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堕落的星星又点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1:05 扬子晚报

  这是一个真实的催人泪下发人深省的传奇故事。

  这个故事就这么不可思议地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他名叫竺华松,今年35岁,浙江嵊州城关镇人。读小学时被人誉为“神童”,15岁就考取了大学。然而,大学毕业后他却流浪了8年,后因盗窃,坐了5年的大牢。刑满后,他却
拿起了笔,写出了一部名为《流浪族》的长篇小说,开始走上文学之路。他的这部24万字的长篇小说,即将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前天,花城出版社已将出版合同寄给了他。昨天,记者与花城出版社中国文学室主任钟洁玲取得了联系,她告诉记者:“他是一个奇特的人,写出了一部奇特的书。这部书将参加8月8日在上海举办的全国书展。”

  神童少年大学生

  “天上星,亮晶晶。”竺华松的童年和少年,犹如满天的星光,飞翔着蓝色的梦幻。他的父母都是学校的老师,两人都喜欢文学。在这样的环境里,聪颖且悟性很高的竺华松,从小就显示出与一般孩子的不同,他的成绩特别优异。小学上了四年就跳级读初中,一开始跟不上课程,可不到两个月,成绩在班上又名列前茅,被人誉为“神童”。初三那年,他大病一场,却仍然考取了重点中学重点班。他还在读高二时,班主任就对他父亲说,你儿子成绩这么好,高三不用读就可以考大学了,再读一年也是浪费。结果竺华松真的考取了大学。他读的是理科,语文成绩却考了全县第一名。考取大学那一年,竺华松15岁。

  在填写志愿时,竺华松十分向往大海,于是就把志愿填到了青岛。他被青岛化工学院录取了,是班上年龄最小的大学生,当年在嵊州名噪一时。在大学里,他曾两年被评为三好学生,是院报的记者。年纪小小的他,十分引人注目。

  1987年,竺华松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杭州市一家橡胶制品厂工作,这是一家集体企业,有职工300余人,竺华松是这里惟一的大学毕业生。踏上社会后,内向敏感的他,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显得手足无措,难以与人相处。1988年3月,他坐上一列从杭州开往新疆哈密的火车,独自一人去了遥远的天山,开始了他的流浪生涯。

  八年流浪五年牢

  天山不过是一个冰天雪地的世界。竺华松住在天山脚下一家5元一夜的小旅馆里,不知道自己的路在何方。

  就在他迷惘之时,他碰上了一个比他大两岁的姑娘。两人聊得很是投机。姑娘告诉竺华松,他们一共有4个人,专门偷钱。她说我用不着去偷,可以跟在后面去玩玩。无处着落的竺华松就同这一行4人到了西安。在西安的一家小旅馆里,这4人出去“赚钱”,让竺华松等着。可没想到,这4人“旗开失败”,再也没有回来。身无分文的他只好混上火车,从西安到无锡,然后又跑到昆明。他就这么漫无目的地跑着,讨过饭,捡过破烂,独自穿过茫茫的戈壁滩,沿着京广铁路走着一个又一个的来回……在这里,他结识了许多流浪儿,开始和他们混在一起。

  在流浪到湖南株洲时,他和江苏的一对恋人认识了。没有钱,无法过日子,江苏小伙子就提出到火车上去偷包。就从那时开始,竺华松成了偷儿。后来,他跑到了广东韶关一带,做起了“铁道游击队”。1996年,竺华松因偷窃在广东韶关被抓获,10月进入看守所,关了400多天。在这里,他以为自己这辈子彻底地完了,绝望的他多次想自杀。他最终被判了7年徒刑,在广东坪石监狱服刑。在进行劳动改造后,他幡然悔悟。他开始拼命地干活,争取早日出狱。他因表现较好被两次减刑。去年春节前,他终于被提前释放回家。

  “昏睡的日子,比死更可怕,愚昧的日子,比猪更肮脏。”噩梦醒来之后,竺华松的心里终于有了点亮光。

  不做麻雀做鸽子

  “鸟的天空在哪里/鱼的大海在哪里/我的家就在哪里//太阳升起在哪里/星星坠落在哪里/我的心就在哪里。”从监狱出来几个月后,竺华松噙着泪水,为自己的第一部长篇纪实小说《流浪族》写下了这样的题记。

  刚刚出狱的时候,竺华松的心里十分矛盾,带着这么一段不光彩的历史,回家一定很丢人的,他不想回家。可是当他刚走出监狱大门时,他看见了自己的亲人,他看见了严父慈母风中抖动的白发。在他流浪入狱的日子里,老父老母伤心欲绝,泪水枯干,霜染双鬓。他的心被深深地震动了,他终于决定回到亲人的身边。

  刚回家的几个月里,竺华松流浪的欲望不时地窜出来,他苦闷、彷徨、沮丧、焦躁,前途在哪里?他心中的星星会在哪一个地方亮起自己的光芒?

