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日高温福州市各大医院病人骤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0:06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我身体棒得很,4年没生过病,不料昨日发高烧,这都是空调惹的祸。”昨日,在省协和医院门诊部就诊的林先生如是说。记者这几天在福州几大主要医院如省立、协和、附一等医院看到,由于连日高温,这些医院的门诊部聚集着众多像林先生这样的病人。

  林先生说,昨日他将自己房间的空调温度调到20℃,甚是惬意。中午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出门办事,回家后全身大汗冲进房间,没过一会儿就四肢乏力。来到协和医院一量体温,
结果是39.9℃。

  协和医院门诊值班主任介绍说,这几日来协和医院门诊部就诊的病人人数居高不下,平均每日比6月份高出不止二三成,病人以发烧、感冒、肠道疾病为主。该医院发热门诊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前天共登记发烧患者17人,比以前攀高一倍以上。

  省立医院门诊部副主任陈捷介绍说,昨天省立医院的门诊人数达到3000人次,而前几个月的日平均数大致是2500人次。省附一医院门诊部儿科赵主任说,这几天附一医院的儿童患者明显增多,以呼吸道疾病、肺炎居多。

  专家支招度盛夏

  据介绍,这些病人因为与诸如空调等物体接触过于频繁产生了“用物病”。为此,医生提醒人们:炎炎夏日特别要当心“用物病”。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急诊科吴黎明主任和省立医院内科消化组主任医师陈登登等专家,他们就盛夏市民的衣、食、住、行中需注意的问题提出建议。

  空调病

  原因:空调病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空调房间里通风不畅,助长了各种细菌的繁衍。而人们频繁进出温差较大的室内室外则会使自己的抵抗力下降,病菌就会乘虚而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

  对策:通风可以迅速散去人体周围的热气及减少空气污染。特别是早晚室外气温相对低时,宜打开门窗。中午室外气温高,宜将门窗紧闭,拉上窗帘,启动风扇、空调。室内温度保持在20~25摄氏度,相对湿度在40%~60%之间。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午饭后应适当午睡,午睡或晚上睡觉都不可贪凉睡于露天、屋檐等串风之处,更不可迎风而卧或久吹电风扇,使用空调要注意合适的温度和时间。

  中暑

  原因:中暑是人体热平衡机能紊乱的一种急症。在闷热的教室、房间、公共场所易发生,初感头痛、头晕、口渴,然后体温迅速升高、脉快、面红甚至昏迷。另外,在烈日下活动或停留时间过长,由于日光直接暴晒所致,症状同热射病,但体温不一定升高,头部温度有时高达39℃以上。以上这些都是中暑的症状。

  对策:立即将病人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阴下。让病人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干衣服,同时开电扇或开空调,以尽快散热。

  应采取措施尽快降低体温,降至38℃以下,具体做法有用凉湿毛巾冷敷头部、腋下以及腹股沟等处;用温水或酒精擦拭全身;冷水浸浴15至30分钟。

  意识清醒的病人或经过降温清醒的病人可饮服绿豆汤、淡盐水等解暑。可服用人丹和藿香正气水。另外,对于重症中暑病人,应立即拨打“120”求助。

  皮肤病

  原因:皮肤过敏病主要与穿着服装和草、芦苇类凉席有关系。凉席使用涂料会引发人们皮肤过敏,躲藏在凉席空隙中的螨虫也是“主犯”之一。

  对策:服装应力求简单舒适,款式应宽松,避免穿过紧衣服;颜色上,白、淡绿、淡黄、湖蓝、瓦灰、银灰色等均可减少紫外线的吸收;而质地上则以吸汗透气的真丝、丝绸、纯棉、麻类等织物为佳。

  应当多使用竹制或藤制凉席,此外经常保持凉席的洁净与干燥。

  冰箱病

  原因:“冰箱病”多为儿童患者,这与他们贪吃冷饮有必然的联系。炎热夏季人们难免喜嗜冰冻食品,但食物在冰箱里冰冻时间过长,食用时会直接刺激肠胃,破坏消化道的黏膜,引起呕吐、拉肚子。同时,冰箱的低温使一些细菌的存活期延长,稍不注意就病从口入。

  对策: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吃冷饮不要贪吃;合理调整菜篮内容,多选择清淡的食物;多吃些醋和大蒜;尽量少吃剩饭,即使剩饭储存在冰箱,拿出食用时一定要煮透,该扔掉的就不要觉得可惜;多吃新鲜瓜果、蔬菜、瘦肉、鱼、豆制品等,少吃油条、烤饼、烧鸡烧鹅、肥肉,过咸过辣的食物,尤忌吃过量的生冷食物,如冰水、冷菜等;多饮水,少饮烈酒,不抽烟。

  (本报记者 关永辉/李雅/马海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