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洋野鸡大学”国外臭国内香 招生依然红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消息 本月8日,美国夏威夷州政府通过夏威夷州第一巡回法庭结束了对美国檀香山大学(法定注册名为“美国檀香山文理人文大学”)的控告,被告美国檀香山大学同意支付全额退款给已经获得文凭或正在就读的学生(包括直接通过学校或该校在国外的代理入学的学生),条件是退还该校已颁发的文凭,在读学生只需提供注册证明。

  据今天的《中国青年报》报道:就是这样一所在本土栽了跟头的“洋野鸡大学”,在
中国内地很多地区的招生工作却丝毫未受影响,仍然如火如荼。

  入学容易学习轻松读硕博

  美国檀香山大学这样的洋学堂,入学资格很容易获得:只要有大专以上学历和两年企业管理经验就可以申请攻读MBA(工商管理学硕士)课程;具有多年管理经验的企业高层管理人士或杰出企业家、技术权威,持大专以上文凭或经济管理类硕士学位者即可申请攻读DBA(工商管理学博士)课程。学习过程轻松愉快,无须走出国门,无须入学考试,无须辞去工作,集中授课均在周末进行。甚至就是攻读中国高校学位也必须要过很多中国学生最为头疼的英语关,也不会成为障碍,因为无论教材和授课都是中文的。如此学习18个月后,学员就可以拿到“国际认证”的MBA、DBA学位。

  檀香山大学被州政府起诉

  这样一所以“国际开放和远距离教育界的领先者”自居的学校,为何被其注册地—————美国夏威夷州政府消费者保护办公室告上了法庭,而且被判退还学员学费?

  早在去年6月7日,夏威夷州政府就对美国檀香山大学提起诉讼。据夏威夷州政府消费者保护办公室律师JEFFREY先生介绍,之所以把美国檀香山大学推上被告席是因为有消费者举报,后经多方面调查取证,确认该校没有在学校相关网站和招生(特别是在国外招生)宣传中说明它“未受美国教育部承认的认证机构认证”。此外,它暗示有州政府的许可、批准和管理是不符合事实的,它只是合法注册,政府对它不存在管理一说。至于檀香山大学宣称自己持有的夏威夷州政府颁发的信任状(CertificateofGoodStanding),准确地讲应该叫“资信证明”。所谓“资信证明”,只是说某公司已根据公司法等有关规定,遵守了比如存档与注册之类的要求。要得到这样一张“资信证明”,只要花27.5美元通过夏威夷州政府的网站就可以获得。

  根据美国夏威夷州第一巡回法庭对美国檀香山大学的判决,美国檀香山大学在中国与一些高校、机构合办的BBA(工商管理学士)、MBA、EMBA(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DBA及其他课程培训班的学员也可以申请退还学费,只要该校不申请倒闭,就可能获得退款。

  此前,在JEFFREY律师的努力下,夏威夷州政府已经先后将该州多所“野鸡大学”推上了被告席,并通过法院给予其相应的处罚甚至勒令关闭。

  读出来的博士雇主都不用

  与中国不同的是,美国教育部不承担认证学校或课程的职能,不认证任何大学或文凭。但根据法律要求,美国教育部要发布他们认为可信赖的国家性认证机构的名单。

  在美国很多州,注册一所大学和注册公司一样非常容易,因此美国各类大学达上万所,但获得美国教育部认可的六大认证机构认证的大学则不足3000所。从法律上来说,无论被认证还是未被认证的大学都是合法的,但美国很多州的法律也规定,非认证学院必须在学校的网站和宣传资料上明确注明自己是一所“非认证学院(未受美国教育部承认的认证机构认证的学院)”,否则即是违法。

  学校合法注册和学校是否得到认证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据美国打击“野鸡大学”的权威专家Chip介绍,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一些学校,只要交一篇5至10页纸的毕业论文就可以拿到博士学位,但用这种学位去找工作,大多数雇主都不会雇用他们。

  在华一个点就赚了八百万

  美国檀香山大学同样违反了我国有关中外合作办学的规定。我国规定,凡中外合作办学都必须报教育部门审批,合作办学机构颁发外国学历、学位证书的,均要由我国国家学历、学位主管部门核准。截至本月,我国只批准了110个授予国外学位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学位的合作办学在办项目,中方合作者全部都是高等院校,无一是社会上的其他机构。

  美国檀香山大学究竟在中国多少地方开办了业务,实难查证。记者通过?贤檠⑾纸鲈谝桓鐾旧希泄馗眯5男畔⒕陀?3000多条。记者只查阅了前30条,就发现其在中国的业务可谓遍布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既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繁华的大都市,也有呼和浩特、鞍山这样的地处偏远地区的城市,而仅在北京就有好几个不同的机构曾经或正在开办。北京一个报名点的工作人员回答记者咨询时说,因为实行的是学分制,随时都可以报名入学,学位在中国虽然还没有被教育部认证,但在国际上是被认证的,目前就读的学员大约有80多名,大多是企业家。

  美国檀香山大学还把触角伸向了我国的一些公立高校及民办高校。某校网站介绍说:“2002年6月,首届专升本的35个毕业生均获得了美国檀香山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美国檀香山大学在中国培养了多少学员并颁发了多少“国际认证”的学位,收取了中国学员多少学费,同样是个难解的谜。上海国际交流学院瑞特培训中心曾经有过与美国檀香山大学合作的MBA项目。经记者电话查询,对方回答说,这个项目现在已经不做了,“因为做得太多了”。他还说,以前的学员都已毕业,学员数量大约在200名左右。以每学员交纳费用4万元人民币(不包括学位认证费)计,美国檀香山大学仅在这一个培训点就收取了中国学员800万元人民币的学费。(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