  爱好文学的父母开始鼓励他拿起笔来写作。因为在父母的眼里,这位高考全县语文状元,文笔一定还没有枯涩,儿子一定能写出自己的东西。可写什么呢?自己能搞创作吗?已经十多年没翻过文学作品的他,能行吗?竺华松自己也不敢相信自己。但在父母的鼓励下,他拿起了那支沉重的笔。

  刚开始,他学着编起了故事。第一篇名叫《小虎子历险》的1万多字的故事,只花了两天时间就写好了,并投给了河南的《故事家》编辑部,一个星期后,编辑部就传来了采用的消息。从此,他暗暗下了决心,这一生一定要与文学结缘。

  去年8月份,他在父母的鼓励下,决定写一部长篇小说,写一写自己的经历。当他写到7万余字的时候,他又停了下来,他的心里确实没底。他将手稿交给了自己的母亲,曾发表过小说的母亲越看越激动,认为写得很好。60岁的母亲,亲自用电脑将他的手稿一字一字地敲打出来。又请嵊州籍的原《江南》杂志的编辑俞赞时看看。没想到,这位老编辑花了一整天时间一口气看完了,并立即拖着自己残疾的身体专程赶到他家,为他提出修改意见,给他打气。竺华松这回来了劲头,他一口气写了50天,每天都坚持写6000字。就这样写写改改,到今年元月份的时候,这部24万字的长篇小说终于定稿。竺华松将稿件寄到花城出版社和另外一家杂志社。4月10日,花城出版社决定出版此书。

  在这部纪实体的小说里,竺华松通过含泪的叙述,向人们讲述了流浪族这个社会缝隙中的群体,关于生死、爱恨、悲欢、离聚、希望、绝望等等刻骨铭心的体验与感受。

  “流浪是一段灰色的经历,写它,我有一种脱裤子的感觉。人们告诉我,文学就是反映存在的。于是我认定,揭示数以百万计的流浪族的存在一定也是文学的使命了,于是,我有了一个不脸红的依据。当我忐忑不安地提起笔,我惊讶地发现,无数真实的故事,一浪一浪地涌来。我用不着编,我所要做的事,不过是将它们一朵朵地采撷。”竺华松说,自己是做过曾经偷吃田里、稻谷场上的麻雀,现在,我要做鸽子,不能再做麻雀。

  星星点灯照亮前程

  “我活了30多年,欠了我父母、所有关心和帮助过我的人30多年的债。这其中,有可以用金钱计算的物质债,更多更多的是无法用钱计算的感情债。就算我能对物质债装糊涂,一日一日积累的感情债,却让我不胜重负,又无法抵赖,无处逃遁,我惟一的办法就是偿还。而偿还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实现人们对我的期望。”

  星星点亮了竺华松内心深处的良知和希冀。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坐标,并以此找回了自己生命的尊严。他开始以沉甸甸的笔,解剖自己的人生。确实,在他人生的十字路口,他承载了太多太多的情感,且不说他的父母亲怎样苦口婆心地劝说,心中啼血地呼

  唤,就是他所有接触过的人,哪一个不是满怀真情地期待着他能浪子回头?

  花城出版社中国文学室主任钟洁玲说,在得知竺华松的生活经历后,我们都很感动。我们不仅仅是为他出一部书,也是为了扶持一个失足者,一个很有才华的作者。

  写一部小说的过程,就是自己访问自己、自己认识自己、自己告别自己的过程。竺华松说,当小说完稿后,我将自己的笔名定为风子,风是在不停地流浪的,那是为了纪念我的一段经历。但风子也是疯子的谐音,那是对我过去的行为深深忏悔的名字。

  竺华松的第二部长篇小说《笼中人》已经脱稿,他已着手创作他的第三部长篇。竺华松说:“我一直没有好好看过什么书。我现在写作,不过是凭了一点悟性和自己的那一段为人不齿的经历。我现在要好好地看看书,学些东西。”

  当一个人从黑夜中走来,扔掉了自己心中所有的黑暗的时候,他的心里冉冉升起的就是一颗明亮的星星,而在他的前面,更将是一片灿烂的星光。 周能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