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市高额“进场费”频生事端 供货商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8:3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俞丽虹7月14日报道: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我国商业服务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深层次的竞争也带来了深层次的矛盾冲突。前不久上海发生“品牌炒货联手抵制家乐福”事件以及去年福州华榕超市拖欠货款导致供货商联手接管事件等,“进场费”频频引发事端,供货商究竟该如何加以应对?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陈宪分析指出,在经济生活中,交易双方由于种种原因经常会处于
并不平等的位置,某一方可以利用其有利地位,赢得某种强势,而另一方则处于某种弱势。中小供货商大多实力较弱,这时超市企业就会从其利益最大化出发,滥用其强势地位,使中小供货商的利益受到损害。当这种情况发生时,行业协会应该走上前台,代表并维护行业内的企业利益。此次,上海炒货行业协会出面与跨国超市公司谈判协调,争取并维护整个行业的正当权益,对业界颇具启示意义。这个案例表明,国内的行业协会在维护企业利益、发挥中介职能等方面已经开始产生积极影响和作用。

  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主任曹振雷表示,1996年家乐福首次到北京投资开店时,不仅没有收取任何进场费,还由公司高层出面邀请所有供货商举办冷餐会,表达与供货商友好合作的诚意;时至今日,超市收费却让大多数供货商叫苦连连。两相比较,说明国内整个经济大环境已经发生变化。超市企业,尤其是上规模的超市企业掌握着相对庞大的分销网络和市场资源,在竞争中处于强势地位。针对这一现实状况,除了对超市收费中的不合理行为进行规范之外,供货商企业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经营水平和从业人员素质,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同时针对企业的优势正确定位,靠企业实力适应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寻求生存空间。

  职业经理人、永丰余纸业(昆山)有限公司生活用纸事业部业务经理谢英才认为,超市与供货商间的关系一般要经历相互竞争、相互合作、相互联盟“三步曲”。在台湾、香港等地,超市企业也向供货商收取所谓进场费,但收费项目比较规范,收费过程比较透明;另一方面,超市、供货商的品牌集中度相对较高,双方实力不会过于悬殊。谢英才分析说,对于供货商而言,超市、大卖场应该只是企业整个分销网络中的一部分,如果完全依赖这一环节,就好像“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风险太高”。(完)(来源:新华网上海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