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坚持的典范 发展的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21: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

  胡锦涛同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全面深入地分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关系,强调指出:“‘三个代
表’重要思想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又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两个“典范”的概括,言简意赅,充分肯定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地位。

  邓小平同志在论述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时,强调老祖宗不能丢,又要讲新话。江泽民同志在论述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时,强调两个“坚定不移,不能含糊”,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坚定不移,不能含糊”;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勇于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革命精神,也要“坚定不移,不能含糊”。这种鲜明的科学态度所反映的,正是我们党不断创新的科学理论与马克思主义老祖宗之间既坚持又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邓小平理论是坚持和发展的辩证统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是坚持和发展的辩证统一。

  坚持在哪里?发展在哪里?或者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哪些是一脉相承?哪些又体现了与时俱进?胡锦涛同志从四个方面做了全面而深刻的回答,以缜密的逻辑力量说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创造性地运用它们分析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实际,为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更好地推进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为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最终奋斗目标、根据实际制定和实施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科学战略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植根于人民的政治立场,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吸取营养,为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了新的理论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巨大勇气,为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在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打开了新的理论视野。

  这里的四个“新”字,概括准确,立论精辟。抓住了关键,又拓展了视野。特别是列举的10个方面的创新,集中表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贡献。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不从本本、概念和抽象的原则出发,而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生动而具体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鲜活力量。正因为如此,胡锦涛同志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是坚持的典范,又是发展的典范。两个“典范”,辩证统一,既形象,又深刻,充分说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

  典范,既是肯定、赞扬,也是倡导我们学习、效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为我们如何正确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提供了示范和榜样。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化的过程中,之所以能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取得新的成果,达到新的境界,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将坚持与发展辩证地统一了起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在一个新的时代高度上告诉我们,理论创新必须以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前提,否则就会迷失方向;而坚持马克思主义又要以根据实践的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条件,否则就会丧失活力。两种“否则”,都不是科学的态度,是我们在理论发展的道路上应该尽力避免的。坚持中蕴含着发展,发展中蕴含着坚持;坚持不忘发展,发展不忘坚持。两者紧密结合起来,我们的理论才能既保持正确的方向,又始终充满青春的活力。

  坚持和发展,怎样统一?在什么基础上统一?最根本的,是在最广大人民实践的基础上统一,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理论之树是高大、魁伟的,但必须有赖以矗立的根基和土壤。理论的光彩是绚烂、夺目的,但必须有源源不断的能源供给。实践是永无止境的发展过程。一切理论创新的动力和源泉都来自于最广大人民改造世界、创造幸福生活的伟大实践。实践需要的,我们就坚持;实践淘汰的,我们就摒弃;实践创造的,我们就尊重;实践欢迎的,我们就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这样的典范,也是这样启示和要求我们的。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把理论与实践统一起来,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就能不断上升到新的境界。(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