民用水量占城市用水总量的35%,而居民用户则占总户数的近97%。水费收缴困难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对供水设施改造性投入。

  民用水费收缴难,归纳起来有几种原因:一是部分市民用水交费意识淡薄,无故不交费;二是受统管不统修的体制制约,客观上给用户管网的及时维修造成困难;三是部分居民贪图便宜,利用水表计量精度上的欠缺巧用水。

  据自来水总公司有关部门介绍,为了提高水费的回收率,企业想尽了办法。除加强抄收员队伍管理,加大打击违规用水现象外,他们还从提高维修、服务水平等方面下了很多工夫,以期得到用户的配合。从今年3月起,自来水总公司为方便用户交费,还试行了同城收费办法,用户可以到市内任何一家交通银行储蓄所或自来水收费网点交费,这个办法将在9月正式实施。

  记者高开升


推荐】【 】【打印】【关闭
今年夏天,何不“放纵”一下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