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16条建议为公共环境美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0:28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公共环境卫生工作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本月10日结束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昨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从6月30日到7月10日,法工委共收到各界人士来信和传真81件,接到电话83人次,电子邮件15份,共提出修改意见816条次。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此次参与活动的既有省内各地各界别人
士,也有省外的来访者;约300多人直接参与了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来信有的还长至10页。

  目前,对社会各界反馈的各种合理意见,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在修改中尽可能地予以考虑并采纳,对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改后,将提交省人大法制委审议,并作为法规案由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向省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对于所提修改建议在决定中未能采纳的,立法机关将在今后工作中,通过制定其他法规予以规范。对于涉及有关执法等其他问题的建议意见,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转请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禁带宠物进公园

  在征集意见过程中,关于对随地吐痰等陋习处罚的规定,成了参与者最为关注的焦点,提意见的人最多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

  建议扩大规范陋习的范围,主要是建议增加规定禁止乱涂乱画张贴广告、制造噪音、高空抛物、占道摆摊、带宠物进公园等景区、让宠物在公共场所随地拉粪、在公共场所吸烟、在居民住宅区养鸽子和家禽家畜、居民住宅区空调外机排放、临街和社区饮食店的油烟排放、夜间大排档卫生管理等。

  针对处罚幅度,绝大部分人认为处罚不应当成为立法的惟一目的,罚款数额不在多,赞同征求意见稿中先改后罚的规定,而且认为罚款数额以不规定幅度为好。也有相当部分参与者认为对吐痰等陋习应当重罚,对态度恶劣的,还应当进行集中教育改造。

  关于行使处罚权的主体。为了确保处罚到位,有的建议授权社区居委会或农村村委会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进行处罚,有的认为要实行重奖举报者的制度,鼓励老百姓积极参与执法,有的建议加大综合执法力度,促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工作在全省全面铺开。

  有条件地限制食用野生动物

  关于食用野生动物问题。普遍认为征求意见稿中提倡公众不吃野生动物是促进公民养成文明健康卫生饮食习惯的好制度,对确保公共饮食安全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提出了许多意见,一是建议应当有选择有条件地限制食用野生动物,如规定“少吃或者不吃未煮熟的肉类食品及野生动物……”、“不吃直接来自野外的野生动物”、“不吃未经检疫的人工驯养的野生动物”;二是关于处罚问题,对征求意见稿中规定食用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应当接受处罚的制度设计普遍赞同,但有的认为应当进一步明确是“按人罚”,还是“按桌罚”,有的认为应当按照所食用动物的保护等级设置不等的处罚幅度。

  公共厕所应免费

  关于公共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问题。公共环境卫生设施建设不到位和管理不善是当前加强公共环境卫生工作的重要制约因素。所提意见主要集中在“谁来建”、“怎么建”和“怎么管”这3个方面。

  “谁来建”政府应当切实加强公共环境卫生设施的资金投入,要有与财政同比增长的规定;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社区等所有的公共场所都必须设置垃圾桶等公共卫生设施;

  所有达到一定面积的商业场所,都必须设置公共卫生间;

  厨房食物垃圾处理应当纳入建筑规范,予以普遍推行。

  “怎么建”应当科学、合理布置,要从方便老百姓的角度做好规划,并保证质量。

  “怎么管”应当加大管理力度,包括设施本身的卫生管理;要明确规定“公共厕所免费”

  (本报记者 钟丹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